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为宝宝洗头 给宝宝洗头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1-12 09:14:3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护理宝宝的方法显得尤其重要。特别是宝宝洗头,是最关键的事,有点马虎,就可能会使宝宝感冒不舒服。那冬季如何给宝宝洗头好?冬季给宝宝洗头要注意什么?

为宝宝洗头发的步骤

1、正确抱起宝宝

妈妈要先抱起宝宝,用一只手的手掌托住宝宝的头部,把宝宝的身体夹在腋下,固定宝宝的身体,此时还是托住宝宝头的那只手,用食指和大拇指将宝宝的耳廓翻起盖住外耳道,轻轻的按住,以防洗头发时候水流入宝宝耳朵。

2、开始洗头发

要先用另一只手取少量的水,轻轻的拍在宝宝头发上,等宝宝适应温度后,再将宝宝头发打湿,之后就可以取适量的洗发液在手掌,轻轻揉搓后,均匀的涂抹在宝宝的头发上,轻柔一两分钟之后,用清水冲洗干净。这一步需要提醒的是,切忌直接把洗发液涂在宝宝头发上,应该先在妈妈手掌上打出泡沫之后在涂在宝宝头发上。

3、洗头发后的收尾工作

头发洗干净之后,要立即用浴巾擦干,并且及时为宝宝穿上衣服,以防着凉感冒,另外清洗干净宝宝头发上的泡沫之后,还要记得帮宝宝清洗耳廓,如果不小心有水流进宝宝的耳道里一定要及时用棉签擦拭。

给宝宝洗头注意事项

1、合理控制水温

给宝宝洗头的时候,妈妈一定要先自己试一下水温,看水温适不适合。冬季水温最好控制在40-43℃,夏天可以略低于冬季3-5℃。

2、慎用吹风机

除非你给宝宝洗澡的时间太晚,最好让宝宝的头发自然风干。如果实在没办法要用吹风机的话,最好用吹风机的低温功能,不要把吹风机太靠近宝宝的头发和娇嫩的头皮。

3、给予情感安慰

虽然婴儿还尚未能理解妈妈的语言,但是肢体和语言的安抚和鼓励却能给予婴儿足够的安全感。洗头时,必要的安慰对任何年龄的宝宝都是不可缺少。妈妈在给婴儿洗头时要稳稳地托着婴儿的头部,保持微微倾斜的角度,让宝宝感觉到跟妈妈的接触,这样宝宝就会有足够的安全感。同时哄逗婴儿,可以安抚婴儿的情绪,令婴儿不再哭闹。

4、让洗头变得更趣

你可以在浴室里放一面镜子,给婴儿的身体涂上洗发水,然后再做不同的形状,如喇叭、光环、小卷等。这样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让他在玩的过程中就能洗完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头注意事项 洗头步骤 洗头

给宝宝洗头发三步走 为宝宝洗头发的注意事项

都说一切从头开始,那么对于小宝宝来说,妈妈如果能亲自动手为宝宝洗一次头发,不失为母子之间的一场亲情互动哦,那么给小宝宝洗头应该怎么洗呢?……详细>>

孕妇如何洗头?孕期洗头的注意事项

孕妇如何洗头呢?准妈妈在孕期行动不方便,在洗头时要注意安全哦。如果是职场孕妈的话,每天都必须保证头发的干净,但是,行动又不方便,这样要……详细>>

怀孕注意事项:准妈妈怎么洗头?

孕妇怎么洗头呢?准妈妈原本就会比怀孕前重,在夏天更加容易感到炎热出汗,甚至头发黏腻。那么,孕妇要怎么洗头呢?准妈妈洗头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让宝宝喜欢上洗头

沐浴原是放松又令人开心的事情,但宝宝每次碰到洗头就哇哇大哭,为什么宝宝会害怕洗头?怎么让宝宝觉得洗头不再是艰巨任务? 详细>>

婴儿洗头的注意事项

娇弱的婴儿,总让人觉得像个易碎品,即便每次碰触都不得不小心翼翼,更不用说抱起来给他洗头了。可是,难归难,该做还得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