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三大因素导致宝宝腹泻 需要从八方面预防

2018-01-05 09:18:4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对于这样的儿童常见疾病我们一定要清楚原因,并且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宝宝腹泻原因

1、内在因素

(1)机体防御功能较差:婴幼儿时期,孩子免疫功能较差,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和胃肠道SIgA均较低,胃肠屏障功能较弱,对感染因素防御功能差。

(2)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婴幼儿时期,神经系统对胃肠道调节功能较差,不易适应食物的质和量,且生长发育快,营养物质的需要相对较多,胃肠道负担较大,消化功能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

2、感染因素

(1)肠道感染:主要由细菌和病毒引起,有:

①细菌:大肠埃希杆菌、空肠弯曲菌、耶尔森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②病毒: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诺沃克病毒、肠道腺病毒、星状病毒、冠状病毒等。

③真菌和原虫:真菌感染主要为白色念珠菌,一些原虫的感染如蓝氏贾第鞭毛虫、结肠小袋虫、阿米巴原虫等。

(2)肠道外感染:小儿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肾盂肾炎、中耳炎、皮肤感染及其他急性感染性疾病时可伴有腹泻,这是由于发热及病原体毒素的影响,使消化功能紊乱,酶分泌减少,肠蠕动增加所致。

3、非感染因素:

(1)饮食因素:过多过早给孩子喂哺大量淀粉类、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品种和断奶等均可导致小儿腹泻。

(2)气候因素:气候突然变化,使肠蠕动增加,消化酶和胃酸分泌减少,可诱发腹泻。

(3)过敏因素:乳糖不耐受症、糖原性腹泻、原发性肠吸收不良等都可引起腹泻。

宝宝腹泻预防

腹泻预防1、注意饮食卫生:给孩子吃的食物应新鲜、清洁,变质的食物一定不可以给孩子吃。孩子最好有自己专用的食具,而且必须注意消毒。

2、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是六个月以内宝宝最适宜的食物,母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所以有条件的妈妈都应尽量母乳喂养。

3、按时添加辅食:小儿在添加辅助食物时必须注意从少到多,逐渐增加,使婴儿有个适应过程。从稀到稠,先喝米汤,渐渐过渡到稀饭、软饭;从细到粗,如加水果时,开始喂果汁,然后再慢慢过渡到果泥。五个月试加鸡蛋黄、鱼泥、嫩豆腐;七个月以后可添加富有营养、适合其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鱼、肉末、青菜、饼干等,逐渐为断奶做些必要准备,但应避免在夏天断奶。在逐渐添加食物时,最好先习惯一种食物后再加另一种食物,不要同时添加几种。孩子生病时,应暂时不加另一种食物。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4、增强体质:平时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加强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

5、加强体弱婴幼儿护理:营养不良、佝偻病及病后体弱的孩子,应加强护理,注意饮食卫生。对轻型腹泻应及时治疗,以免拖延成为重型腹泻。

6、避免不良刺激: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

7、避免交叉感染:发现腹泻患儿和带菌者要及时做好隔离治疗,患者的粪便应做消毒处理。

8、合理应用抗生素:避免长期滥用广谱抗生素,以免肠道菌群失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预防 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饮食原则 三大措施防宝宝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拉肚子有生理原因,也有病理原因。想要宝宝好得快,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很多。详细>>

宝宝腹泻7大诱发因素 防治腹泻从生活细节开始

夏季病毒、细菌活动频繁,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夏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小儿腹泻的7大因素,找到病根才是治愈宝宝腹泻的……详细>>

养护宝宝要细心 这些诱发宝宝腹泻因素要远离

婴儿腹泻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那导致宝宝腹泻的病因还有哪些?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三种措施预防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宝宝腹泻的两大因素 有多少家长不知呢?

小儿腹泻是一种多见的疾病了,较多的宝宝会在发育时期出现腹泻的症状,从而给他们带来了较多的痛苦,腹泻出现之后应当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引起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