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何时开始认识图形 如何教宝宝认识图形

2018-01-05 03:26:1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对事物的认知一般是通过具体实物的感知来完成的。比如宝宝在认识各种各样的图形的时候,宝宝需要先通过各种感觉感知形状特征,再通过分类加深对形状概念的理解,最后在身边的物品中找到相同的形状,完成认知图形。那么,宝宝何时开始认识图形?爸爸妈妈究竟该通过何种方式教宝宝认识图形呢?

宝宝何时开始认识图形

10-12个月,宝宝已经有了一定的图形认知能力,可以开始教他认识一些简单的图形,如圆形、正方形、三角形等。对于这些图形,孩子们早就看出了他们的差异,但却不能了解他们。

最常见的图形通常是几何图形和动物图形。研究表明,3岁的孩子已经能够正确地找到相同几何图形。在区分不同图形的活动时,幼儿首先要掌握圆,其次是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等。宝宝对大小的认知也较早就表现出来了,半岁前的婴儿已经具备辨别大小的初步能力。

如何教宝宝认识图形

1、用玩具认形状

家里的玩具都可以成为宝宝认形状的工具,例如圆圆的皮球、方形的小汽车、圆柱形的水桶等等,可以在宝宝玩玩具的时候,问“皮球是什么形状”、“小汽车的窗户是什么形状”,如果孩子开始不知道,爸妈可以先跟宝宝强调一下具体形状,然后再接着问,加深宝宝对各种形状的印象。

2、用积木教宝宝认识图形

1岁宝宝在了解图形训练时,积木是很好的教具。你可以事先准备好几个形状的块或纸板,父母说每个图形的名称,让孩子给你相应的块或纸板,如:“把圆形给妈妈”,“给妈妈找一个三角形”等等。当孩子们认出这些数字时,他们会被教导说出每个图形的名字,比如指着三角形问孩子:“这是什么形状?”对于这些数字,家长还可以教孩子认实物,至于看球告诉孩子:“这是一个圆圈。”

3、用镶嵌及镂空的玩具教宝宝认识图形

稍大一点的幼儿,还可以用一些镶嵌及镂空的玩具来学习,然后可以慢慢使用几何图形组。进一般这个年龄的孩子只能掌握一些简单的图形,对比较复杂的图形还不能很好地掌握,因此家长要有耐心,也不要要求太高,让孩子从简单学起,循序渐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认识图形 认识图形

训练宝宝认识图形的小游戏

新爸妈在家如何教宝宝认识图形呢?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个认识图形的游戏吧。详细>>

家长怎样教宝宝认识颜色

家长怎样教宝宝认识颜色呢?从孩子1岁左右开始,家长就可以逐步教宝宝认识颜色了。不过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的开展。接下来,小编就来告诉你……详细>>

宝宝认识数有什么规律可循 如何教宝宝数数

教宝宝数数不像表面所见那么容易,许多父母常有一种错觉,他们把宝宝能将数字背得朗朗上口当作会数数,其实叫宝宝从一背到二十很容易,但在他们面……详细>>

家长如何教幼儿认识小动物

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家长要从幼儿1周岁以后逐渐开始教孩子认识小动物。让孩子认识动物的方法有很多,例如通过图片、电视、去动物园,甚至……详细>>

怎样教宝宝认识身体不尴尬

孩子正一点点长大,他们开始对自己的身体发生兴趣,会产生许多有关身体的疑问。或许我们还毫无防备,却已经遭遇了孩子火辣辣的问题,只能愣在那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