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 专家教你这样调理

2018-01-05 09:20: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有咳嗽的情况后,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有些宝宝在咳嗽的时候还有会痰,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不但要重视积极的治疗,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调理。

宝宝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

宝宝咳嗽有痰,一般是外感咳嗽。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咳嗽是一种对抗病菌的防御反应,通过咳嗽可以排除气道中的病菌、黏液和其他刺激物。咳嗽虽然是清理呼吸道的正常生理机制,但是长期咳嗽不利于身体健康。

爸妈可以观察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

爸妈首先要明确咳嗽是人体的自我保护反射,呼吸道内有异物包括痰液,就是会对气管造成刺激,然后使人咳嗽,所以咳嗽是人体需要排除异物的一种自我保护途经。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爸妈一定要对此多加关注,只要护理得当,就能让宝宝远离咳嗽,恢复健康。

当宝宝咳嗽有痰时,爸妈首先不要随便给宝宝吃止咳药,应该先观察情况,然后对症处理。如果不严重就可以选择日常护理或者食疗,如果情况开始严重,那么就要即刻看医生了。

宝宝咳嗽有痰调理

1、拍痰护理:爸妈把手扣起来,从孩子的背部,从下往上、从外往里拍,因为这是孩子肺叶、支气管的走向,可以促进孩子拍痰。妈妈可以让孩子趴在你的前臂上,用另外一只手给孩子拍。拍背时要求力度大一点,太轻的力度没有太大效果。晚上护理咳嗽的宝宝更要格外细心,以免痰液堵塞呼吸道,影响宝宝正常呼吸。

2、服用止咳化痰药:宝宝咳嗽有痰的时候,要口服止咳化痰药,或者进行雾化治疗,这样可以湿润呼吸道,稀释痰液。但不可以使用止咳药,因为止咳和化痰是两回事,止咳药会影响痰液的排出而使病情加重。爸妈切勿让宝宝病急乱投医哦!

3、房间注意通风:室内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温度控制在20℃—24℃,湿度在50%—60%之间。家人尽量避免在家里抽烟。一点点的烟味,都会让宝宝的呼吸道不舒服,痰液更加无法顺利咳出,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家中要成为无烟场所。

4、穿衣要适宜:给宝宝穿衣服要适宜,不要想着宝宝生病了,就猛得给他增添衣服,免得着凉。其实宝宝生病的时候,衣服要避免过多或过少,而且要宽松,松紧带的裤子不要过紧或者穿至胸部,以免影响宝宝的呼吸。

5、补充足够水分:宝宝咳嗽有痰时,爸妈要多给宝宝喝温热的白开水,充足的水分能有效地帮助宝宝稀释痰液,有利于痰液的咳出。饮食上也要尽量清淡。母乳喂养的妈妈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多补充水分,少吃上火的食物,因为这些都是会通过乳汁传给宝宝的。

宝宝咳嗽有痰饮食

1、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以多给新鲜蔬菜及水果给孩子食用,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可以多摄入含有胡萝卜素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2、补充足够的水分:要给咳嗽的宝宝喝足够的白开水,因为充足的水分不仅满足宝宝生理代谢的需要,还可以帮助稀释痰液,有助于宝宝把痰咳出来。

3、添加药用食材: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药食两用的食材,比如百合、银耳、藕、梨、杏仁、莲子、白果、荸荠等。用止咳药治疗小儿咳嗽无可厚非,对于孩子来说,治疗咳嗽,但多吃药物不仅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还会导致宝宝胃口变差,对健康也会有所影响。食疗才是最安全最健康的方法。

小儿咳嗽有痰食疗

1、百合蜜

用料:百合60克、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

2、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 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3、煮萝卜水

白萝卜洗净,切4—5薄片,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等水稍凉后再给宝宝喝,此方治疗风热咳嗽、鼻干咽燥、干咳少痰的效果不错的,2岁以内的宝宝的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调理 咳嗽有痰 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 四个妙招帮宝宝排痰

按照中医理论,咳嗽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可以通过观察宝宝舌苔来确定。舌苔白是风寒咳嗽,舌苔红黄则是风热咳嗽。按照西医理论,宝宝咳嗽可能是……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治疗误区

宝宝咳嗽有痰要如何治疗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的民间偏方有很多,家长在选择时应注意是否合适与宝宝自身的状况,注意避开误区。……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有痰的方法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抵抗力弱的幼儿最容易感冒,而感冒常常伴随着咳嗽有痰。是什么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一般情况下,宝宝感冒会连带着出现咳嗽有痰。由于,宝宝年龄过小,药物治疗会有副作用,那么,哪些食疗方可以缓解咳嗽有痰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