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严重吗 积极治疗避免六大并发症

2018-01-11 09:17: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在发生后,我们也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如果治疗不当很有可能会引发并发症,这是我们要重视的情况。

小儿感冒并发症

1、中耳炎:引发高烧并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在3天以上。主要症状有焦躁、抓耳朵、耳朵疼痛等。

2、鼻窦炎:流鼻涕时间持续在十天以上,并且没有好转的迹象。鼻涕浓稠并且呈黄绿色,同时还有咳嗽、头痛、鼻塞等症状。

3、肺炎:持续高烧并且出现咳嗽严重、呼吸急促、厌食等情况。

4、脑膜炎:头疼严重、呕吐、高烧不退,严重的还会出现意识不清等情况。

5、水痘:一般情况下,水痘初期症状与感冒相类似,比如发烧、厌食等。之后患儿会有个持续10-20天的出水泡过程。

6、麻疹:多发于1-4岁小儿身上,其症状与感冒相似。孩子在出麻疹期间,脸颊会出现红点,一般红点的中心会呈白色或者是蓝色,过段时间会遍布全身。

小儿感冒原因

1、外界环境因素:由于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其自身调控体温的能力比较差,如果外界环境发生变化,那么就很容易患上感冒。衣服穿的过多或者过少,都可能引起感冒;家居室内环境阴暗潮湿、温度过高或过低、空气不流通、烟尘污染严重、存在二手烟等情况,也极易诱发孩子感冒。

2、家长喂养方式:有相关研究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0.2%的家长了解一般的育儿营养知识。如果家长不了解育儿营养知识,那么孩子很容易养成偏食、营养不良等坏习惯。除此之外,不良的饮食习惯,还可能使得孩子体内缺乏成长所需的营养素,例如,铁、锌、蛋白质等,从而导致孩子的抵抗能力下降,诱发感冒。

3、内在疾病因素:孩子如果存在易感冒现象,那么其免疫系统可能有发育不成熟的情况。例如:如果孩子存在鼻腔狭窄、鼻腔黏膜腺分泌不足等情况,那么就很可能会发生鼻炎现象。如果孩子存在早产、先天性缺陷等情况,那么一旦照顾不周就会发生感冒。

4、缺乏适当的锻炼: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有不少孩子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室内度过,缺乏必要的锻炼,使得体质下降。如果这些孩子处于温度较低的环境时,那么就会很容易患上感冒。

小儿感冒预防

1、积极锻炼:这不仅能够增强孩子的体质,还能够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2、讲卫生:感冒的诱因有很多,要格外注意防范。除了给孩子穿适量的衣服,还要保持适宜的室温。如果天气发生骤变,那么要格外注意保暖。除此之外,应尽量不让孩子待在污染严重或有二手烟的环境下。

3、避免交叉感染:在幼儿园或者医院中,为了避免细菌交叉感染,可以穿隔离衣;接触患病孩子之后,一定要及时洗手。在家中,如果有成人感冒,那么也要避免让孩子接触到病原。

4、药物预防:药物预防,不仅能够提高机体细胞的抗病能力,还能够提高体液免疫的功能。主要的药物有卡慢舒、左旋四咪唑等,在服用药物前,应仔细询问医生。

5、注射疫苗:通过注射疫苗,能够有效地增强呼吸道对感染的防御能力。有相关研究工作表明,使用减毒病毒疫苗,能激发分泌型IgA抗体的形成,而分泌型IgA对于抵抗呼吸道感染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预防 感冒并发症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易带来哪些并发症?或可带来这7个并发症!

春天是儿童感冒高发期,分为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虽然感冒很普通,但有的小儿感冒若没及时控制,也是会带来多种并发症的,如中耳炎、结膜炎、心……详细>>

小儿感冒的并发症

喉炎指的是孩子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往往是在感冒后病毒或细菌从鼻、咽等部位向喉部蔓延所致。加上孩子的喉部又较干燥,血管脆弱,抵抗力低下,一……详细>>

小儿感冒的并发症!

喉炎指的是孩子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往往是在感冒后病毒或细菌从鼻、咽等部位向喉部蔓延所致。加上孩子的喉部又较干燥,血管脆弱,抵抗力低下,一……详细>>

小儿感冒易引发这5个病症 怎么样才能避免感冒

感冒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冬春两季为高发期,小儿又是感冒的高发人群。对于小儿感冒的话,一般会引起哪些病症?详细>>

小儿患感冒当防并发症 并发症到底有多可怕

小儿感冒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小儿感冒要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同时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小儿感冒治疗不及时容易诱发心肌炎,甚至会导致肾炎及肺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