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自私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远离自私

2018-01-12 09:27:1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自私是谁的错?为什么你的孩子会自私?孩子自私是怎么回事?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无论孩子提什么要求,合理的或者不合理的,大家都会想很多方法来满足他,这样就会使孩子们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道如何与他人分享。孩子自私怎么办?

孩子自私的原因

1、缘于孩子天生的利己倾向

在一个孩子的心智发展还没有达到成熟阶段的时候,他常常简单地认为“我就是世界”。虽然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逐渐成为一种接纳他人、减少自私的行为,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积累,他们仍然持有自己的观点,不能接受公正和正确的意见。因此,儿童对外界的标准衡量是“是否有利于自我”,相应的行为也是如此。

2、独生子女的特殊性

今天的独生子女有不同程度的自私问题。因为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家里的长辈都围着他转,集宠爱于一身。家里有什么好东西都是让他独自一人享受,他的要求父母尽量满足,久而久之,自然会使他产生自私的问题。再加上缺少兄弟姐妹,缺乏合作、分享、谦让、奉献等集体生活经验,容易形成自我中心的观念和观念。

如何让孩子远离自私

1、用行动证明分享是快乐的

日常生活中要引导孩子将他的食物和玩具分给家人或别的小朋友,并且要让他知道,分享食物或玩具,会让大家快乐。如孩子在吃或者在玩玩具,父母可以要求参与其中,并且表现得非常高兴,也要向他表示感谢。长此以往,孩子们会明白,与他人分享食物和玩具是快乐的事情。

2、培养良好的交往意识

要让孩子学会享受时应首先考虑长辈,就餐时,好菜要先挟给长辈吃,舒服的位置让给长辈坐;别人为自己服务要表示感谢;别人不便时,应尽可能提供帮助,逐步体会到帮助、关心别人是愉快的。此外,要鼓励孩子多参加合作性的游戏活动,帮助孩子认识自私是不受人欢迎的行为,指导孩子在玩中感受尊重、帮助、谦让别人的乐趣,并学会控制自己不合理的情绪。

3、取消孩子在家中“特殊”地位

在日常家庭生活中,要尽量不给孩子特殊待遇,合理满足孩子的需求,让孩子知道自己在家庭中与其他成员是平等的,消除其“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自私 自私原因 自私

孩子自私真烦恼 你知道造成孩子自私的原因吗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首先培养起来的是自我意识,所以做事情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完全不懂得考虑别人的感受。只要自己想要的就一定要得到,久而久之……详细>>

孩子为何这么自私 如何改掉孩子自私的坏毛病

生活中,有很多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感到烦恼或困惑,有些孩子很自私,什么事情都总是为自己考虑,不会与人分享,也没有这种习惯,不仅不会与小朋友……详细>>

如何改变孩子自私的坏毛病 聪明父母都这么做

现在已经过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对于大多数的家庭,吃饱穿暖已经不成问题,甚至吃的穿的应有尽有。但是有的孩子在小的时候,如果自己想要的东……详细>>

父母太无私 孩子更自私?

自私的父母只能造就自私的孩子,别指望他替别人着想。详细>>

宝宝自私怎么办?2~3岁宝宝比较“自私”

2~3岁的宝宝常常显得比较“自私”,他们不喜欢跟别人分享。其实,对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来说,他们的这种行为是很正常的。到了2岁左右,宝宝开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