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小儿过敏性皮炎怎么判断 两大特征要注意

2018-01-09 09:26:39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过敏性皮炎就是其中的一种皮肤性疾病,我们要及时判断,并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检查。

小儿过敏性皮炎症状

1、一般症状:小儿面颊、鼻头及耳垂潮红,耳道湿润,耳痛,鼻塞,打喷嚏,黑眼圈,眼睑肿胀、下垂,头痛,唇干,皮肤干燥或多汗,眼角或手掌出现皱纹,腹痛,腹泻,腹胀,便秘,臂、腿或关节处有湿疹,反复感染,慢性咳嗽,哮喘,呼吸浅而快或不规则,脉搏紊乱,血压升高,关节发紧等。

2、行为改变:不同年龄组的小儿,行为表现各异。

(1)0—1岁婴儿组:持续哭喊或尖叫,不能进食或需要不停地进食,烦躁或极度萎靡,入睡困难或嗜睡,不愿被抱,摇头等。

(2)1—3岁幼儿组:莫名其妙地发脾气,过分活跃,乱蹦乱跳,撞床,疲劳,蜷缩在桌椅下、床底下或家具内等黑暗的角落里,拒绝被接触,不愿穿衣、脱衣等。

(3)3—6岁儿童组:情绪和行为突然改变,多动,不能安静地坐着吃饭、听故事或看电视节目,烦躁,疲劳,违拗,沮丧,有攻击行为,摇晃腿,嗜睡或梦魇,写字或画画时不能在一水平线上进行,或字越写越大并往上翘(兴奋型),或字越写越小并往下降(抑郁型),间歇性讲话困难,5岁后还尿床等。

小儿过敏性皮炎判断

1、脸上出现非局部性的红斑。

2、眼睛和面颊附近出现血色颗粒。

3、胳臂弯,大腿根部和腘窝等褶皱部位出现瘙痒。

4、脖子以及下巴暗沉粗糙并且发红。

5、前胸,后背以及肚子上的肌肤变得很敏感,发红粗糙,而且很痒。

6、皮肤缺水干燥,灰暗无光泽。

7、睡梦中常无意识地频繁抓挠,影响睡眠质量。

8、对某些食物较为敏感,皮肤容易发痒。

9、父母曾经患有同类疾病。

10、患有哮喘或者鼻炎等疾病。

小儿过敏性皮炎检查

1、过敏原检测仪:过敏原检测仪是敏筛过敏源检测系统采用免疫印迹方法,定量检测人血清中过敏原特异性lge抗体(slgE)的一种皮肤病检测仪器。皮肤过敏又称为“敏感性”皮肤。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敏感性肌肤可以说是一种不安定的肌肤,是一种随时处在高度警戒中的皮肤。需要检查的人群皮肤过敏造成的疾病包括荨麻疹、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

2、免疫病理检查:免疫病理检查是利用免疫学的原理进行的一种检查,如皮肤斑贴试验、癣菌素试验、过敏原筛选等。需要检查的人群:皮肤斑贴试验,湿疹、接触性皮炎、职业性皮肤病等患者。癣菌素试验,发真菌感染灶发疹部位真菌阴性毛癣菌素试验阳性排除类似疾病的患者。过敏原筛选,皮肤过敏造成的疾病包括荨麻疹、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

3、皮肤试验:皮肤试验是最常用的特异性检查,包括斑贴、划痕、挑刺和皮内注射等。临床上以挑刺和皮内试验最为常用,如挑刺试验阴性。可作皮内试验复查。方法与原理特异性患者接触过敏原后,可诱导产生特异性IgE,此种抗体粘附于皮肤或粘膜下层的肥大细胞表面的IgE受体上,当它与再次进入体内的过敏原相遇形成1个过敏原与2个IgE抗体的桥连,致使肥大细胞内发生一系列生化过程,释放过敏介质,在皮肤局部产生风团,红晕或瘙痒。在患者前臂内侧,常规消毒,然后用OT针筒,4号注射针头吸入不同种过敏原浸液分别注于前臂内侧皮内0.02ml,抗原点之间距为2.5cm。皮肤试验15~20分钟后,观察皮肤反应,局部风团及红晕大小,与对照点相比较。

4、细菌对抗生素敏感试验:在正常人的血、尿、脑脊液、胸膜液、心包液及腹膜液中,均无细菌存在。反映某一抗生素对该菌抑菌的程度。临床上指导医师正确使用抗生素,避免重复使用已产生耐药的抗生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过敏性皮炎会自愈吗 专家教你这样治疗

小儿过敏性皮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性疾病,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日常的护理。详细>>

宝宝过敏性皮炎有何特点 及时远离过敏源

宝宝皮肤容易干燥,也容易受环境的影响而引发过敏性皮炎,可是往往会被粗心的父母忽略,那么,宝宝过敏性皮炎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过敏性皮炎吃什么水果

小宝宝抵抗力弱,再加上皮肤比较娇嫩,换过敏性皮炎是很常见的现象。有人说宝宝患了过敏性皮炎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吃对了水果可以有助于宝宝病……详细>>

小儿过敏性皮炎秋季高发?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可预防!

过敏性皮炎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随着秋天的到来,温度的变化以及各种因素影响,都很容易引起过敏,尤其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对于儿童来说,肌……详细>>

引起过敏性皮炎的两大病因

主要由强酸、强碱、斑蟊和某些刺激性较强或浓度较大的化学物质引起。此类无个体选择性,且无潜伏期,任何人接触均可立即引起皮肤急性炎症。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