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五个方面反映孩子生长发育迟缓 九个方法及时调理

2018-01-08 10:12:3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其中生长发育迟缓就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和调理。

孩子生长发育迟缓症状

1、体格发育落后:有些先天性发育迟缓儿童在面容体态上就有异常表现。比如先天愚型患儿就有眼距过宽、双眼斜吊、塌鼻梁、舌头常拖在嘴外边、流口水等表现,就是人们常说的国际脸。患脑积水的孩子头围特别大,小头畸形儿头颅又特别小。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儿童身材特别矮小,苯丙酮尿症的孩子皮肤异常白,毛发颜色特别浅等。

2、运动发育落后:发育迟缓的儿童比正常儿童明显运动发育迟缓。俯卧抬头、坐、站、走等动作的起始年龄都比正常同龄儿童要晚。尤其走路更明显,往往要到3-4岁或4-5岁才会自己走,而且走不稳。

3、语言发育落后:正常婴儿在7-8个月时就会模仿声音,一岁左右会叫爸爸妈妈,一岁半会说十来个字,能听懂简单的指令,2岁左右会问简单问题,3岁左右能基本表达自己的思想。凡是落后四五个月甚至落后l-2年才有这些表现,都应看作是智力落后的信号。

4、智力发育落后:育迟缓的婴儿最早表现出来的症状往往吃奶困难,不会吸吮,特别容易吐奶,表示神经系统有损伤,日后智力会受影响。

5、心理发展落后等:如果只是身高、体重、头围的某一项指标出现偏低,那就表示孩子可能出现了部分的发育迟缓,可进一步检查脑神经或内分泌等项目以了解孩子的生理发展是否受到了影响。

孩子生长发育迟缓表现

1、新生儿或3月内婴儿易惊、啼哭不止。

2、哭声尖锐,或呈尖叫。

3、哭声无力,无音调变化。

4、厌乳和睡眠困难。

5、早期喂养困难,有流涎。

6、对噪声易惊,拥抱反射增强伴哭闹。

7、在3月大时无站立表示或迈步者。

8、握拳,4月仍拇指内收,手不张开。

9、4—5月挺腰时头仍摇摆不定。

10、5月后见物体仍不会伸手去抓。

11、生后4—6周仍不会笑,不认人,反应迟钝。

12、肌肉松软不能翻身,动作徐缓、僵硬。

13、不喜欢洗澡,好打挺,双侧肢体运动不对称。

14、过早发育,翻身呈反射性,不是节段性翻身。

15、爬行意识差,无手支撑爬,无分离动作。

16、多睡,无目的多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

孩子生长发育迟缓治疗

1、营养不足:应合理营养、全面均衡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促进食欲等。

2、全身疾病引起的矮小: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3、家族性矮小和体质性生长发育迟缓:通过各种调养,充分发挥生长潜力,可酌情使用生长激素。

4、精神因素引起:改善生活环境,使儿童得到精神上的安慰和生活上的照顾。

5、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根据情况进行特殊治疗。

6、甲低、垂体性侏儒、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等应对症治疗。

孩子生长发育迟缓调理

1、及时补充各种营: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表明,儿童生长速度最快的季节是春季,其中尤以5月份生长最快,平均达到7.3毫米。为了满足孩子在这一时期对多种营养素需求量大大增加的特点,父母应该对宝宝进行科学合理的春补,以确保孩子的营养供给,使孩子能够快快成长。

2、多参加体育锻炼:运动也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使宝宝的各方面机能发育得更好。经常让孩子参加适宜长高和健脑的体育锻炼(如跳绳、踢毽、各种球类活动等),能促使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骼肌肉和脑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促使骨骼变粗、骨质密度增厚、抗压抗折能力加强,同时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3、保证充足的睡眠:孩子入睡后,不仅能够消除疲劳,而且生长激素旺盛得分泌很有利于孩子的长高。所以说睡眠也是使孩子长高的“营养素”,父母要让孩子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4、心理要卫生:精神、情绪等因素可影响人的身高。温暖、和睦、文明、安静的家庭环境能使孩子健康的成长;反之,不良的精神刺激,过重的心理负担,会阻碍儿童的生长发育。

5、定期体格检查:定期体格检查,首先可以系统了解宝宝各个年龄段的体格生长情况,通过定期的多次测量,不仅可以知道孩子目前的生长水平是否达到参考标准,也能对孩子的智能发育作出评估,了解孩子的智能发育是否在正常水平。每一次的体格检查都应记录在宝宝健康手册上,父母应妥善保管好这本宝宝健康手册,记住不管去何处就医,均应带上宝宝健康手册,以供医生系统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进程。

6、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骨细胞的增生和肌肉、脏器的发育都离不开蛋白质。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增快,器官组织对优质蛋白质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因此,副食上应该比平时适当地增加鸡蛋、鱼虾、鸡肉、牛肉、奶制品及豆制品等,主食上多选用大米、小米、小红豆等。其中,鸡蛋是促进婴儿健康成长的最佳滋养食品,鸡蛋黄中含有大量的钙、磷、铁和维生素D等可促使骨质钙化与造血的原料。

7、保证钙质的充足供应: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快,身体对钙营养的需求也相应增加,饮食上应给宝宝多选用牛奶、豆制品、骨头汤、鱼虾、芝麻和海产品等食物。为了保证钙营养的吸收,除了让宝宝多去户外晒太阳外,还应注意提供含维生素D较丰富的饮食,如蛋、奶、动物肝、海产品等。注意不能让孩子多吃糖、巧克力、糕点,因为里面含有较多的磷酸盐,能阻碍钙在体内代谢。

8、供给维生素和纤维素: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B、C,是孩子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其中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作用是提高脑神经的灵敏程度,使脑对刺激的反应灵活,还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对孩子的脑和身体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动物肝、肾、鸡蛋特别是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应多给孩子食用一些新鲜蔬菜。

9、提供必需量的脂肪:脂肪既可以滋润整个身体,使人面色光润,又能在代谢过程中转化成热量,供给孩子活动中使用,还能经代谢转化为脑的结构物质,扩大脑容量。脑组织中含有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它们是大脑的主要组织成分,缺乏将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由于身体不能自行合成,所以应注意从食物中摄取,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饮食,如核桃粥、黑芝麻粥、花生粥、鱼头汤、鲜贝汤、烧鹌鹑或野兔肉等。不可以多吃油炸食物的方法增加植物油的摄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五个原因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 两大方法来帮忙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有些孩子会有生长发育迟缓的情况,我们要及时查明原因,而且也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调理。详细>>

儿童为何生长发育迟缓 应从”母体“开始找

临床上生长发育迟缓主要表现为身材矮小,可伴或不伴智力障碍,第二性征不发育。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宝宝长得矮就是生长发育迟缓?

孩子的生长发育一向都是家长的关注重点,如果孩子长得快、长得好,爸爸妈妈也沾沾自喜,如果宝贝瘦成“豆芽菜”又长不高,不禁急坏了爹妈:我家宝……详细>>

生长发育迟缓的表现

在3月大时无站立表示或迈步者,握拳,4月仍拇指内收,手不张开,4-5月挺腰时头仍摇摆不定,5月后见物体仍不会伸手去抓,生后4-6周仍不会……详细>>

宝宝预防生长发育迟缓

生长发育迟缓的最常见原因不仅是蛋白质和能量摄入不足,还包括其他宏量元素摄入不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给孩子补充足够的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