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要重视护理 患儿不能吃七类食物

2018-01-09 09:48:24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病,特别是在婴幼儿当中发生的情况更为常见,我们要在孩子得病后进行合理治疗的同时,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

小儿湿疹护理

1、如果孩子出现了湿疹,母亲在母乳喂养期间要忌吃鱼、虾、蟹、鸡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时还要避免饮酒。

2、患儿的饮食要定时定量,最好吃母乳。如果患儿是吃牛奶,则要多加水少加糖,而且牛奶煮沸的时间要稍长一些。此外,患儿如有消化不良,应及时进行治疗。

3、要避免让有刺激性的物质接触孩子的皮肤,尤其是不能接触孩子的湿疹,也不要在患处涂擦油脂丰富的护肤品。同时,要禁止用肥皂和过烫的水清洗患处。

4、应保持适宜的室温,因为室温过高会使湿疹的瘙痒感加重。

5、平时要给孩子穿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的内衣,避免穿化纤织物,而且内、外衣均要忌羊毛织物以及绒线衣衫。婴儿的尿布应勤洗勤换。

6、可给患儿口服0.2%的苯海拉明糖浆,给药的剂量应按每天每公斤体重1~2毫克计算,每天分3~4次服用。也可给患儿口服扑尔敏,给药剂量按每天每公斤体重0.35毫克计算,每天分3~4次服用。

小儿湿疹食疗

1、薏米红豆煎:薏米30克,红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烂,加少许白糖,早晚分服。

2、冬瓜汤:带皮冬瓜250克,切块,煮汤食用。

3、黄瓜煎:取30克的黄瓜皮,然后将其清洗干净并且放入锅中进行加水炖煮,大约水开之后再煮3分钟,然后加入适量的糖就好了,每天服用三次。

4、绿豆海带粥: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放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小儿湿疹饮食

1、白扁豆:性平,味甘,亦药亦食,能补脾胃、化湿热。皮肤湿疹者食用,有药疗食疗之效,有药补食补之功。《药品化义》载: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串,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皮肤湿疹患者,常食白扁豆,脾健运而湿热去,有利于治好湿疹顽症。

2、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祛暑、利水、解毒的作用。古代医家认为它可以主丹毒烦热,风疹,治痘毒,疗痈肿痘烂等皮肤疾患,均借其清热利水解毒之力,急性皮肤湿疹者食之,有助于祛湿清热。

3、冬瓜:性凉,味甘淡,有利水和清热作用。《本草从新》说它能利湿去风,故对急慢性湿疹者有益。

4、瓠子:性寒,味甘,能清热利水湿。有医药书中说它治疮毒,皮肤湿疹也可以说是一种疮毒之病,食用瓠子清利湿热则湿疹可愈。《滇南本草》载:治诸疮脓血流溃:瓠子用荞面包好,以火烧焦,去面为末,服之。这与顽固性湿疹伴感染相似。简单有效的食法以煎汤服用为宜。

5、西瓜: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暑、利小便的作用,皮肤湿疹者宜食,可使湿热之邪从小便而去。亦宜用西瓜皮煎水代茶饮,同样可以收到清利湿热的效果。

6、山药:性平,味甘,功在补脾胃、健脾运。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湿,皮肤湿疹患者缘于脾失健运,湿热内生。常吃山药健脾胃而水湿渐化。一年四季,均宜食用,炒食煮食或煎汤皆可。

小儿湿疹饮食禁忌

1、忌致敏食物:鱼虾,蟹、牛羊肉、鸡、鸭、鹅、花粉等。

2、忌生食:如生葱、生蒜、生西红柿,生食的某些壳类果实,如杏仁、栗子、核桃以及某些水果,如桃、葡萄、荔枝、香蕉、菠萝、桂圆、芒果、草莓等。

3、忌富含真菌的食品:如蘑菇、酒糟、米醋等。

4、忌刺激性食物:忌饮浓茶、绿豆汤、咖啡、酒,勿吃辛辣和安慰性食物。酒、烟、浓茶等物的可使搔痒加剧,势必惹起搔抓,这样会变成恶性循环,使皮损难以康复。葱、大蒜、生姜、辣椒、花椒等味辛、性温食物,也不能吃。

5、某些蔬菜:如生姜、芫荽、大头菜、香椿、尖椒等。

6、某些肉食:如牛肉、狼肉、驴肉、骆驼肉、羊肉、狗肉、鸡鸭肉、鸽子肉、鸟肉及其汤,还有各类海鲜如各种鱼类(包括鳖等)、螃蟹、虾等,建议食用猪瘦肉、鸡蛋、牛奶等。注意:不要食用熟制猪蹄!及各种熟肉制品。

7、某些调料:大料、花椒、胡椒、茴香、桂皮、芥末、芥末油、辣椒酱、火锅调料、方便面调料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饮食 湿疹护理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怎么办?治疗护理要重视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一旦孩子患上某种疾病,父母则会特别的紧张和焦虑,比如孩子患上湿疹后,家长则会特别的担心,生怕会发展为慢性湿疹……详细>>

妈妈须知小儿湿疹怎么办 饮食上要如何护理

妈妈们要注意:小儿湿疹,两岁左右宝宝最容易发病。湿疹通常出现在宝宝的前额、脸颊或头皮上。那么,到底宝宝得了湿疹该怎么办?详细>>

小儿湿疹什么不能吃?

忌致敏食物。如果在饮食方面发现有致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牛肉、羊肉、鸡、鸭、鹅、花粉等引起,应彻底禁忌这些食物,以免引起变态反应,导致……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要避免碰水 教你正确护理小儿湿疹!

冬季是湿疹高发的节气,湿疹是小孩子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皮肤病,一般在半岁之前的婴幼儿都会出现湿疹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刚刚出生的宝宝和出生以后3……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