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子烦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为什么孩子不会独立思考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2018-01-05 03:37:50      家庭医生在线

纵观世界上那些有杰出成就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善于思考:牛顿善于思考,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善于思考,发明了蒸汽机;比尔盖茨善于思考,创造了微软神话。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意识到了独立思考对孩子的重要性,那么,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呢?

为什么孩子不会独立思考

现在的教育是立场多,表态多,禁区多,结论多,甚至还有不能触碰的论断,导致了我们的教育几乎没有思考的空间留给孩子。孩子们接受固化的结论多了,自然而然也就丧失了独立思考能力。人一旦丧失独立思考能力,就会走向两个极端。一类是彻底性心智退缩闭锁,身体已是青年,心智仍是幼婴,几无生活自理能力。另一类就是陷入思考匮乏恐慌,于混沌中徒劳挣扎。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

1、遇到困难不立刻帮助

在孩子遇到困难时,首先应该让他自己寻找一下解决的办法。许多父母,就因为看不惯孩子做错事,有或是不忍心见到孩子被问题难道而委屈的样子,总是第一时间的帮孩子解决。这样只会令孩子产生依赖心理。有困难就第一时间让父母解决,自己懒得动脑筋,久而久之,便欠缺独立思考的能力。

2、不包办替代

很多父母对孩子都是百般呵护,事事包办,不让孩子做任何事情,这样看似爱孩子,其实是在害孩子。孩子因为动手少,动脑也会少,独立思考的能力得不到锻炼,对孩子现在的学习不利,也影响孩子今后生活的质量。所以,父母应该让孩子自己动手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不但提高了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也会锻炼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3、多提问“开放式”的问题

我们在帮孩子解答“疑难”问题的同时,也可以向孩子提出一些问题,但在向孩子提出的问题时,一定要把握好问题的深度和方向,家长提问题时,多提问开放性的,如“纸有哪些用途”“羊为什么吃纸?”等,开放式的问题不仅可以引起儿童的兴趣,还可以锻炼儿童的发散性思维;家长也可以提问突发性事件,如“遇到火灾怎么办”等,以此考察孩子的应变能力,但对于封闭性的问题家长尽量少问,如“青蛙有几条腿”等问题。

4、教孩子多方面考虑问题

孩子喜欢问问题,有些问题还很“傻”,但无论孩子问的是什么样的问题,父母都不要嫌孩子烦,更不能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而应尽可能多地给孩子提供独立思考的机会,并且引导孩子从多个角度考虑问题的答案,让孩子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

孩子过度依赖父母表现 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孩子喜欢与父母在一起,这是亲情的一种表现。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种依恋行为会因为独立性的增强而逐渐减弱。但有的孩子表现出了与其年龄不相称……详细>>

家长做到四点 培养孩子独立性

家长要把培养孩子独立性的目标装在心里,因为特别是家庭教育,它是随时随地都有教育。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经常为孩子提供独立活动的机会和条件,帮……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培养孩子理财能力注意事项

理财教育不仅是一种生存教育,更是一种素质教育,教会孩子正确对待金钱、合理运用金钱,会让孩子受益一生。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哪些需……详细>>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详细>>

循序渐进培养幼儿独立性

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