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的鼻涕可反映健康状况 宝宝流鼻涕如何护理

2018-01-11 09:27:15      家庭医生在线

“鼻涕虫”来了!看宝宝流鼻涕时擤又不会擤,擦又不会擦,打喷嚏还有两条鼻涕虫从鼻孔里探出头来的可怜样儿真难受。到底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家长们看到宝宝有鼻涕,都想立即清理,这样做对吗?清鼻涕、黄鼻涕,各种颜色的鼻涕又代表了什么问题?

不同的鼻涕反应不同问题

1、稀薄透明的清鼻涕

清鼻涕是清水样的,稀薄、透明,源源不断地从鼻腔流出。 这种鼻涕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的早期。当病毒和细菌侵入鼻腔时,为了尽快洗掉它们,鼻腔粘膜会充血,腺体分泌增加,清鼻涕就止不住地流起来。这个时候,父母不应该想着尽快给宝宝止住鼻涕,反而应该尽量让鼻涕流出来“排毒”。另外,宝宝出现过敏性鼻炎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清鼻涕。

2、浓浓的黄鼻涕

在细菌或病毒感染的情况下,免疫系统开始反击,大量的白细胞聚集到感染部位杀死病原体,一些战斗结束后,病原体残骸和白细胞被排出到鼻子里,呈现出黄色鼻涕。如果黄鼻涕持续约10天,并且没有发烧、头痛等症状,可能是病毒性感冒,继续耐心等候,通常10天左右,病毒性感冒就会痊愈。如果有黄绿色鼻涕伴有发热不退、恶心、头痛,可能是细菌感染导致的鼻窦炎,需要去医院治疗。

宝宝流鼻涕如何护理

1、蜂蜜蒜泥

这个食疗并非适合所有宝宝,因为1岁以内的宝宝是不能食用蜂蜜的,12个月以内的宝宝食用蜂蜜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但一岁以上的宝宝可以试一下这个方法,做法是取等量蒜泥和蜂蜜搅拌均匀,用80℃左右的白开水冲服,每次一汤匙,每天可以喝4~6次,对流行性感冒流鼻涕很有效果。

2、葱白煮水

葱白煮水对缓解宝宝感冒流鼻涕很有效果,将葱白切至手指长短即可,然後加入300毫升左右的水煮开,若是宝宝觉得太刺鼻不愿意喝,则可适量的加些冰糖,让宝宝更易接受。

3、宜多吃水果、蔬菜

蔬菜、水果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补充人体所需的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补充因寒冷而食欲不振的能量供应。风寒感冒,可多食生姜、葱白、香菜等;风热感冒,宜多食油菜、苋菜、蕹菜、菠菜等;暑湿感冒,宜多食茭白、西瓜、冬瓜、丝瓜、黄瓜等;邪热稍平时,则宜多食西红柿、藕、柑橘、苹果、杏、枇杷、甘蔗、荸荠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涕护理 流鼻涕

宝宝流鼻涕如何缓解 治疗宝宝流鼻涕的方法

宝宝流鼻涕会影响呼吸,影响睡眠,甚至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作为家长,看着宝宝流鼻涕我们也是非常的发愁,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那么就能有效……详细>>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如何缓解宝宝流鼻涕情况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详细>>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宝宝流鼻涕的食疗方

宝宝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引起的,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不同的感冒症状,流鼻涕也是不同的。那么,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为什么流鼻涕 缓解流鼻涕食疗解决

春天来了,很多宝宝都要流鼻涕。妈妈担心是不是担心宝宝感冒了。其实流鼻涕也可能是其他的病。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宝宝为什么会流鼻涕?详细>>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缓解宝宝流鼻涕?

宝宝身体各个机能发育不完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受到病毒或者细菌的侵蚀,流鼻涕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症状,有可能是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