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爱搞破坏是何原因 孩子爱搞破坏怎么办

2018-01-14 06:06:13      家庭医生在线

“搞破坏”是孩子最热衷,家长最头疼的活动之一。我们通常只看到那些“破坏”行为的消极面,却很少看到其积极的一面,或者在孩子的破坏”行为不断升级时,因按耐不住性子而爆发,带来更多的问题。孩子为什么那么热衷于“搞破坏”,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呢?

孩子爱搞破坏的原因

1、强烈的好奇心

孩子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对身边的一切事物都希望去了解,总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去一探究竟,用自己的双手去寻找答案。

2、强烈的抗议感

当孩子的一些要求被拒绝或是遭受到挫败后,他们会用一种破坏东西的方式来表达抗议。可能是被拒绝感到了伤心、失望,所以孩子用这种极端来表现不满。

3、错误的创新力

孩子出现破坏玩具的行为,有可能是对玩具的玩法感到了厌倦,想开创一种新的玩法,却很少会考虑到物品的价值所在,也没想到自己行为的后果。当自己的创新出现失误后,就破坏了原有的物品。

孩子爱搞破坏怎么办

1、理解宝宝的破坏行为

当你发现婴儿的破坏行为时,不要轻易责备或惩罚你的孩子。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给婴儿一些便宜、安全的玩具,让孩子们拆开玩耍,以满足他的好奇心。积木和插塞玩具是满足宝宝好奇心的极好道具。他们通过拼插玩具组装成各种模型,给孩子一个机会拆除,然后鼓励他重新组装拆卸模型。有些玩具,如小鼓和打谷玩具,可以用来敲击和打击,也可以消除孩子的“破坏性”。

2、不要责罚搞破坏的孩子

如果父母对孩子破坏玩具的行为批评、怒斥,会影响孩子的好奇心的,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爸妈应该学会引导孩子,可以拆解玩具,但是不能摔打、踩踏玩具。在孩子拆解玩具时,为了避免孩子不小心弄坏,父母可以帮一把手,这样能有助于锻炼孩子动手能力。

3、注意孩子的无意破坏行为

有一些年龄小的孩子,比如2岁以下的孩子,他们的破坏行为往往是无意识的,往往是不经意的,比如随手扔掉手里的水杯等等。我们可以针对这些无意的破坏行为对孩子进行训练,比如用塑料杯盛水,让孩子捧着慢慢行走,要求不能把杯子里的水洒出来,这样做能训练注意力和动作的协调能力。这样对孩子的无意破坏行为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搞破坏怎么办 搞破坏原因 搞破坏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搞破坏 孩子爱搞破坏怎么办

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往往都比较好动调皮,喜欢搞破坏,比如把玩具拆掉,把遥控器里面的电池拿出来,甚至给家长的手机“洗澡”等等,孩子总爱搞破坏该……详细>>

父母该如何对待爱搞破坏的孩子?

孩子爱搞破坏,父母很是头疼。那么孩子破坏东西只是因为他们调皮吗?其实并不全然。父母应分析孩子破坏东西的缘由,而后再采取适当的教育方式。相……详细>>

孩子为什么总喜欢“搞破坏”

[导读]孩子的“破坏性”其实是值得鼓励的。 详细>>

宝宝喜欢“搞破坏” 父母责怪起反效果

小孩子搞破坏,在家里玩“天女散花”、“龙卷风袭击”甚至还有大搞“地道战”,家长们看见了可千万不能扣上“不学无术”、“玩物丧志”等帽子,不……详细>>

孩子“破坏狂”8个心理大揭密

很多妈妈常常抱怨到:“我家的孩子简直就是个破坏狂,什么东西到他手里立刻变成废品,弄得家里都不敢随便放东西。好像孩子根本就不知道珍惜,难道……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