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吃太多粗粮竟致营养不良 孩子吃粗粮讲究多

2018-01-07 03:29:4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说粗粮好,粗粮营养丰富、健康、膳食纤维丰富,有些家庭可能在三顿饭中增加粗粮的比例。但对于孩子来说,吃太多粗粮反而是不好的,给孩子吃粗粮要注意量。孩子吃太多粗粮有什么危害?孩子吃多少粗粮合适?

孩子吃太多粗粮的危害

1、影响消化

食用过多的粗粮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因为粗粮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过量食用粗粮会引起腹胀,影响食欲,严重时会引起肠梗阻、脱水等症状。

2、造成反酸

过量食用粗粮,会明显引起胃酸反流,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出现反酸症状。过多的粗粮进入胃里,可能导致食物堆积。

3、导致营养不良

长期过量食用粗粮,会影响孩子对蛋白质、无机盐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机体缺乏许多基本营养素,导致营养不良。

孩子吃多少粗粮合适

一周吃两到三次就行了。粗粮中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会形成沉淀物,阻碍人体对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纤维素过多,也会使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受阻,降低脂肪的利用率,势必阻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而且一般粗粮的味道也不好,久而久之,宝宝的食欲和生长可能没有想象中的好,更不单是胃口不好,而且生长发育会比同龄人慢。

哪些粗粮适合宝宝吃

1、燕麦

蛋白质与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居粗粮之首,钙、磷、铁含量丰富,有很好的益智强体作用,还含有较高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纤维素。

2、小米

蛋白质、脂肪均高于大米、面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丰富且比例均衡,富含维生素、铁、胡萝卜素,粗纤维相对较低,堪称宝宝的滋补佳品。

孩子吃粗粮讲究多

1、粗粮不宜油炸

在饭店餐厅经常吃各种小吃,如油炸玉米饼,奶酪烤土豆奶油、椰子奶油燕麦面包等。炒或油炸会破坏粗粮的营养价值,如做饼,传统方法多采用油炒;在用马铃薯做菜时很多人喜欢把它变成泥泞,制成蛋糕等等,然后再油炸。这样做的食物会失去粗粮的营养价值。

2、吃粗粮后要喝水

儿童吃粗粮,因为消化粗粮需要大量的水,所以要让孩子喝大量的水,以避免消化不良,或大便干结等不良身体反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粗粮讲究 粗粮吃太多危害 粗粮吃太多

孩子吃太多有哪些危害 孩子吃太多有这四个表现

对于宝宝们来说,饮食真的很重要,在假日里难免饮食会比较太油腻,而且孩子看见好吃的很容易胡吃海喝,但是多吃不仅会使孩子长不高,甚至会变笨。……详细>>

孩子吃太多橘子危害大 孩子吃橘子的注意事项

橘子酸甜可口,一直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橘子中的维他命C含量较高,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坏血病,给人们补充维他命、糖分和抗体,是益处多多的食物。虽……详细>>

孕妇可以吃粗粮吗?准妈妈可多吃3种粗粮

孕妇可以吃粗粮吗?准妈妈适当的吃些粗粮是有好处的哦。不过,并非所有粗粮都适合孕妇吃,下面小编所介绍的三种粗粮就对准妈妈的健康有好处哦,一……详细>>

给宝宝吃粗粮好处多 如何给宝宝吃粗粮

很多认为婴幼儿不适合吃粗粮,其实不是的,婴幼儿吃粗粮有很多好处,只是要注意选择。接下来介绍给宝宝吃粗粮的好处以及如何给宝宝吃粗粮?详细>>

孩子吃肉太多危害大 孩子吃肉不吃蔬菜怎么破

现在,很多孩子脾虚弱,究其原因,与吃肉过多有关。因为肉食美味,人们都喜欢吃,而家长无法控制孩子对肉的喜爱,结果孩子越来越失控,最终只喜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