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怎么办?多吃多拉可帮助减退症状

2018-01-08 10:22:21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期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当看到新生宝宝的皮肤突然变得黄黄的时,有些家长要么是惊慌失措,提心吊胆的,害怕宝宝会有什么问题,还有一些家长则很淡定地认为,很多小宝宝出生后都会有黄疸,那说明黄疸只是小问题,可以不必去管它。

那么,新生儿黄疸,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新生儿黄疸,是因胆红素在体内积聚而引起的皮肤或其他器官黄染,一般来说,新生儿血中的胆红素超过5-7mg/dl,就可以出现肉眼可见的黄疸了。新生儿黄疸它可以是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大多数可以自行消退,但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表现,部分血中胆红素水平较高的宝宝,胆红素还可冲破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发生胆红素脑病,一旦胆红素入脑后,多可留下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再严重一些的甚至还可威胁到宝宝的生命。

所以,对待新生儿黄疸,新手爸妈既无需过分担忧,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在遇到宝宝黄疸时,家长可以从几个方面先做一个初步的判断:

1、黄疸出现及消退的时间:一般来说,足月宝宝的生理性黄疸通常是在出生后2-3天才出现的,5-7天可慢慢消退,消退的时间一般不超过2周,早产儿黄疸消退的时间可适当延长至3-4周内。但如果宝宝的黄疸在刚出生的24小时内就开始出现了,或足月宝宝的黄疸超过两周仍未消退,早产宝宝的黄疸超过一个月仍未消退,又或者是原本已经消退了的黄疸,又“卷土重来”了,那么,这可能就不是生理性黄疸那么简单了。

2、黄疸的程度:从肉眼来看,若只是眼白和颜面微黄,身上不明显,则为轻度黄疸,若黄染部位达躯干、胸腹部,则为中度黄染,若是宝宝的手心、脚心都发黄了,那么,黄疸的程度则比较严重了。不过,如果光线不充足,或者是宝宝的皮肤较黑时,光靠肉眼家长还是很难准确判断黄疸程度的,所以一般不太提倡家长用肉眼判断的方式,最好是通过医院的皮测胆红素或血清胆红素值来判断黄疸的严重程度,若在出生4-5天的黄疸高峰期阶段,宝宝的黄疸值也只是在200 μ mol/L以内,且其他一般情况还好,说明暂时还是在安全范围内的。

3、精神状态:宝宝在黄疸期间,爸爸妈妈还需要密切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一旦发现宝宝精神状态欠佳,吸吮力变差,或者是出现易激惹,难以安抚等烦躁状态时,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对于生理性黄疸,由于症状较轻,一般无需特殊处理,需要做的是:早吸吮、勤哺乳,一天的喂奶次数最好不少于8-12次。这是因为,喂得多了,可刺激肠管蠕动,使大便也排的多,从而建立肠道正常菌群,减少肠肝循环,以利于黄疸的消退。此外,晒太阳也是一个很好的帮助宝宝退黄的方法,但晒的时候需要讲究一些技巧,首先,选择早晚太阳紫外线没那么强烈的时间段晒,如果天气不好,没有太阳,也可在家中的床边或者阳台,让自然光照射BB,也是有一定的退黄作用的,需要注意不要隔着玻璃晒,这样是达不到效果的,其次,晒的时候需要做到充分的暴露,尽可能地露出头部、躯干、四肢,但需要注意做好眼睛的保护及避免着凉。

至于喂开水或者糖水,是不是也可以退黄呢?其实,在无脱水的情况下,是无需给母乳喂养儿额外补充水分和糖水的。另外,还有一些家长喜欢用土办法,比如金银花等中药给宝宝洗,这又是否是靠谱的呢?其实并没有直接的研究表明洗这些中药可以帮助退黄,但对于一些有G6PD的宝宝来说,这一“土办法”可能就会要了他的命:G6PD缺乏的人红细胞脆性减低,在新生儿期也会表现出黄疸,而部分中药(如金银花,黄莲,珍珠粉等)可诱导此类病人出现溶血,引起黄疸加重,甚至生命危险,因此不建议家长随便使用土办法去给宝宝退黄。

对于一些病理性黄疸的宝宝,家长需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医生寻找病因,并积极配合治疗,以将伤害降到最低。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新生儿科 聂川 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聂川

聂川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新生儿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早产儿及其并发症的管理以及基于NICU 平台危重新生儿救治技术上基础上的多学科合作,如与眼科合作开展...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治疗 新生儿黄疸 生理性黄疸

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要重视 但不必过于紧张!

血小板是人体内的“止血贴”,能够在血管出现破损的时候,聚集在一起“堵住”破损处,从而止血。正常人体内的血小板数大概是100-300×10……详细>>

儿童过敏性鼻炎,首先找出这5个原因再对症治疗!

过敏性鼻炎,在任何季节当中都会出现,近年来儿童患上过敏性鼻炎的几率越来越高。也因为过敏性鼻炎而伴随各种并发症,如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详细>>

世界肾脏病日:胖出来的肾病藏得深 孩子太胖小心慢性肾衰竭

肥胖是导致肾脏病的隐匿危险因素之一,3月9日是世界肾脏病,今年的主题是“拒绝肥胖,远离肾病”。近年来我国家庭生活水平提高,不少家长都把自……详细>>

诺如病毒致广州一中学停课7日!怎么预防诺如病毒?

据媒体报道,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的家长报料,说他们孩子就读的学校从3月28日下午开始通知停课7日,停课原因怀疑是诺如病毒!诺如病……详细>>

孩子湿疹反反复复怎么回事?或许是没有做好几件事!

湿疹常见于6岁以下的孩子,主要表现为皮疹、剧烈瘙痒、皮肤干燥等。随着年龄增长,湿疹问题会逐渐缓解,以至于消失,仅仅一小部分病情会持续到成……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