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咬指甲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宝宝害羞有这三个表现 害羞影响认知能力的发展

2018-01-03 09:41: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家爱说爱笑,可是出了门却变成了“小哑巴”,碰到熟人只会往妈妈身后躲。这个害羞的宝宝让妈妈着急,宝宝为什么这么害羞?宝宝害羞有什么危害呢?

宝宝害羞的原因

1、遗传

遗传是导致孩子害羞的间接而非决定性的因素。从婴儿时期开始,我们就可以明显地看到有些孩子的确比较敏感,这可能是由母亲怀胎时的身体和心理压力所致。如果父母本身个性属于内向、害羞类型,平时又缺少与其他邻居、朋友联系的机会,相应地也容易造成孩子害羞、怕生的个性。

2、缺乏社会经验

现代家庭中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居住方式也都以独门独户为主,这在无形中减少了孩子与他人互动交流的机会。还有些孩子,因家庭背景或父母忽略,在孤立、隔离或拘束的环境中成长,无形之中减少了与其他同伴互动的机会,时间长了,就会产生严重的害羞、怕生倾向。也有些父母过于爱护孩子,事事为孩子代劳,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很难有和大家接触的机会,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孩子害羞心理的出现。

宝宝害羞的表现

1、生理症状:面红耳赤,脉搏增快、心脏碰碰急跳、出汗。

2、无理性的恐惧:恐惧别人负面评价,恐惧无法面对社会情境,恐惧被人拒绝,以及恐惧亲密等等。

3、特殊表现:害羞孩童会有些特殊的表现,如犹豫、寡欢、独立性差、被动、退缩、容易忧伤、没有领导能力;爱脸红、说话结结巴巴、咬指甲;不敢正眼对人、较不友善、尽量单独活动、活动量少、易有无目的闲逛等表现。

宝宝害羞的危害

1、害羞容易使宝宝自卑

害羞的孩子普遍对自我形象持否定态度,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往往较低,他们认为自己相貌平平、能力一般、不招人喜欢,缺乏魅力、不善表达等等,而这些想法会使孩子经常被一些负面的情绪所困扰,他们在生活中会感到焦虑和沮丧,如果再遭受一些挫折,受到别人的嘲弄,其自卑感就会更加强烈。

2、害羞影响宝宝语言、情绪等认知能力的发展

害羞宝宝往往不愿意与人交往,说话的机会和时间自然比别的孩子少很多,而0~3岁是宝宝语言和情绪等认知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如果宝宝在这个时期过分害羞,往往影响宝宝语言能力、情绪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害羞危害 害羞表现 害羞原因 害羞

宝宝害羞有哪些表现 宝宝害羞怎么办

一个婴儿在小时候很害羞是正常的,但如果已经两三岁了,做什么事情都还需要父母亲陪着,在跟其他同龄人或成人接触的时候还感到害羞这就要注意了。……详细>>

这样做可以改善害羞宝宝

有不少小朋友很害羞,有1/5的儿童天生就害羞,有一部分儿童是有一段时间害羞,大约有一半儿童到六岁还害羞呢!详细>>

父母该如何正确对待害羞宝宝

“我家孩子就是这样,没出息。”因为没和同事打招呼问好,陈小姐这样数落着2岁的宝宝。广州“父母学堂”会长许化利表示:“这样对待容易害羞的孩……详细>>

孩子害羞 影响学习

根据研究,害羞的孩子由于缺乏有效沟通,其学习能力明显偏弱。详细>>

孩子过分害羞怎么办 学会这几招让孩子变勇敢

生活中有些孩子比较放得开,而有些孩子却比较害羞,孩子过分害羞,可能是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对造成的,那么,该如何改掉孩子过分害羞的性格呢?教你……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