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孩子的方向感是如何发展的 如何培养孩子的方向感

2018-01-05 03:23:3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的路痴并不少见,方向感差的人,如果没有地图和同伴,真的是很容易迷路。其实,完全可以从小时候开始就培养孩子的方向感,免得宝宝长大了变成小路痴。如何培养孩子的方向感呢?

孩子方向感发展的进程

幼儿的方向感发展是由平面到立体的。在婴儿时期,是用听觉来辨认方向。到了一岁多时,孩子开始试着以动作来探索空间,所以我们常看到孩子试着将玩具放进喝水的杯子里,或者拿一块积木搭在另一块积木上,虽然摆不好,他还是会一再尝试。到了一岁半时,他对上、下、来、去等空间词汇已有清楚认识,问他:“妈妈在哪里?”他会用手指或用眼神望过去。

两岁半左右,是孩子方向感进步最快的阶段,他会使用许多新的空间词汇,精准度也比以前高。如后面、前面、上面、楼下、外面、那里。如果问他:“爸爸在哪里?”孩子不仅会回答“在办公室”,甚至可以连办公室的地址都能说出来。

到了三岁,孩子的方向感和空间感逐渐成熟。他知道鸟在空中飞,鱼在水里游,屋顶在大楼的顶端。在发展的阶段过程上,多是先发展空间词汇,然后才慢慢了解其具体内容。

方向感男女有别

家长有没有发现,有些女宝宝方向感比男宝宝差?其实即使是成年人,女生的方向感似乎比男生差。这是为什么呢?德国研究人发现男女在确定方向时分别使用了大脑的不同部位。女人通过大脑皮层来获得事物的表象并以此来确定方位,而男人通过海马体来获得事物的几何学定位。通俗地说,就是女人多通过标志性的建筑辨别方向,如往左是药店,再往右是杂货店。而男人则倾向通过几何学的方法来确定方位,如博物馆应该在南面。所以,家长可以针对宝宝性别进行方向感训练。女宝宝可以教她辨认周围的建筑形态,而男宝宝就可以教他简单的指南针地图识别。

如何培养孩子的方向感

1、多说方位语

生活中,父母要多和孩子说准确的方位语。比如和孩子说:我们的家在十七楼,左边数起第二家。宝宝找玩具的时候可以告诉他:在妈妈房间的右边抽屉里。这样增加了和孩子的交流能力,也增强孩子的方向感。

2、多让孩子接触益智游戏

并不是所有的游戏都不利于孩子玩的,有些游戏能够开发孩子的脑力和动手能力,增强孩子的方向感。比如说盲人游戏、向导游戏、堆积木等益智游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方向感 方向感发展 方向感

不想孩子变成一个小路痴 怎样培养孩子的方向感

如今的家长多少有点急功近利,学校要求要考试的,家长无比重视,而方向感这样重要的能力,却常常被大家忽视。生活中,经常会碰到那种没有方向感不……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他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宝宝的沟通因此也就会出现误解。培养宝宝的时……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如厕习惯 培养孩子如厕习惯注意事项

小儿如厕的习惯,是可以通过训练来养成的,习惯养成后,大人可以省很多事,小儿既干净又免得常因尿湿衣裤而受凉生病,也可以避免便秘。那么如何培……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外向的性格 外向孩子更要正确引导

孩子的性格一般分为两种类别,一种是内向,一种是外向,通常外内的孩子在生活更说得开玩得来,朋友多,有着各种好处,而性格内向的孩子,在生活则……详细>>

两种做法伤害孩子的安全感 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往往是更需要安全感的,孩子如果在一个不和谐缺乏安全感的环境中长大就会拥有很多负面性格对孩子以后的发展造成很多不良的影响。那么孩子没有……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