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过于敏感是何原因 孩子过于敏感怎么办

2018-01-12 09:23:20      家庭医生在线

性格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性格发展变化特点。如果孩子性格是敏感脆弱类型的,那么该如何教育和引导呢?

孩子过于敏感的原因

1、模仿家长的敏感性格

当家长的性格过于敏感的时候,宝宝们长时间和家长生活在一起,也就会慢慢形成这样的性格,比如,家长因为一句话就变脸,因为一个表情就生气等,这些宝宝都会学习到。时间久了,宝宝也就变成了这样敏感的人。

2、先天因素或胎教影响

如果孩子在孕育阶段,母亲就受到精神心理上的某些刺激,那么孩子出生后性格也可能会比较敏感。当然有些孩子出生以后生活上突然发生了巨大变化,也有可能导致孩子性格发生巨变。

孩子敏感的表现

1、敏感的宝宝很容易感受到外界变化。如果幼儿园新了一个老师,敏感的孩子会更不适应,除了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有的还会吃不进饭;换了张床,就根本不愿睡觉;不愿意接受自己不熟悉的事物。

2、敏感的孩子往往更情绪化。在与小伙伴的相处中,经常会感觉受委屈、焦虑,甚至哭闹。严重的孩纸,还会一言不合就开打。

3、敏感的孩子心思会很细腻,懂得察言观色。如果父母说话声音稍微大点,就以为他们生气了,或者在吵架。做事情还会非常小心,从来不敢做有点冒险的事。

4、敏感的孩子会害怕陌生人。在陌生人面前会更加敏感,在生人面前不敢大声说话,甚至躲在角落或房间里不肯出来等情况。

孩子过于敏感怎么办

1、鼓励孩子多和他人进行沟通

孩子过于敏感,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和他人进行沟通,当然不要强迫孩子去和别人多接触,而是应该慢慢引导孩子融入别人的世界。

2、家长做好示范

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应该做好示范,在孩子面前,就应该表现出你的大度和良好心态,不要做事瞻前顾后,如果你是这样的做事方式,那么,孩子敏感就在所难免。

3、不过苛责孩子

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一定要适当,不要在某些方面过分地苛责孩子,对孩子如果要求太高的话,应该会给孩子过大的压力,这样会使孩子非常害怕做错事,变得敏感不自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敏感怎么办 敏感表现 敏感原因 敏感

孩子触觉敏感有何表现 孩子触觉敏感怎么办

在五感中,触觉的学习最重要。由于皮肤和脑细胞同质,所以幼儿期的皮肤非常敏感,婴幼儿期普遍怕人触摸,怕擦脸、洗澡、剪指甲、换衣服,便是触觉……详细>>

孩子敏感有这四个表现 孩子太敏感怎么办

许多生活中的成年人认为孩子们什么都不懂,所以他们会在孩子面前随意行事。专家指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孩子对外界有着自己的看法。许多影响因素将……详细>>

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 两个游戏改善孩子触觉敏感

触觉为生物感受本身特别是体表的机械接触(接触刺激)的感觉,是由压力与牵引力作用于触感受器而引起的。有些孩子触觉比较敏感,孩子触觉敏感有什……详细>>

敏感宝宝有哪些特质 如何教育敏感的孩子

通常,敏感的孩子自尊心很强,对外在的刺激比较敏感,有较强的情绪反应,但情感十分丰富。如何教导敏感的孩子?详细>>

孩子触觉敏感有这四个表现 触觉敏感有什么危害

触觉敏感的儿童一般会表现出对外界的新刺激适应性弱,喜欢在熟悉的环境和动作中;喜欢保持原样,有重复语言、重复动作,对任何新的学习都会加以排……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