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水痘治疗常用六个方法 要注意十个护理

2018-01-04 09:05: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水痘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性疾病,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不但要积极的治疗,而且也要重视对患儿的护理,特别是在留下疤痕后,我们也要清楚去除的方法。

水痘治疗

1、一般治疗:预防继发感染,为预防继发感染,应保持皮肤、手及口腔清洁,衣着要干净,勤剪指甲。对儿童患者可在睡眠前将其两手分别用布包扎,以免睡梦中无意抓破疱疹。

2、止痒:轻症病人仅需对症处理。对极度瘙痒患者,为预防抓伤可局部应用含0.25%的碳酸氢钠液湿敷或涂洗。严重病例可全身使用抗组胺类药,如口服阿司咪唑类抗过敏药物。

3、抗感染治疗:继发性细菌感染时可予以抗菌治疗,一般不需要抗病毒治疗。

4、抗菌治疗:水疱很容易破溃并易继发葡萄球菌和链球菌感染,若疱疹局部感染严重,尤其是有全身症状时,应全身应用适当抗生素治疗。

5、抗病毒治疗: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如播散性水痘、水痘肺炎、水痘脑炎等。以及免疫功能低下或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新生儿水痘等,则应当进行抗病毒治疗。也有些药物学家建议对免疫缺陷或l岁以下的小儿按每次30mg/kg体重计算。可迅速控制皮疹发展,加速病情恢复。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也可用于本病,从而使病程得以缓解。

6、糖皮质激素:对于水痘所致的重症喉炎、水痘肺炎、水痘脑炎等危重型病人等,仍可考虑在应用抗病毒药物的同时,加用糖皮质激素治疗。

水痘注意事项

1、有的妈妈错误地认为水痘出得越多越好,因而一味地给孩子吃透表发疹的药,这样做的结果是导致全身水痘密集,使病情加重,儿童会感到奇痒难忍,烦躁不安,甚至用手去抓,轻者会留下疤痕,重者可能造成细菌由局部感染病灶进入血液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引起败血症。

2、正在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其他疾病的孩子,和患有湿疹或其他皮肤病比较重的孩子,以及伤口面积较大的外科儿童,更应千方百计避免与水痘病儿接触。因为这些病儿如果发生了水痘,病情很严重。

3、对可疑或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应进行隔离。其中上学或入托的儿童,一般可在家中隔离,家中如果有其他未患过水痘的儿童,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4、特别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疱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指甲剪短,保持双手清洁。

5、衣被不宜过多过厚过紧,太热了出汗会使皮疹发痒。清洁皮肤后,长水痘的局部使用炉甘石洗剂涂抹。

6、对接触过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洗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7、注意病情变化,如发现出疹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应及时送院。

8、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者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玻璃阻挡杀灭病毒紫外线)。

9、水痘如有发烧情形,最好是以冰枕、毛巾、多喝水等物理退烧法。应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类药物来退烧,以免发生可怕的并发症。

10、忌吃辛辣鱼虾等食物。水痘患者应多喝水并供给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水、蔬菜等。

水痘疤痕去除方法

1、按摩法:用手掌根部揉按疤痕,每天三次,每次5—10分钟。这个方法对于刚脱痂的伤口效果最佳,对于旧伤疤效果比较弱。

2、姜片摩擦法:生姜切片后轻轻擦揉疤痕,可以抑制肉芽组织继续生长。

3、维生素E涂抹法:维生素E可渗透至皮肤内部而发挥其润肤作用,同时维生素E还能保持皮肤弹性。

4、维生素C涂抹法:维生素C具有美白功效,把维生素C涂抹在颜色较深的疤痕上来美白疤痕,使之与周围健康的肌肤色调一致。

5、薰衣草精油涂抹法:薰衣草精油对于新疤和8年以上的旧疤效果不明显,对于疤龄一到两岁的伤疤效果比较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注意事项 水痘治疗 水痘

小儿水痘怎么办 治疗要避免五个禁忌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多发生于婴幼儿当中,对孩子的影响也比较严重,在孩子出水痘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治疗。详细>>

小儿水痘怎么判断 四个检查方法可确诊

小儿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也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身上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小儿得水痘不能吃哪些食物? 要注意什么呢!

水痘是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易发的传染病,一般每个人一生都会得一次,在之后就不会再发生了。如果是孩子得水痘的话,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儿科医院进……详细>>

小儿水痘很凶险?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水痘!

说起水痘,大家都不陌生,水痘是很常见的疾病,并且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传染性非常强。水痘多见于婴幼儿,并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病,但是在冬春季……详细>>

小儿水痘的特征和发热应对方法

孩子出水痘发热怎么办?在幼儿阶段是孩子出水痘的高发时期,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出水痘的现象就要及时就医,避免拖延治……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