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教孩子认路 认识路先从学分左右开始

2018-01-05 03:44:1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社会有很多不安定因素,也常听说很多宝宝走丢的事件,家长们特别担心。所以教会3岁左右的宝宝认路就很有必要了。让孩子们了解世界,特别是当他们能独自回家的时候,无论是在儿童的安全还是在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方面都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应该怎样教孩子学会认路呢?

认识路先从学分左右开始

1、先学会分清楚左右手

首先,要引导宝宝到自己的中心,左右左右的区别。流传最广、最常用的是“右手拿筷子是右手”的标准。这句话言简意赅,即使宝宝忘记了一瞬间,通过“筷子”等联想,立即决定哪一只是右手。右手找出,左自然知道。但是,家长要注意自己的宝宝是否是左撇子,如果是的话,句子应改为“抓左手就是左手筷子”,这样的方法还是可以用的。

2、学习以他人(物体)为中心区别左右

请爸爸、爷爷、奶奶坐在一排回到宝宝身边,如果数量不够,可以用玩具代替。妈妈和宝宝坐在一起,指导宝宝观察和回答,爸爸的左边是谁?谁在右边?然后让父母改变立场,再问这个问题。此时,宝宝已经完全学会了辨别正确的技能。

如何教孩子认路

1、让宝宝记住一些标志性建筑物

带宝宝去常去的公园时,去要放慢脚步,从一出门,便指引着宝宝注意观察附近的一些标志性建筑物,并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叙述给他。如:“一出门,左边是公交车站,右边是“中国建设银行河头里支行”。直往前行不远是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的东边是‘光明街’,西边是‘文化路”等等。一回生,二回熟,边走边指边说,孩子很快就把这些记住了。

2、多说方位语

生活中,父母要多和孩子说准确的方位语,比如和孩子说:我们的家在十七楼,左边数起第二家。宝宝找玩具的时候可以告诉他:在妈妈房间的右边抽屉里,这样增加了和孩子的交流能力,也增强孩子的方向感,慢慢就认识路了。

3、画路线图强化记忆

除了在路上讲给宝宝听之外,回到家后,妈妈可以还把这些路和标志性建筑的名称用卡片的形式一张张记下来。每让宝宝把卡片按照在路上经过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列,然后自己叙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孩子认路 认路

难题:家长如何管教孩子?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在孩子两岁左右时是很听话,不会违抗家长的要求,但是,幼儿到了三、四岁就开始出现了逆反心理,不再听父母的话了……详细>>

如何教孩子使用筷子 用筷子礼仪要知道

用筷子夹食物时,不仅有五个手指的活动,而且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参与。从大脑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他肌肉活动……详细>>

如何教孩子学骑自行车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骑自行车,刚开始学会有一点难度,家长要想孩子学得快一点,学的安全一点,最好用孩子可以踮地的自行车,也可以把辅助自行车的两边轮子拆掉,这样……详细>>

教孩子识字有哪些小妙招 教孩子识字有这些原则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因此会有很多家长在家自己来教孩子识字。那么家长教孩子识字的方法有哪些?教孩子……详细>>

家长如何教孩子玩玩具

货架整理好以后,就开始“买卖”了。买东西是需要钱的。当然,钱可用代用品,一些小玩具如小画片、小纸板等,只要孩子能想得出,都可以当钱用。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