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如何判断小儿是否超重 教你五个方法

2018-01-06 00:30:07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是一种我们常见的情况,在儿童当中发生的现象也比较多,我们都知道肥胖对身体的健康会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我们要对孩子肥胖的情况有一个准确的判断。

儿童肥胖症状

1、体重超标:一个人的体重超过标准的状态称为肥胖。标准体重是依大多数人的身高与体重的关系而制定的。符合中国人实际的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

南方人标准体重=(身高(厘米)-150)×0.6+48

北方人标准体重=(身高(厘米)-150)×0.6+50

如果根据上述公式计算,发现体重超标,即为肥胖。

2、内分泌失调:肥胖女性易内分泌失调而使得更胖,使子宫内外脂肪细胞过多而不易受孕。所以肥胖的女性可能存在月经不调等情况。

3、皮肤病:肥胖者常患对磨疹,多发于头部、腋窝、阴部及股间等皮肤皱折处,造成红色发痒的湿疹。且常在腰部、大腿等处出现妊娠纹样的线纹,称为肥胖纹,是由于真皮组织迅速生长时断裂所产生。

4、糖尿病:肥胖会造成血中胰岛素过度分泌,越为严重的肥胖者,其空腹时胰岛素浓度越高,而进食后胰岛素的分泌无法相对地提高,所以形成血糖升高的现象。并且实验发现,较胖者其细胞中胰岛素受体较少,或是在接受胰岛素时容易出现问题,所以肥胖者会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若是体重减轻,则会改善血糖不正常的情况。

儿童肥胖判断

1、根据体重评估:肥胖度=(实测体重一平均体重)÷平均体重。在±10%的平均体重的范围中为正常,大于平均体重10%~19%之间的为超重。

2、根据体重和身高评估:体重和身高之间存在着某些相关因素,身材高的人体重亦重。有的小儿身材很高,体重超过了标准,如单根据体重来评定可以评为肥胖,但如结合身高来评定却在正常范围内,因此结合身高来评定肥胖更为准确,而且可以不考虑年龄的因素,应用更为方便。如果小儿的体重大于同性别小儿相应身高体重的第97百分位数(将100个相应身高的小儿的体重从最轻的排队排到最重,第97个小儿的体重即为第97百分位数),那么可以认为这小儿是肥胖。同样,根据上述标准,也可根据相应身高的体重,或相应年龄的体重来评价小儿肥胖的程度。

3、根据皮褶厚度和中上臂围评估:由于小儿肥胖是体内的脂肪超过了标准水平,因此测量小儿身体内的脂肪是一个最精确的方法。但要测量小儿全身脂肪比较困难,测量时又需要一定的仪器设备,不可能广泛应用。目前常用的一种方法是通过测量小儿皮褶厚度来评价,即测量小儿上臂三头肌的皮褶厚度。

4、根据体块指数(BMI)评估:小儿体块指数是根据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千克/米2)所得。在成人超过25千克/米z为超重,超过30千克/米2为肥胖。

5、腰围与臀围比:腰围与臀围比是表明脂肪分布类型的指标。腰、臀比高为中心性肥胖,肥胖的并发症如冠心病等发生率高;腰、臀比低则为周围性肥胖。一般男性>1.0、女性>0.85为中心性肥胖,但该指标主要作为成年人的诊断标准,目前还缺乏作为小儿的诊断标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判断 肥胖症状 儿童肥胖

如何判断小儿肺炎 五个表现是特征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孩子也会有好多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及时的做出判断,并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检查和治疗。详细>>

五个步骤教你判断小儿肺炎

儿童罹患肺炎时大多有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时间,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一会儿,不久便又上升。儿童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肥胖呢

很多人都说小孩子胖一点比较可爱,但是需要注意了解的事,儿童过于肥胖的话其实是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的,所以要注意正确的判断儿童是否属于肥胖……详细>>

五个步骤教你判断小儿肺炎

但同时也应该警惕不发热的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可能会很高,但也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发烧时间长短,也不能作为判断肺炎的依据。有……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肥胖?

根据不同身高列出相应标准体重作为标准进行评价,该方法是WHO推荐的普遍应用的方法。身高别体重超过参照人群的20%作为诊断肥胖的界值点。超……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