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双语教育有助于孩子智力发展 如何进行双语教育

2018-01-03 10:16:46      家庭医生在线

双语教育是最近几年来很流行的一种语言教育形式,受许多父母们的青睐,但对于双语教育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可能许多妈妈并不了解,那么双语教育对孩子具体有哪些好处呢?

双语教育对孩子的好处

1、学习双语有助于儿童吸收两种文化

虽然语文和文化不能等同,但两者之间关系密切。儿童在学习另一种语言时,无意中也学习和这种语言有关的文化。儿童学习双语,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可以丰富他的人生经验,为他将来在多元社会生活做好准备。

2、利用和培养幼儿的双语感

幼儿的双语感也是学习双语的动机。当他们听到一种语言的名词和动词时,会问另一种语言怎么说,也就是说,在他们的头脑中,每一个名称都有两种说法,而且他们对另一种说法感兴趣。因此,利用和培养幼儿的双语感,能为双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3、有助于智力的发展

加拿大的研究者们在上个世纪就发现,受过双语教育孩子的智力测验分数普遍偏高,他们觉得这是因为接受双语教育的儿童,要经常面对语言之间的协调问题,思考能力因此受到刺激而高度发展。而且接受双语教育的儿童拥有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很早就能分辨出哪些信息和问题有关系,哪些信息是无关紧要的。

如何对孩子进行双语教育

1、利用实物或卡片、图画等让孩子产生兴趣。因为光靠输入语言是不够的,还要有效地运用有意义、有清楚图画的卡片,从语音、单词到语句。让孩子完整地了解外语的运用模式。另外,故事书、动画影片对孩子来说也是很有趣的学习,不需特别翻译,借着生动的图片,就能让孩子进入一个有趣的外语世界。

2、从音乐中学习外语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就是通过充满轻松旋律的童谣,可以纠正孩子的语调、增加孩子的词汇量,快乐地融入外语的学习中。而音乐的韵律性不但能让孩子感到开心、愉快,也能加深他的记忆力。

双语教育的误区

1、将其它学科变成外语课

有的人觉得只要把教学内容翻译成其它语言,并且时不时让孩子读一些外语单词就是双语教学。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这种做法最多是让孩子多记几个学科方面的词语,这种失去学科特点的教学方式是非常得不偿失的,所以说不要让其它学科的课变成外语的辅助课。

2、越早进行双语教育越好

双语教育的开展是要因人而异的,首先就是要确保孩子有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其次就是要学生对于学科知识有不错的接受能力。但是若是孩子没有上述能力,还要强行进行双语教学,对于孩子来说就是揠苗助长,外语能力和学科知识都无法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语教育误区 双语教育好处 双语教育

幼儿双语教育什么时候开始最好

幼儿双语教育要什么时候开始呢?孩子的教育不能过早,语音教育也是一样的。现如今,英语已经是极为通用的语言了,也有了很多双语幼儿园。那么,幼……详细>>

双语教育对孩子是否有好处?

让孩子在语言发育时期就接触英语,同时运用英语和汉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对孩子的语言发育有很大的好处。实践证明:3岁以前,是孩子学习外语的最佳……详细>>

如何让宝宝适应双语学习

“学习中英文双语对孩子好处多” 国外研究发现:很早就学习第二语言的孩子,其母语和第二语言的学习中心几乎是在脑部的同一个位置上,孩子如果能……详细>>

用筷子促进孩子智力发展

筷子是手的复杂而精细的动作,必须用力得当和动作协调。才能夹起食物并送至口中。科学家研究表明,用筷子夹食物,牵涉到肩部、胳膊、手掌、手指……详细>>

幼儿教育:3岁宝宝智力发展的关键期

3岁宝宝教育是早教的关键点,这时要重点关注于幼儿的智力发展。今天小编就来教家长如何开发3岁幼儿的智力吧。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