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孩子乘车“四不要” 孩子如何乘车才安全

2018-01-06 03:10: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们生活条件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汽车,孩子成为了我们车上的“常客”。在我们享受汽车为生活带来的便捷与快乐时,请不要忘了每一位家庭成员的乘车安全,不要忘了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孩子。那么孩子乘车安全有哪些要注意的?

孩子乘车“四不要”

1、不要让孩子坐副驾驶位

孩子天生好动,汽车中控台、排挡杆、手刹都有可能是小孩摆弄的对象,这无疑是增加了行车的危险系数。而当遭遇危险急刹车时,孩子会撞向前方致其重伤或死亡。同时,弹开的安全气囊也会因为其据他的冲击力导致儿童发生骨折等意外。

2、不要和孩子共用一根安全带

和孩子共用一根安全带,对孩子和你都起不到保护作用。一个孩子在高速撞击事故当中,产生的冲力相当于一头成年大象的重量。而且发生碰撞时,大人的冲击力还会施加到孩子身上,使孩子受到的伤害更大。

3、不要让孩子在车内吃东西、玩玩具

孩子在行驶的车内吃东西,特别是果冻、冰激凌、坚果等食物,无论是刹车还是颠簸摇晃,都可能噎着孩子,严重的还会导致窒息。有些坚硬的食物和食品包装还有可能将孩子弄伤。而在刹车的情况下,玩具有可能剐伤、扎伤孩子,甚至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4、不要把头探出车窗

有的父母为了让已经上车的孩子跟同学打招呼,打开车窗玻璃,让孩子能把头或胳膊探出车窗。如果车窗没有防夹手功能,小孩子的肢体探出车窗,就极易发生挤夹。尽管这类的事故发生较少,但也须保持警惕。

孩子如何乘车才安全

1、选择合适的乘车位置

14岁以下或身高1.5米以下的孩子都不要乘坐前排副驾驶室。因前排正面安全气囊的弹出位置都是按照成人设计,因此无论是否带安全座椅,孩子都不要坐在前排。在后排座椅的左右位置选择中,并没有特别靠谱的统计数据说明哪边更安全。只是依据碰撞事故中大部分驾驶员的本能反映都会试图避开撞击,因此驾驶员后面的位置可能是相对安全的。因此,建议孩子尽量选择左后位置乘坐。

2、正确使用车窗

由于现在绝大部分小车都标配电动车窗,因此孩子在后排可以自己控制车窗。当车窗完全开启的时候,孩子把头手伸出窗外,就可能会产生危险。驾驶员位置有控制其它三个车窗的开关,其中一个按键可以关闭其它三个车窗的升降控制,而只能让驾驶员控制。因此可以视情况需要启动该功能,以确保孩子不会自己打开窗户,将头手伸出窗外,从而产生危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乘车安全 乘车

孩子如何安全乘车?儿童安全乘车应警惕6大伤害

随着天气越来越凉爽,家长可以带孩子驾车出游了。不过,在享受亲子快乐的同时还要警惕学龄前儿童的乘车安全哦。宝宝乘车危险有哪些呢?来看看小编……详细>>

带孩子乘车如何保证安全?应对宝宝乘车意外的方法

孩子年龄小,天性好动,所以,学龄前儿童的乘车安全,家长就要多注意,避免好动的宝宝出现意外。在夏天,家长自驾带孩子出去玩之前,先来看看宝……详细>>

婴儿的乘车安全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调查发现,儿童乘车时,45%的家长采用自己看护或怀抱这一不正确的保护措施。另据专家披露的数据显示,84.5%的家长没有为……详细>>

婴儿的乘车安全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调查发现,儿童乘车时,45%的家长采用自己看护或怀抱这一不正确的保护措施。另据专家披露的数据显示,84.5%的家长没有为……详细>>

不可忽视的儿童乘车安全隐患 乘车要注意十点

很多家长都疏忽了儿童乘车安全的知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宝宝每天乘坐在汽车上,承受着多大的风险。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