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给孩子零花钱意义何在 这两个误区要避免

2018-01-04 09:32:35      家庭医生在线

给孩子零花钱是一门学问呢,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也不小,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零花钱的普遍存在以下几个误区,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给孩子零花钱的意义

1、教孩子正确消费,花钱不冲动

孩子小,对于消费的认识不全,甚至于对于消费完全陌生。有些孩子拿到零花钱任意妄为,看到喜欢的就买,不会考虑商品的实用性。首先,要教孩子安全消费,有的孩子图一时新鲜,或者追求刺激用钱购买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商品,比如鞭炮。然后,家长要监督孩子使用零花钱,个别孩子零花钱多的话就会买一大堆不实用的东西,只为一时的兴起。这样不仅造成浪费,而且渐渐地孩子会养成挥霍的习惯。

2、让孩子心存感恩,回报社会

小孩子大多零花钱都是长辈赠与的,家长要让孩子知道知恩图报。一方面,长辈给孩子零花钱是因为对孩子的疼爱;另一方面,孩子可以用零花钱给长辈买一些小礼物,感恩他们。先小我再大我,在条件允许的时候,家长要教孩子回报社会,参加一些慈善活动,将自己部分零花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但严禁攀比,要量力而行。

给孩子零花钱的误区

1、不给零花钱

不给孩子零花钱,孩子就不会用钱,从小就会缺乏理财意识!家长不给孩子零花钱,也就让孩子错过了理财教育的最佳时期。现代社会,用钱无时不在,如果缺乏理财意识,就不会合理地对待金钱,就不用利用金钱这个工具为改善生活服务,还可能入不敷出,不会合理消费,月初可能富比皇帝,月末可能贫如乞丐。有余钱可能学坏,没有钱也可能学坏,钱与学坏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如果孩子有适量的零花钱,家长又能引导孩子合理用钱,那么这个孩子理财能力很强,将来的生活质量也很高。

2、将零花钱和孩子的学业成绩挂钩

孩子进入学校后,切忌对他说:“如果你的作业还不是优,我就停发你的零用钱”,或者“要是你进入全班前三,我就奖你一百块钱”。基于金钱刺激而产生的动力比基于兴趣和责任产生的动力要短暂且薄弱,将零花钱和孩子的学习成绩挂钩,只不过是增加了孩子的投机欲——有些孩子会以作弊的方式来企求“达标”,有些孩子则以谎报成绩来求得“奖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零花钱误区 给零花钱意义 零花钱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 给孩子零花钱避免两个误区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家长对孩子的疼爱,孩子的零花钱也随之增加。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呢?给孩子零花钱……详细>>

儿童老要零花钱 怎样给孩子零花钱

家长怎样给孩子零花钱呢?其实,给孩子零花钱也是一种培养学龄前儿童理财观念的方式。尤其是老问家长要零花钱的儿童,家长更需要适当制止并且规划……详细>>

多大要给孩子零花钱 零花钱要怎么给

每个家长都会给自己孩子零花钱,这其中也有小奥妙! 孩子多大以后给零花钱最合适? 给孩子多少零花钱才恰当?零花钱要怎么给?这看似简单,给的……详细>>

给孩子零花钱学问多 如何指导孩子使用零花钱

当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后,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一定的零花钱,一方面可以满足他们的一些个人愿望,另一方面还可以帮他们学会花钱和理财,但是给孩子零……详细>>

教孩子理财从安排零花钱开始

学龄前儿童年龄虽小,家长也要开始刻意培养理财观念了哦。那么,从哪入手呢?小编认为给零花钱就是教宝宝理财最好的第一步哦。为什么这样说呢?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