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看懂宝宝的四大征兆 尽早发现宝宝过敏

2018-01-08 09:39:3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孩子当中发生的也会更加普遍,导致过敏的因素也特别多,我们要注意宝宝的不正常表现,出现过敏的情况后要及早发现。

小儿过敏类型

1、皮肤过敏:皮肤过敏,又称为敏感性皮肤,就是容易因饮食、情绪或所用的护肤用品,导致皮肤表面干燥、发红、起斑点、眼肿、脱皮或生暗疮等。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2—3个月开始发病,通常在3—5岁时缓解。

婴儿期症状:两颊皮肤干燥、发红和脱皮再延伸到脸部、颈部、手腕、手、腹部和四肢。瘙痒导致宝宝焦躁不安,难以入睡。

在儿童时期(2—12岁)的患儿以四肢屈侧皮肤炎为主,包括肘窝、腋窝、颈部、手腕和足踝,而搔抓还可能导致续发性的细菌或病毒感染。

预防宝宝皮肤过敏,要注意重点部位的清洗。

(1)嘴和下巴:宝宝吃完奶或溢奶时,要用湿布及时擦嘴,千万不要漏了容易沾到奶的下巴和脖子。由于这几个部位一天要擦好几次,因此下手要轻要慢,不然很容易擦红皮肤。

(2)屁股:如果天气热,要少用尿布或纸尿裤。若用时,则要勤换,保持宝宝屁股透气,千万不要让纸尿裤一捂就几个小时。另外,宝宝排便后,不少妈妈为图方便,有时光用湿纸巾抹屁股就完事。吴婕翎指出这种做法很不妥,因为粪、尿有一定的酸碱性,甚至里面还残留有对皮肤不利的微生物,最好用清水彻底洗干净。

(3)头皮:有些宝宝头皮油脂分泌过多,易跟灰尘结在一起,甚至形成茄。有些家长怕麻烦或怕弄疼孩子就随它去。吴婕翎指出,宝宝身上无论哪里不干净,对他的健康都是个威胁,因此,建议家长适当用点婴幼儿洗发水细心地将其洗净,不要在宝宝身上留下任何卫生“死角”。

2、食物过敏:婴幼儿的食物过敏反应发病率,明显高于成年人。6岁以下的宝宝,大约有1%-3%会对食物过敏。当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他的身体就会把这种食物当作入侵者,同时产生一种叫做免疫球蛋白E(IgE)的抗体。当宝宝再次吃到这种食物时,抗体就会通知身体的免疫系统释放一种叫做组织胺的物质来抵抗“外来入侵者”。

(1)食物过敏信号:宝宝吃过导致过敏的食物后几分钟到2小时之内出现,出现荨麻疹或肿胀、慢性湿疹、或呼吸问题。有时候症状会反映在消化道,宝宝可能会呕吐或腹泻。也有的过敏属于迟发型过敏反应,则需要几小时或1天后,乃至2-3周后才会发生症状。如果小宝宝在进食某些食物后发生以上症状,妈妈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2)找出过敏真凶:以下食物是最易造成宝宝过敏,妈妈们可要小心给宝宝食用。

蛋白质类:如鱼、虾、贝类、鸡、鸭、蛋、豆制品、牛奶等。

淀粉类:面粉或米类制作的食物、各种坚果、蚕豆等。

蔬菜类:苋菜、灰菜、土豆、莴笋、蘑菇等。

水果类:最多见的是菠萝。因为菠萝中含有的一种菠萝蛋白酶,会使个别小宝宝在吃了菠萝后发生过敏,从而发生消化道的变态反应。还有就是芒果,孩子吃芒果以后口周会发红,出现过敏性皮疹。

(3)就医信号:如果宝宝出现呼吸问题、面部或嘴唇肿胀,或者进食后出现严重呕吐或腹泻,你应该立刻拨打急救电话。严重的过敏反应绝对不能耽搁。你宝宝的呼吸道可能会在几分钟之内完全堵塞,所以这时候可能送急诊都来不及了,你必须马上叫急救人员来现场。

3、药物过敏:药物过敏主要发生于特异体质的患儿,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药物主要有磺胺类、汞利尿剂、青霉素类、血清制剂等。药物过敏的发生与患儿的体质因素、药物的化学性质和用药的方法等因素有关。

对药物过敏所致的发热必须及时进行处理。首先立即停用致敏药物,给予抗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非那根等。发热反应较重者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经抗过敏治疗体温仍不下降者可给予退热剂,如百服宁、阿苯、泰诺等,对3岁以下小儿可给予安乃近滴鼻。经以上药物治疗,多数患儿体温会很快降至正常,其他过敏表现亦会随之消失。

小儿过敏症状

1、皮肤症状:如湿疹(也称特应性皮炎),表现为红斑、丘疹、水泡、渗出、结痂和奇痒。

2、胃肠道症状:如腹痛、呕吐(如吐奶)、腹泻、肠绞痛。

3、呼吸道症状:如反复喘鸣、鼻炎、哮喘等。过敏性鼻炎以鼻痒、打喷嚏、流涕为主要症状;过敏性哮喘表现为发作性咳嗽和带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

4、其它症状:如不明原因的哭闹、烦躁等。

小儿过敏判断

1、宝宝经常揉眼、眨眼:由于过敏性结膜炎导致的眼睛痒,久而久之就容易眨眼及眼圈发青。

2、耸鼻子、抠鼻子:由于鼻塞或鼻子痒,宝宝经常耸鼻子或抠鼻子,这样感觉舒服点。

3、干咳、清嗓子:由于慢性咽炎或鼻涕倒流,宝宝经常感到咽部不适、咽痒,嗓子有异物感,需要清嗓子。

4、结巴、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脾气大,易激惹甚至出现咬人或其他攻击行为:过敏体质的宝宝一般心律都比较快,对外界的敏感度高,容易受外界的影响,表现为注意力易转移,容易急躁,没有耐性。

5、容易疲乏,不爱走路,经常要人抱;感兴趣的事情精力充沛,反之则无精打采。

6、反复发作的气管炎、肺炎或慢性咳嗽:特别是运动以后或吃巧克力后咳嗽的宝宝。

7、不爱睡觉,入睡困难,易出汗:特别是刚入睡的半小时到2小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症状 过敏类型 小儿过敏

宝宝过敏的四大征兆

过敏的一个最常见征兆就是宝宝皮肤发痒。如果你发现宝宝皮肤变得粗糙、经常不停地抓挠,不让抱,不愿穿衣服,晚上哭闹,有可能是小儿湿疹的表现。详细>>

教您看懂宝宝过敏的4个征兆

有资料表明,目前全球有22%~25%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儿童占其中很大的比例。你家宝宝是不是也会经常皮肤痒,或者常胃口差,腹泻,又或者长……详细>>

宝宝体质过敏有哪些表现 发现过敏征兆早预防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来说,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过敏对于患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严重的,在发现宝宝有过敏的情……详细>>

孩子过敏的4大症状要警惕,家长要早发现早治疗!

过敏是孩子常见的一种问题,如果吃了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孩子过敏,但是过敏的症状并不是特别典型,有的时候就会与其它的疾病相……详细>>

怎样尽快发现宝宝是否过敏?护理过敏儿童的方法

怎样尽快发现宝宝是否过敏呢?尤其是在春季,学龄前儿童更加容易出现过敏症状。想要快速治疗,前提就是尽早发现宝宝过敏症状。今天,小编就来告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