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如何知道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警惕孩子手脚有无疱疹

2018-01-04 09:23:10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发生于儿童当中,在孩子得病后,也会出现疱疹的情况,我们要注意孩子得病后的一些症状,及时的进行判断。

手足口病症状

1、一般症状表现:

(1)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

(2)除了手足口外,也可以在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尔看到在躯干和四肢出现疱疹,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3)个别小孩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4)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2、重症病例表现: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可出现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

(1)呼吸系统表现为:呼吸浅促、困难,呼吸节律改变,口唇紫绀,口吐白色、粉红色或血性泡沫液(痰),肺部可闻及痰鸣音或湿罗音。

(2)神经系统表现为:精神差、嗜睡、头痛、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或瘫痪;查体可见脑膜刺激症、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危重病例可表现为频繁抽搐、昏迷、脑水肿、脑疝。

(3)循环系统表现为:面色苍白,心率增快或缓慢,脉搏浅速、减弱甚至消失,四肢发凉,指(趾)发绀,血压升高或下降。

手足口病特点

1、绝大多数病患者都是儿童,而且都是徒然的发病。他们首先表现为发高烧不退,体温基本都在38度以上,还时常伴有头痛,感冒,流鼻涕以及咳嗽等症状。而且如果体温持续不降,体温越来越高,高烧一直不退,病程越长,病情也就越来越严重。

2、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

3、个别儿童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4、一小部分病例只简单的表现为疱疹性咽峡炎或者是皮疹等。全部的病程差不多在5至10天左右,大多数都可以自己愈合,康复之后感觉良好,并且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5、除手足口外,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可见于躯干及四肢,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6、患儿发热的同时或发热1-2天后,可在他们的口腔粘膜、唇内见到疱疹。疱疹破溃后会形成溃疡,疼痛感较重,患儿常表现出烦燥、哭闹、流口水,不吃饭等不适。

7、口腔疱疹后1-2天可在患儿的手心、足心及小屁屁上看到皮肤斑丘疹,以脚心部最多,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小至米粒,大至豌豆大,较硬并内有混浊液体疹子周围绕以红晕。

8、小儿手足口病所特有的疹子一般很少会出现在脸部或者躯干部位,一般保持1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消退,不但不会造成瘢痕,而且更不会留下印迹。

9、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病情较轻的自愈性疾病,绝大部分患儿预后较好,少数重症患儿可合并心肌炎、脑炎、但这种可能很小。

10、整个病程大约在1周左右结束,一般不会并发什么严重的后果,只要护理得当,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色素痕迹或疤痕。

手足口病检查

1、主要依据:

(1)好发于夏秋季节。

(2)以儿童为主要发病对象,常在婴幼儿聚集的场所发生,呈流行趋势。

(3)临床主要表现为初起发热,白细胞总数轻度升高,继而口腔、手、足等部位粘膜、皮肤出现斑丘疹及疱疹样损害。

(4)病程较短,大多孩子在1周内痊愈。

2、辅助检查:

(1)血常规:一般病例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偏高,分类时淋巴细胞较高,中性粒细胞较低。

(2)血生化检查:部分病例丙氨酸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肌酸激酶同工酶轻度升高。重症病例血糖可升高。

(3)脑脊液检查:外观清亮,压力增高,白细胞计数增多(危重病例多核细胞可多于单核细胞),蛋白正常或轻度增多,糖和氯化物正常。

(4)X线胸片:可以表现为双肺纹理增多,网络状、点片状、大片状阴影,部分病例以单侧为主,快速进展为双侧大片阴影。

(5)磁共振:以脑干、脊髓灰质炎损害为主。

(6)脑电图:部分病例可以表现为弥漫性慢波,少数可出现棘(尖)慢波。

(7)心电图:没有特异性改版,可以看到窦性心动过速或过缓,ST-T改变。

(8)病原学检测:

①病毒分离:自咽拭子或咽喉洗液、粪便或肛拭子、脑脊液或疱疹液及脑、肺、脾、淋巴结等组织标本中检测到肠道病毒核酸,并鉴定为肠道病毒71型、柯萨奇病毒A16型或其他肠道病毒。

②核酸检测:自病人血清、咽拭子或咽喉洗液、粪便或肛拭子、脑脊液或疱疹液及脑、肺、脾、淋巴结等组织标本中检测到肠道病毒核酸,并鉴定为肠道病毒71型、柯萨奇病毒A16型或其他肠道病毒。

③血清学检测:急性期与恢复期血清肠道病毒71型、柯萨奇病毒A16型或其他肠道病毒中和抗体有4倍或4倍以上升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检查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妈妈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病,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多在病程1—3天出现。手足口病严重吗?手足口病吃什么药?宝宝手足口病治疗和护理方法是……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手足口病?

导读: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口腔溃疡,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四个特点是依据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主要发生于儿童当中,在得病后,也会出现一些表现,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及时的判断和检查。详细>>

手脚长疱疹就是手足口病吗? 确诊需要做哪些检查

手足口病可以说是困扰孩子的一种常见疾病,而且这样的疾病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在出现手足口病疾病的时候我们要重视及时的做好检查和治疗,避……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