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给宝宝吃粗粮好处多 如何给宝宝吃粗粮

2018-01-04 09:35: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认为婴幼儿不适合吃粗粮,其实不是的,婴幼儿吃粗粮有很多好处,只是要注意选择。接下来介绍给宝宝吃粗粮的好处以及如何给宝宝吃粗粮?

给宝宝吃粗粮的好处

1、对胃肠道有好处

粗粮中富含的粗纤维对任何年龄的人群来说都有益,可助消化,增强肠胃功能。在日常饮食中只吃细不吃粗的宝宝,一是没机会吸收粗粮提供的丰富营养素,二是因缺少植物纤维,易便秘。宝宝便秘和腹泻一样,是一个较常见症状,这时可以给宝宝适当吃点粗粮,其所含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

2、预防肥胖

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在胃肠道内吸收比自身重几倍甚至数十倍的水分,在胃肠道中形成凝胶状物质而产生饱腹感,使宝宝进食减少,以达到防止宝宝肥胖的目的。

如何给宝宝吃粗粮

1、粗粮细作

在给宝宝吃粗粮时,应注意把粗粮磨成面粉、压成泥、熬成粥或与其他食物混合加工成花样翻新的美味食品,使粗粮变得可口,增进食欲,能提高人体对粗粮营养的吸收率,满足宝宝身体发育的需求。

2、讲究粗细搭配

将粗粮和细粮搭配烹饪,如一份粗粮加三到四份细粮,以保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更均衡、吸收更佳。例如做馒头时在面粉中加玉米粉或黄豆粉;将玉米粉做成玉米糊、玉米饼等;将小米与大米一起煮粥;用燕麦和绿豆、红豆制成浆,拌在米粉中做辅食。

3、特别注意粗粮的质地

为了避免伤害宝宝娇弱的肠胃,在添加初期应采取粗粮细做的方法,即:把粗粮磨成粉、压成泥、熬成粥或与其他食物混搭,除了增加美味,还可以提高营养素的吸收率。另外,给宝宝吃的粗粮最好不用碱发酵,以减少对粗粮中所含B族维生素的破坏。

哪些宝宝不适合吃粗粮

宝宝的胃肠功能较弱,如果吃粗粮过多会因为纤维素摄入过多对肠胃造成负担,所以一周吃两三次粗粮即可,不必天天吃。

不喜欢喝奶、喝豆浆、吃红肉的宝宝,应尽量少吃粗粮,这些宝宝容易缺乏钙和铁,如果再吃大量的粗粮,膳食纤维会阻碍肠道内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造成体内钙、铁的大量缺乏,严重时宝宝还会有骨骼变形(O型腿)、缺铁性贫血等营养素缺乏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粗粮好处 吃粗粮

宝宝吃鸡肉好处多 鸡肉怎么做给宝宝吃

宝宝慢慢长大以后,如果光吃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可能无法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从而导致营养不良。所以宝宝6个月后就应该要添加辅食了。鸡肉是很好的……详细>>

宝宝吃粗粮的3大好处

宝宝能吃粗粮吗?学龄前儿童适当的吃粗粮是有很多好处的,妈妈应要为孩子适当加些粗粮在日常饮食中。那么,哪种粗粮最适合宝宝吃呢?儿童吃粗粮的……详细>>

秋季宝宝吃粗粮有哪些好处?

秋季宝宝吃粗粮的好处有哪些?曾经吃不上白面,只能吃糠咽麸;现在,大米白面吃烦了,吃粗粮成为一种时尚。但并不是说,粗粮是生活水平落后的表现……详细>>

宝宝吃南瓜好处多 南瓜还可以这样给宝宝吃

南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营养丰富,易于消化非常适合幼儿食用,对小儿的健康也有极大的好处。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吃南瓜的好处与适合宝宝的南瓜食谱……详细>>

宝宝吃土豆好处多 今天你给宝宝吃土豆了吗

我们都知道土豆是一种营养非常的丰富的蔬菜,有着通便,促进消化的作用,而且土豆也是非常好吃的。那么宝宝能吃土豆吗?宝宝吃土豆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