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脸上长湿疹怎么办 教你几个小妙招

2018-01-10 09:02:24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的皮肤性疾病,有些宝宝在得病后会出现在脸上,这也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有效的治疗和调理。

宝宝脸上长湿疹怎么办

1、保持皮肤干爽:不要用烫的水给宝宝洗脸,要用温水,避免使用碱性强的香皂。保持皮肤干爽,既不能过分干燥也不能涂抹添加剂过多的润肤霜。宝宝的头发也要注意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

2、勤剪指甲:勤剪指甲,防止宝宝抓伤皮肤,防止继发性感染。

3、选用不含激素的产品:市面上治疗宝宝湿疹的药物可谓五花八门,但是宣称见效快、效果好的药物,多半含有激素,一旦停药宝宝湿疹可能就会复发,甚至可能还会变得更严重,而且长期使用后残留物会导致肤色异常。因此,爸爸妈妈们需要为湿疹宝宝选择无激素产品以防后患。其中无激素产品又细分为纯中药成分类和植物成分类,一般认为,中药产品所含成分较为复杂,故适合年龄比较大的儿童和大人。宝宝脸上长湿疹后,家长不要擅自给宝宝涂药,需根据病情轻重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4、戒口:让宝宝少吃动物蛋白质,如牛奶、蛋,必须在医生或营养师的监督下进行,鱼、虾等发物在此期间应该禁食。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也要注意海鲜、虾、蟹、辣椒最好都不要吃。

5、避免受外界刺激:爸妈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夏天,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水;天冷干燥时,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爸妈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如羊毛、丝、尼龙等。

宝宝湿疹食疗

1、丝瓜汤:取新鲜丝瓜30克,切成小块放入有水的锅内煮熟后加盐让宝宝喝汤,并将丝瓜同吃下去,对奶癣有渗出型(有流水症状)效果显著。

2、绿豆百合汤:绿豆、百合各30克,按平时常用方法煮汤,豆子熟后连渣带汤一同饮用。减轻奶癣痛痒症状。

3、泥鳅汤:新鲜泥鳅30克洗净放入水中煮熟,汤汁加少许盐饮用,适用奶癣症状严重者。

宝宝湿疹中药偏方

1、粳米粥: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利水湿。

2、土豆洗净,切碎捣烂,敷患处,用纱布包扎,每昼夜换药2—3次。

3、苦参煎水:到药店里买些苦参煎水洗澡,洗几次就好了。

4、败降草煎水:给宝宝洗澡,去痱子很好,还可以去湿疹。

5、鸡蛋油:鸡蛋7个,煮熟取蛋黄,锅内放麻油50~100克,文火将蛋黄内油熬出,待蛋黄呈焦煳状即可,取油频涂患处。

宝宝湿疹饮食禁忌

1、忌致敏食物。如果在饮食方面发现有致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牛肉、羊肉、鸡、 鸭、鹅、花粉等引起,应彻底禁忌这些食物,以免引起变态反应,导致宝宝湿疹复发或加重病情。

2、忌辛辣刺激食物。不要吃葱、大蒜、生姜、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耗阴助阳,对湿疹是一种刺激,应该避免食用。

3、忌发湿、动血、动气食物。中医认为对皮肤湿疹的人来说,应该要忌吃发湿的食物,如竹笋、芋头、牛肉、葱、姜、梨、蒜、韭菜等;动血的食物,如慈菇、胡椒等;动气的食物,如羊肉、莲子、芡实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饮食 湿疹食疗 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怎么办 教你正确饮食防湿疹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详细>>

宝宝脸上长湿疹该怎么办 推荐偏方治湿疹

宝宝还小,皮肤还没发育健全,比较脆弱,通常表现在最外层角质层非常薄,毛细血管遍布密集,所以很容易产生过敏反应。比如长湿疹。那么妈妈们该如……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 两种食疗法快速止痒治湿疹

婴儿湿疹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为此,妈妈们都很小心谨慎,生怕有什么治疗不对的地方,那么对于治疗婴儿湿疹都有哪些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 几个方法妈妈要学会

对于广大婴幼儿而言,皮肤病是极为常见的,其中以湿疹的发病率最高。小儿湿疹的发病率不仅很高,同时还非常难以治愈,那么当宝宝得了湿疹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 儿科专家“手把手”教你

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疾病,儿童更容易患有皮肤湿疹,湿疹会引起局部皮肤瘙痒,并且会出现红肿的现象,儿童湿疹需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并且要做好患病……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