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宝宝支气管炎能吹风吗 患儿要注意四个护理

2018-01-08 10:11:26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孩子当中发生的情况更加普遍,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不但要重视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正确的护理。

宝宝支气管炎能吹风吗

支气管炎看似一种小病,但是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容易引发支气管肺炎、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或肺心病等,因此必须要对支气管炎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而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帮宝宝做好生活护理,患病期间最好不宜吹风,否则可能会导致原有疾病加重。

宝宝支气管炎的治疗

1、控制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如为细菌感染,可选用下列抗菌药物:复方新诺明0.05/kg/日分二次口服、青霉素3-5万U/ mg/日分2次肌注,麦地霉素、红霉素30-50mg/kg/日分3-4次口服。

2、对症治疗:

(1)止咳祛痰:若痰粘稠不易吸出,可用雾化吸入及选用10%氯化铵合剂、必嗽平、小儿强力痰灵。频繁干咳影响睡眠及休息,可服少量镇咳药物,应注意避免用药过量及时间过长,影响纤毛的生理性活力,使分泌物不易排出。

(2)解痉

氨茶碱:2-4 mg/kg/次3-4次/日口服。

舒喘灵:6岁以下1-2 mg/日,分3-4次口服或0.1 mg/kg/次,舒喘灵气雾剂(0.5%1揿=0.1 mg)1-2揿/次每日2-3次。

喘鸣严重时可加用强地松1 mg/kg/日,分3次口服,4-7天为一疗程。亦可用丙酸倍氯松气雾剂,局部用药可减少全身用药副作用。婴幼儿难以合作不宜选用,儿童每次1-2揿(50μg-100μg)/次,每日2-4次。

3、中药治疗:

(1)止咳平喘:在缓解期可以用一些止咳平喘的中药制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症状。

(2)外贴药:很多婴幼儿患病后,长期服药可带来一些药物的毒付作用,外贴中药的安全、方便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4、推拿治疗:通过中医推拿手法,对有支气管炎症状的患儿进行穴位的按摩和推拿,疏通气息,以达到治疗效果。

宝宝支气管炎护理

1、保暖: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2、多喂水:小儿支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

3、营养充分: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4、翻身拍背: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宝宝支气管炎食疗

1、百合粥:鲜百合20克,糯米50克,共煮粥,冰糖调服。

2、梨粥:首先准备鸭梨3个,然后把它们去核切片取汁。粳米50克熬粥,将熟时兑入梨汁调匀服就行了。

3、山药汤:山药200克煮熟去捏泥,粟米250克炒熟研粉,杏仁去皮尖500克炒熟研粉。每天早上用开水冲泡粟米杏仁粉10克,兑入山药泥适量,调入麻油后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护理 支气管炎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有四个特点 患儿护理注意四方面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下面我们……详细>>

秋季宝宝支气管炎 这样护理才正确

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的情况特别多,秋季是儿童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在得病后,我们不但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支气管炎法 注意患儿有四个饮食禁忌

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率是目前比较高的一种,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