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过敏性紫癜能治愈吗 六个护理要重视

2018-01-10 09:12:57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也比较常见,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相关护理的工作。

儿童过敏性紫癜能治愈吗

过敏性紫癜是可以治愈的,但可能会有反复,但只要患者做好日常的护理和预防可减少复发的风险。过敏性紫癜痊愈以后不要急于接种任何疫苗,儿童至少在康复后接种,预防过敏性紫癜复发。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较常见的微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多发于儿童、青少年,给人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

经常锻炼身体。患者应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减少过敏性紫癜复发的风险,也可以阻止其他疾病的侵袭。

远离诱发过敏性紫癜的因素,不要让孩子接触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动物毛,花粉,和化学物质都可能引起过敏的现象,所以儿童过敏性紫癜不能养宠物,不要触摸花卉植物容易过敏。

要根据天气的变化为孩子增添衣服,预防感冒,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吃饭前要洗手。

儿童过敏性紫癜治疗

1、病因治疗:积极寻找、治疗可能的病因。

2、药物治疗:

(1)抗生素有感染因素者可选用适当的抗生素。

(2)抗组胺药适用于单纯型紫癜,可同时使用芦丁、维生素C、钙剂、安络血或止血敏等。

(3)氨苯砜早期选用有效。

(4)糖皮质激素适用于严重皮肤损害或关节型、腹型、肾型紫癜。

(5)免疫抑制剂顽固的慢性肾炎患者,可选用环磷酰胺或硫唑嘌呤。可与糖皮质激素联合应用。

(6)对症治疗发热、关节痛者可使用解热镇痛药如吲哚美辛,芬必得;腹痛者用山莨菪碱口服或肌注,或阿托品肌注;

(7)其他治疗分别有报道用西咪替丁、复方丹参注射液、雷公藤、右旋糖酐-40、双嘧达莫等治愈过敏性紫癜。

3、脱敏治疗:对于小儿患者,可考虑特异性脱敏治疗。

4、血浆置换:该法能有效清除血循环中的免疫复合物,从而防止血管阻塞和梗死。适用于血浆中存在大量免疫复合物的腹型、肾型患者。

儿童过敏性紫癜护理

1、心理护理:应根据具体情况尽量予以解释介绍疾病的相关知识,使患儿及家属消除恐惧心理,减轻心理负担,保持乐观情绪,赢得患儿及家属的信任,使其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皮肤护理:观察皮疹形态、数量、部位,是否反复出现,可绘人体图形记录皮疹逐日变化情况。皮疹有痒感,应保持皮肤清洁,防擦伤,防小儿抓伤,如有破溃及时处理,防止出血和感染,穿柔软、透气性良好、宽松的棉质内衣,并经常换洗,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无碎屑,避免使用碱性肥皂。

3、饮食护理:过敏性紫癜勿食致敏性食物,如果是食物过敏引起的紫癜,则需要终生严格禁用这种食物。常见的过敏物质,动物性食物有鱼、虾、蟹、蛋、牛奶等,植物性食物有蚕豆、菠萝、植物花蕾等。要注意不可使用与过敏物质接触的炊具和餐具。多食富含维生素C、K的食物,维生素C是保护血管和降低血管通透性的必需物质,维生素K可增加凝血因子的水平,有利于凝血和止血,故应给于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K的食物。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新鲜蔬菜、水果,特别是西红柿、桔子、苹果、鲜枣等;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有:菠菜、猪肝等。维生素C、维生素K均不耐高温,故烹调时不宜高温和时间过长。忌食辛辣食品。要注意避免进食粗糙、坚硬和对胃肠道有机械性刺激的食物,如带刺的鱼、带壳的蟹、带骨头的鸡、肉等,以免刺伤口腔粘膜和牙龈,引起或加重出血。肾型紫癜患儿,应给低盐饮食。

4、关节肿痛的护理:对关节型病例应观察疼痛及肿胀情况,保持患肢功能位置,协助患儿选用舒适体位,做好日常生活护理。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对缓解关节痛效果好。

5、腹痛的护理:患儿腹痛时应卧床休息,尽量守护在床边。观察有无腹绞痛、呕吐、血便。注意大便性状,有时外观正常但潜血阳性。有血便者应详细记录大便次数及性状,留取大便标本。腹痛者禁止腹部热敷以防肠出血。腹型紫癜患儿应给予无动物蛋白、无渣的流质饮食,严重者禁食,经静脉供给营养。静脉滴注皮质类固醇、输血等。

6、紫癜性肾炎的护理:患儿住院后应定期做晨尿检查,有浮肿的病人要记录尿量,出院时要嘱家属追踪尿检3~6个月。

儿童过敏性紫癜饮食

1、停止食用易导致过敏的食物:过敏是引起此病的一个主要原因,许多中的异体蛋白质可引起过敏性紫癜,这些主要有鱼,虾,蟹,蛋,牛奶,蚕豆,菠萝等。过敏性紫癜患儿应立即停止食用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并避免接触可疑过敏原。一旦发现某种食物对孩子有致敏作用,应让孩子终身禁食这种食物,同时也不可使用与这种接触过的炊具和餐具。另外,最好不要给过敏性紫癜患儿吃从未尝试过的新鲜花蕾之类的蔬菜,因为植物花粉也是一种常见的致敏物。

2、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过敏性紫癜患儿常因出血过多而致贫血,因此要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及补血,以补充机体的需要。这些主要有瘦肉,禽蛋,动物肝,肾,菠菜,西红柿,海带,紫菜,木耳,大枣和豆类及其制品。

3、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有减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和脆性作用,患儿多吃这些有助于康复。富含维生素C的有柚子,橙子,柑橘,苹果,柠檬,草莓,猕猴桃,西红柿以及各种绿叶蔬菜等。

4、饮食宜清淡营养:给孩子准备一些富有营养且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饮食忌肥腻,每餐切忌过饱,以免增加胃肠负担,诱发或加重胃肠道出血。腹痛较重或大便潜血阳性者进食流食、消化道有明显出血者应禁食。有肾脏损害者应限制食盐和水份的摄入。

5、少食粗粮:小儿过敏性紫癜患儿有腹痛、便血时饮食应精加工,尽量少用粗食或粗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油菜、笋、菠萝等,可损伤胃肠粘膜,诱发或加重胃肠道出血。

6、忌辛辣刺激食物:这些食物会诱发或加重孩子消化道出血情况,加重病情,应让孩子少吃最好不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怎么护理?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儿童,除了需要接受正规的治疗外,日常调养也要合理。很多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患儿本来已经得到很有效的治疗,如果病情能保持长期稳……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能治愈吗 莫忽视正确护理法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而且也要对症治疗,同时做好治疗期间的护理工作。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会复发吗 六个方法防止犯病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之一,我们在治愈后,也要注意对孩子进行精心的护理,防止疾病的复发。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会复发吗 治疗要做好五个护理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它的危害性也是很严重的,而且这样的疾病如果不注意了后,还会有复发的可能,我们要在合理治疗的基础上进行……详细>>

吃鱼虾会致小儿过敏性紫癜吗 这些食物要慎吃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当下对小儿健康影响十分严重的一种病症类型,由于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较多,因此,家长在平时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性紫癜病症……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