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五种情况区别对待

2018-01-04 09:23:4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出现,晚上睡觉磨牙就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这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和调理。

孩子磨牙类型

1、磨牙型:常在夜间入睡以后磨牙,就是人们常说的夜磨牙,睡眠时患者做磨牙或紧咬牙动作,由于牙齿磨动时常伴有“咯吱咯吱”的声音,通常也叫“咬牙”。又因它多发生在夜 间睡眠时,又叫“夜磨牙”, 患者本人多不知晓,常为别人所告知,因影响他人,特别是配偶,而比较受到重视。

2、紧咬型: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时不自觉地将牙咬紧,但没有上下牙磨动的现象。

3、混合型:兼有夜磨牙和白天紧咬牙的现象。

孩子磨牙原因

1、肠道寄生虫病

蛔虫产生的毒素刺激神经,使神经兴奋,导致磨牙。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小孩睡眠并发出磨牙声音。

解决方法:有肠寄生虫病,就需及早驱虫。

2、精神过度紧张

在晚间看惊险的打斗电视、入睡前玩耍过度,精神紧张会引起磨牙。

如果因某件事长期受到爸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会引起夜间磨牙。

解决方法:给小孩布置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

3、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晚间吃太饱,入睡时肠道内积累了不少食物,胃肠道负担过重,导致睡觉时不自主磨牙。

解决方法:饮食宜荤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

4、营养不均衡

挑食的孩子,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牙。

解决方法:小孩吃饭应定时定量,寒温适宜。磨牙期间应让小孩少食或尽量避免油腻、煎炸及辛辣食品。尽量均衡摄入,让小孩吸收各种食物中的营养,起到少生病,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5、牙齿生长发育不良

牙齿替换期间,如果孩子患了佝偻病、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等,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间磨牙的原因。

解决方法:要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会减少磨牙。

孩子磨牙预防

1、睡前放松心情:睡觉前尽量放松心情,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适当的做些体操、泡泡热水澡、听听轻音乐等,家长可以在睡前通过阅读和患儿进行交流,这样可以放松他们的心情,释放白天产生的恐惧和紧张感。白天不要让小儿玩得过度疲劳、兴奋。要懂得如何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调整心态。

2、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尽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等饮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乐、汽水等尽量避免。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3、嘴巴保持在健康休息状态:白天时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即让牙齿维持松弛,最好是嘴唇相合,牙齿相离。

4、咬苹果镇定嘴巴:通过咬苹果或生萝卜等东西使上下颚疲劳,此方法可镇定嘴巴。

5、热敷上下颚:热敷上下颚,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减少头痛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预防 磨牙原因 孩子磨牙

磨牙是怎么回事 警惕孩子磨牙的这些危害

孩子磨牙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白天精神过于激动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孩子磨牙的情况,孩子如果出现磨牙的情况,最好了解引起的……详细>>

孩子夜里磨牙是怎么回事 并不一定就是有蛔虫

孩子夜里磨牙是怎么回事?磨牙在各个年龄层的人群中都有发生,而儿童一般更为常见。那么孩子夜里磨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磨牙不一定是缺维生素 五种情况区别应对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我们要引起重视,而且也要积极的进行调理。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办 五个方法预防孩子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孩子磨牙是怎么造成的 护理要注意九个要点

孩子在出现了磨牙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对孩子磨牙情况的预防。 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