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营养不良 三个特征是诊断依据

2018-01-06 00:33:4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它不但会让孩子出现各种不正常的表现,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特别有害处。

孩子营养不良表现

1、糖分不足:孩子容易疲劳,身体发育不如同龄人,经医院检查后,发现血糖极低。

2、缺乏钙质:牙齿或者骨骼发育异常,骨质差,严重者可因此发生惊厥。

3、钾不足:这类幼儿四肢没劲,心律失衡,有不容小觑的心脏疾病。

4、蛋白质不足:这类孩子偏瘦,体重不达标,发育也比同年龄孩子要迟,容易疲劳,常有贫血症状,容易受到传染性疾病的攻击。

5、磷不足:这类孩子的胃口不佳,口腔和骨骼发育异常,常常发生骨折。

6、脂肪不足:孩子维生素指数不达标,特别是在VA和VD缺损得相当严重。

7、食物纤维不足:这类孩子通常在排泄上非常艰难。

孩子营养不良判断

1、生长发育:建议父母定期记录孩子生长情况,并绘制成表,主要测定对象有重量、头围和体长。此外父母要找寻权威的书籍或者网站,查询相关资料,进行对比,以此来观察宝宝的身体增长曲线是否有异常。

2、行为怪异:观察宝宝的行为是否怪异,很多反常行为往往是因为身体中营养元素的缺乏导致:

(1)缺钙:在睡梦中容易醒来,四肢抽动,喜欢磨牙,这类孩子要多吃点蔬菜,鱼肉,牛奶,虾等等。

(2)缺VC:不喜欢与别的小朋友交流,喜欢独自玩耍,行动笨拙。这类孩子需要进食诸如西红柿,苹果等食物,来帮助神经系统的信息传输。

(3)缺矿物元素:爱吃奇怪的非正常“食物”,诸如煤球,纸,泥巴等等。这类孩子需要多吃肉,海带,蘑菇等等,来补充锰和锌,调节胃口,恢复正常饮食。

(4)缺乏氨基酸:过于幼稚,与同年龄段的孩子相比,思想极为不成熟,这类孩子需要多吃鸡蛋,肉类,牛奶等食物。

3、虫斑:多在幼儿的脸部出现,表现为多块呈圆形,橙红色或白色的斑,仔细观察,表层还有皮屑,易痒,有的幼儿在手臂、肩膀,脖颈处均能被发现此类斑片。出现这种现象,并不是因为体内寄生虫在作祟,而是维生素的极度缺损,建议立即带幼儿就诊。

孩子营养不良检查

1、周围血象检查:可发现某些贫血、感染及某些恶性疾病。

2、尿液检查:可发现肾盂肾炎、肾小管病、肾功能不全及尿崩症等。

3、大便检查:可检出肠道细菌、寄生虫感染和消化道慢性出血性等疾病。

4、结核菌素试验:对诊断小儿结核病有重要意义。

5、血沉:血沉增快提示结缔组织病以及慢性感染等。

6、血生化检查:有助于了解肝肾功能。

7、X线摄片:X线摄片可了解骨龄是否正常,肺部有无结核感染,在头颅片中还可看到蝶鞍改变。

8、骨髓细胞学检查:可以明确血液系统疾病及先天代谢性疾病等。

孩子营养不良诊断

根据小儿的年龄,喂养情况,体重下降,皮下脂肪减少,全身各系统功能紊乱及其他营养素缺乏的症状和体征,诊断并不困难,确诊后还需进一步检查,以作出病因诊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检查 营养不良表现 孩子营养不良

甜饮料让宝宝营养不良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了

很多人比较疑虑为什么现在孩子会发生营养不良的疾病呢。这也是很多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孩子出现营养不良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有可能导……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 宝宝营养不良危害健康

许多新手爸妈在照顾宝宝方面不足,有时候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那么平时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当宝宝营养不良时应该怎么办?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这些症状往往提示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消耗量大而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则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情况出现,进而影响到其身高和……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不妨可参考这5大指标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大部分的孩子营养不良是因为偏食和挑食,或者胃肠道功能出现异常所引起的。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那么……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 良好饮食习惯是关键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和或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以前我们的生活不好,常听父母或祖父母等长辈听说到以前物资的匮乏。不过,现在生活富裕……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