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胆小 孩子胆小怎么办

2018-01-03 10:23:50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家长总抱怨说孩子胆小,看到陌生人就躲起来,看到小虫子就害怕,小朋友都喜欢的摇摇车都不敢坐……孩子总这样胆小该怎么办呢?

孩子胆小的原因

1、动辄训斥

有些家长非常严厉,对孩子的要求过于苛刻,孩子稍有差错,或稍有不顺眼之处,动辄大声训斥,严厉批评,甚至采用武力进行惩罚;有些家长对孩子管得很紧很紧,不允许他们有半点自由,一举一动都得经过同意方可。胆量的形成与孩子从小的主动性和灵活性有着一定的关系。家长什么事都管得紧紧的,不给孩子一点自由,不准孩子越雷池半步,不准孩子有一点点差错,这等于剥夺了他们的主动性,久而久之,孩子怎么会胆大呢?

2、过分骄纵

导致孩子胆子小除了家长的过于严厉之外还与过分骄纵有关,现在绝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出现骄纵的情况更是多件,家长们的过分宠溺也是造成孩子胆子小的情况,家长什么都不舍得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去感受终究会将孩子推向胆小的悬崖。

孩子胆小怎么办

1、创造条件,扩大孩子的接触范围

家长应有意识地让孩子广泛接触社会,引导孩子与其他人接触,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参与到游戏、购物、接待客人等活动中去。对不敢去找别人玩的孩子,可先带他观看别的小朋友游戏,当他被别人的欢乐情绪感染时,请别的小朋友来邀请他,并鼓励他积极参与。

2、培养自信

孩子胆子小多半是因为孩子缺乏自信造成的,所以为了可以让孩子摆脱胆小的困扰家长们应该想办法树立孩子的自信心,比如孩子做成功某件事情的时候给予适当的鼓励而不是一味的打击,这样的话可以慢慢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从而改善孩子胆子小的症状。

3、加强儿童心理承受能力的训练

爸妈们可以与宝宝共同体验失败,如与孩子真切地谈谈过去的失败经历与体会,或与他一起参加角逐活动,共享成功与失败。同时可以训练孩子“负重”,即让孩子承担一些有难度的任务,努力就能完成,可以得到肯定与赞扬,不努力就会失败,就会受到批评和责罚。

4、不要当众指责、羞辱孩子

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和挫折感,使他更加胆怯和退缩。当孩子不肯叫人时,不要当着客人的面强迫他叫,也不要说“人都不会叫,是个哑巴”等责骂和羞辱的话,而应当等客人离去后再耐心教育和鼓励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小怎么办 胆小原因 胆小

孩子胆小怎么办 专家解读孩子胆小心理

“我的小孩胆量太小了”,这是目前不少家长都为之头疼的问题,许多人都在积极寻找对策。心理专家认为,造成孩子胆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先天因素、……详细>>

孩子胆小怎么办?

现在,有些孩子胆子较小,不敢在生人面前讲话,家里来了客人躲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大气不出,家长叫出来也躲躲闪闪;不敢在班上回答问题,更不敢向……详细>>

孩子胆小的原因分析 面对胆小孩子家长怎么做

俗话说“三岁看老”,有研究发现,7岁前小孩的心理健康水平,尤其是3岁前小孩的心理健康水平,几乎影响着一个人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而如果孩子……详细>>

孩子胆小可能是因为保护过度 孩子胆小怎么办

在众多的独生子女中,多数孩子活泼好动,能言敢为。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孩子胆小怕事,平时沉默寡言,不愿跟大家一起玩,没有同龄孩子那种爱动、贪玩……详细>>

3岁宝宝胆小的原因 放手磨炼孩子是关键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一些孩子,见生人就哭,不敢自己去做事,处处需要大人陪着,我们平时称这种孩子是胆小怯懦。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