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儿童分离焦虑有何表现 怎样的孩子分离焦虑更强烈

2018-01-11 09:43:01      家庭医生在线

分离焦虑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于对自身保护的一种能力,所以我们提到分离焦虑的时候不用太过于紧张和焦虑。那么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分离焦虑的表现

1、反抗阶段——嚎陶大哭,又踢又闹;

2、失望阶段——仍然哭泣,断断续续,动作的吵闹减少,不理睬他人,表情迟钝;

3、超脱阶段——接受外人的照料,开始正常的活动,如吃东西,玩玩具,但是看见母亲时又会出现悲伤。

每个孩子焦虑的程度不同

到了24个月之后,孩子分离焦虑的频率和程度通常会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递减,但是每个人孩子的性格不一样,性格开朗的孩子能比较快排解分离焦虑,哭一下就能平复心情;但是性格内向的孩子,则焦虑程度往往会较严重,持续时间也较长,妈妈就需要更费心照顾了。孩子对陌生的人事物需要时间适应,妈妈需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或先给予熟悉的玩具让他有安全感、自信心,再鼓励他去探索等等,这些都会降低孩子分离焦虑的程度。

什么样的孩子分离焦虑更强烈

1、敏感的孩子。有些孩子比较在意环境的变化,有时很细微的变化都可能引起他们的强烈反应。

2、受到过度关注的孩子。孩子的生活中,如果从来都是有亲近的人伴随左右,而且,帮他的人又非常细心,能够理解孩子每时每刻的需要,及时帮他解决一切问题,那么,他就不会知道,亲近的人不在身边时该怎么办。

如何对待孩子的分离焦虑

1、降低亲子依恋强度

因为孩子将父母作为自己安全的港湾,所有的事情都依靠父母来完成,所以在父母离开时便会产生这种分离焦虑,因而降低亲子依恋程度,是首先要考虑的事情。在生活中要适当地放手,让孩子做自己能做的事,使其感受到成就感,知道自己能独立完成,自己是可以的。

2、要有一段分离缓冲期

当父母需要与子女分开时,应该有一段缓冲期,允许父母和接替者之间的角色转移,一方面给予接替者信心,另一方面让接替者了解你的育儿态度和态度。如果接替者能够充分合作,可以减少面对分离孩子的焦虑和不适应行为。

3、培养孩子的合群能力

当孩子们在家里玩耍时,父母应该鼓励他们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分享他们的玩具,以培养孩子们与他人相处和相处的能力。这孩子进入幼儿园或幼儿园,就能与其他孩子相处,减少或避免分离焦虑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表现 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对孩子危害大 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分离焦虑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于对自身保护的一种能力,总有一些情况,分离不可避免。如果做不到一年 365天每天 24小时与宝宝腻在一起,那……详细>>

这些表现说明孩子有分离焦虑 聪明父母这样做

宝宝上幼儿园总会哭?宝宝一离开妈妈就会哭?与亲近的人分离时有些宝宝总会嚎啕大哭,其实这是患了分离焦虑症的表现。孩子有分离焦虑症怎么办?详细>>

宝宝为什么有分离焦虑 宝宝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宝宝分离焦虑是很多年轻妈妈头疼的事,只要妈妈不在身边,宝宝就会坐立不安,哭闹不止。那么你知道为什么宝宝会有分离焦虑吗?详细>>

儿童入园分离焦虑如何有效缓解

要送宝宝去幼儿园啦,但是走到幼儿园门口,宝宝开始哭闹,不愿和家长分离,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如何缓解儿童入园分离焦虑。详细>>

儿童不同时期分离焦虑如何处理?

宝宝出现分离焦虑怎么办?并不是只有入园前才会出现分离焦虑哦,在孩子的不同时期,甚至是婴儿期都会容易出现分离焦虑。那么,家长遇到宝宝分离焦……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