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宝宝为什么喜欢照镜子 如何利用镜子和宝宝互动

2018-01-03 10:21:07      家庭医生在线

看到宝宝照镜子的模样,妈妈一定忍俊不禁,大多数小宝宝们也天生爱照镜子,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总是笑个不停,但是有些老人认为给宝宝看镜子,会把魂都丢掉了。虽然是迷信的说法却也让很多妈妈担心,那么宝宝照镜子到底好不好呢?

宝宝为什么喜欢照镜子

1、1-2岁的宝宝:用照镜子吸引注意力

1-2岁的宝宝对自我还没有很清晰的认识,但是看到自己差不多大小的宝宝他就会高兴的拍拍手,迫不及待地要跟别人玩耍。

妈妈们可以利用宝宝对同龄人的好奇心,多给宝宝照镜子,虽然这个时候他还不能意识到镜子里的宝宝就是自己,但是看到“新朋友”,他会好奇地用手去默默镜子里的自己,用手拍打来为吸引“对方”的注意,高兴地模仿镜子里宝宝的动作,这样可以提高宝宝的运动能力,还能促进他视觉、触觉、听觉的发育。

平时,妈妈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可以把他带到镜子前,让宝宝跟这位“新朋友”一起穿衣服,或者在宝宝刚睡醒的时候,把镜子放在他面前,让他跟这位“新朋友”打打招呼等等。这样让他形成习惯,宝宝慢慢长大,也会开始发现这个“新朋友”总是跟自己做一样的动作,逐渐形成初步的自我意识。

2、2-3岁的宝宝:通过照镜子认识自己

2-3岁的宝宝会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也知道其实镜子里的“新朋友”就是自己了,这时候他会好奇地观察自己为什么长这样,哪里跟妈妈不一样等等。

这个时候,妈妈们就要开始引导宝宝,让他通过照镜子开始认识自己。妈妈可以跟宝宝一起坐在镜子前,指着镜子里的影像对他说:“这是妈妈,这是宝宝。”宝宝明白了镜子里是谁之后,再慢慢地带他认识自己的五官,指着眼睛说:“这是宝宝的眼睛,宝宝有两只眼睛,跟妈妈一样……”等等。

宝宝清楚地认识了五官之后,可以不时地问问他:“告诉妈妈,宝宝的眼睛在哪里呢?”让他用手指出自己的眼睛,加深他的学习。

如何利用镜子和宝宝互动

1、和宝宝一起照镜子

爸爸妈妈可以抱着宝宝一起照镜子,让他认识到镜子中的自己和爸爸妈妈,并和现实中的人物进行对照,宝宝会慢慢地得到更深的认识。

2、让宝宝多触摸镜子中的影像

家长让宝宝照镜子,可以让宝宝多和镜子中的自己抚摸,宝宝可以从中得到不少乐趣。

3、通过照镜子教会宝宝认知

宝宝照镜子的时候,家长可以指着宝宝的五官,并告诉宝宝是什么部位,慢慢地他也可以认识到自己的五官位置和特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照镜子互动 照镜子

宝宝为什么爱照镜子 宝宝照镜子有什么好处

很多细心的家长都会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宝宝从5个月左右大的时候,开始特别喜欢照镜子,看到镜子的时候都会特别的激动,当家长们抱着宝宝站在镜……详细>>

小宝宝照照镜子触觉发育强

民间有种说法:小宝宝不能随便照镜子,否则可能受到惊吓、做噩梦。其实,宝宝4、5个月大起就可多照镜子,照镜子可以促进宝宝的触觉发育。详细>>

宝宝通过照镜子自我认识的方法

宝宝在照镜子的时候,会好奇地用手拍拍镜子里的自己,想“吸引”对方的注意,还会模仿对方的动作。其实这个过程正是小宝宝学习的过程。详细>>

六岁宝宝亲子互动游戏

六岁宝宝亲子互动游戏,家长要选择可以帮学龄前儿童开发智力的游戏哦。因为,这个阶段要为孩子入学做好准备,所以,和宝宝的亲子互动游戏也要注……详细>>

四岁宝宝亲子互动游戏

家长要如何与四岁宝宝亲子互动呢?虽然,亲子互动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学龄前儿童一定最喜欢的就是通过小游戏来增加亲密的关系啦。接下来,小编就……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