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教育孩子步调不一致危害大 如何处理意见分歧

2018-01-05 03:35:2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父母教育孩子步调不一致的现象很普遍,你了解这些不一致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吗?当教育孩子意见有分歧时该怎么办?

父母教育孩子步调不一致的危害

1、使父母的威信降低,破坏家庭教育的效果

父母教育意见不一致会直接影响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性。孩子本来会很相信大人,认为大人的话就是正确的,尤其是在自己眼中有威信的人说的话就更是这样了,但是当父母的教育意见不一致,尤其是当着孩子的面争吵、甚至彼此否定对方的时候,会使孩子对父母感到失望,降低了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从而影响教育效果。

2、不利于孩子自我控制能力的培养

自我控制能力是指一个人控制和支配自己的行为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天生的,逐渐形成并发展的,并且孩子形成这种能力需要父母的帮助和支持。当面对孩子的一些行为时,如果父母一致肯定或否定,孩子就会知道自己正确与否,并且根据父母的意见在新的环境中继续或停止、改正这种行为,从而使自我控制能力得到发展,但如果父母意见不一致,孩子再次遇到同样的情况,他就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听谁的,应该怎样做,更谈不上有意识地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

教育孩子时意见有分歧怎么办

1、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事后再寻找适当的机会,以建议的方式表达向对方表达你的意见。要注意避免正面冲突不意味着撒手不管,而是要积极地寻找适当的时机和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夫妻之间,一定要注重彼此交流思想,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问题。对方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妥,应该在事后寻找适当的机会,心平气和地跟对方进行讨论,来表达你的建议或意见。

2、千万不要赌气,不要对方不教,你生气时你也不教,这样子是破缸子破摔。父母要明白教育孩子双方都要承担百分之百的责任,更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对方的坏话,这是非常要命的。当对方赌气不教孩子时,我们千万不能因为对方不理,自己也放任不教孩子,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教育行为。不管对方教不教,教得好不好,我们都要积极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这是作为父母教育者的根本责任。

3、父母在孩子面前要互相尊重,维护双方的威信。没有威信的父母是不可能教育好孩子的。为了使孩子更好地接受父母的教育,父母双方更要互相尊重、爱护、维护彼此的威信。比如:孩子在背后议论母亲了,父亲听了,决不能默然处之,而应批评孩了,有意见应该直接跟母亲提出来,不该在背后议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意见分歧怎么办 教育步调不一致

教育孩子不一致危害大 教育孩子意见有分歧怎么办

教育意见冲突的情况在很多家庭中都可遇到。为了孩子的一件小事,父母双方各持己见。父母教育意见的不一致往往使孩子无所适从,患得患失。那么教育……详细>>

父母教育观念不一致危害大 聪明父母都这样做

日常生活中,父母教育观念不一致的现象很普遍,这些不一致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呢?详细>>

父母教育孩子有分歧怎么办?

父母教育孩子有分歧怎么办呢?相信很多家庭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多数爸爸妈妈的教育观念都是不一样的,这样就会造成分歧。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吗……详细>>

家长应如何教育孩子?父母教育孩子的原则

家长应如何教育孩子呢?家长可以说是学龄前儿童人生的第一人启蒙老师,所以,父母的早教方法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为了可以更好的教育孩子,家长要……详细>>

父母教育孩子的“六大误区”

在批评孩子时我们总以为自己是对的,孩子是错的,而事实上就在这教育过程中,也许我们“想当然”的教育方法事实上也是不对的呢。看看以下六大我们……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