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过早学运算扼杀兴趣 如何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

2018-01-07 03:41:43      家庭医生在线

“数数只是小儿科,会加减法才是真本事”,这种流行在不少学龄前儿童家长中的数学教育误区被幼教界专家们否定。其实过早学运算反而会扼杀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过早学运算扼杀兴趣

不懂孩子发展规律的家长可能只看到眼前用强化训练得来的“成绩”,但这却是以扼杀孩子对数学的兴趣为代价。眼下有许多父母认为会算加减法就体现了孩子“有数学脑子”,但其实,运算只是评价学龄前儿童数学能力中一个并不十分重要的指标。数学能力包括分类、空间、配对、排序、模式、测量、统计等,这些对孩子的逻辑思维训练更加重要。过早“开垦”对敏感期尚未来到的幼儿没有好处,家长要克服功利、攀比的心理。

如何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

1、在生活中培养孩子学习数学的随机性

生活中处处充满了数学,都可以及时地渗透数学教育,让孩子体会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基本道理。小一点的孩子可以在上楼梯的过程中学习点数,吃饭的时候让孩子分碗分筷,可以学习一一对应。为理解加减法现象打基础。生活中的数学可以让孩子学得自然轻松也很丰富。

2、在游戏中培养孩子学习数学的趣味性

扑克牌、跳棋、飞行棋、五子棋,既是玩具也可以作为数学学具,一般孩子都很感兴趣。父母可以买回来与孩子边玩边学,让孩子在玩中熟悉数学关系。

3、与孩子一起在生活中运用数学

运用数学是指家长陪孩子一起玩数学小游戏、做数学材料等,从游戏与制作中激发孩子的兴趣。例如,在乘电梯的时候,你就可以培养孩子的数字概念。假如你住在12楼,坐电梯时,每到一层你就可以说出层数,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从1数到12了,而下电梯的时候可以倒着数;出门看到汽车,可以让孩子练习把看到的车牌号累加起来;把一副扑克牌的数字部分留下来,一张一张累加起来,再猜猜藏起来的那张牌是什么;等等。此外,还可以玩简单棋盘游戏,通过孩子的数数、认数,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学到数学,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还能够体会到概率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数学兴趣 过早学运算

这些行为会扼杀阅读兴趣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阅读能够帮助孩子在很大程度上发展和提高他们的语言技能,所以父母可以从小就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将有助于他一生。但有些父母的行为在无意中扼……详细>>

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有许多聪明的孩子,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听讲不专心,不愿写作业,不喜欢看书,对学习没有兴趣,令老师和家长很是苦恼,怎么办呢?详细>>

要不要刻意培养孩子的兴趣

  记得很小的时候曾经被父母“胁迫”着去上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但当时的自己每次都是心不甘、情不愿地过去“敷衍”一阵就迅速撤退;上大学的时候……详细>>

别让兴趣班扼杀了孩子的兴趣

一项调查表明,多数孩子厌倦父母安排的才艺培训,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多接触一些活动,的确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但如果孩子同时需要学习的规定项……详细>>

孩子过早参与竞争危害大 何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一直以来,我们的习惯是崇尚竞争,犹如崇尚美德一样;而且很多人认为竞争意识要从小培养,如同美德需要从小培养一样。这实际上是一个认识误区。这……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