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孩子玩沙子可以培养创造力 孩子玩沙子注意事项

2018-01-12 09:30:29      家庭医生在线

沙子是一种天然的、取之不尽的游戏材料。幼儿的感知运动发展要注意适当培养,沙子可以提供特殊的感知觉。沙子是流动的,当踏上沙子时,它会下陷,特别是当沙子被抓住的时候,手指上的沙子会给孩子一种特殊的感觉。孩子玩沙子有什么好处呢?孩子玩沙要注意什么?

孩子玩沙子的好处

1、有利于培养孩子探索的兴趣

孩子们玩沙子游戏,可以通过自己的尝试和探索可以感受到沙子的本质,获得广泛的知识。比如,一小碗沙子倒进水桶里,初步感知到许多概念。让沙子或水从手上流过,可以给宝宝一种特殊的感官刺激。在孩子玩沙子的时候,他们会接触到很多摸起来感觉很不一样的沙子,比如湿的沙子、干的沙子、颗粒粗细不同的沙子等。

2、发展孩子的创造力

创造力是智力的核心,玩沙子没有固定的形式和必然的结果,所以给宝宝很大的空间去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放各种玩具,让宝宝更多地“发明”不同的游戏,他们的创造力和能力逐渐成长起来。

孩子玩沙子注意事项

1、教会宝宝文明玩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明确地将必要的规矩告诉孩子,可以让宝宝更加快乐地玩耍。如玩沙子时不要往脸上扬沙子,不要用玩沙的手揉眼睛,玩沙时不可以吃零食,不要抢其他宝宝的玩具。游戏完毕后,清理自己身上的沙子,以免将沙子带出沙区。

2、必须家长陪同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沙子,也可以让孩子自己玩,但是他们应该在一旁看着,防止孩子给自己或别人的脸和眼睛扔沙子。

3、要选择粗细不均匀的沙子

在给孩子购买沙子时,尽量不要买太细的,那就不好玩了,应该买粗细不均匀的沙子。这样孩子玩起来比较带劲。买沙子时,最好选择水洗的沙子,比较洁净一些。不要买带有石灰的非“纯正沙子”,孩子接触石灰对皮肤有刺激作用的。

4、给孩子准备安全、合适的玩沙配套用具

在让孩子玩沙子时,应该准备一些比较安全的、合适的玩沙配套用具。比如小铁铲、小卡车、圆桶等等,注意不要带有尖尖棱角的,也不要买一碰就坏的。给孩子玩时,可以让孩子随便控制就行,不要太多,家里很多饭盒等东西都能当作玩沙用品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玩沙子好处 玩沙子

孩子玩沙子竟有这么多好处 沙子还可以这么玩

玩沙子,是儿童最喜爱的玩乐活动之一,通常在玩沙子的时候,孩子可以完全沉浸在他们的世界,无比的欢乐满足,那么,玩沙子对孩子的好处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玩沙子好处多 沙子进眼睛千万别揉眼睛

孩子玩沙子有很多好处,但是孩子在玩沙的时候沙子容易被吹进眼睛,很多人都会用力揉眼睛,这是很危险的动作。那么,孩子玩沙子有哪些好处?沙子进……详细>>

孩子喜欢玩沙子 好不好?

妈妈把宝宝带到沙堆上,宝宝自己脱掉鞋子,光着脚丫又蹦又跳,那份软软的感觉不但激活了宝宝的运动细胞,也活跃了宝宝的思维,仿佛鱼儿游进了大海……详细>>

孩子玩水好处多 必知孩子玩水注意事项

你也许发现了,绝大多数的小孩子都喜欢玩水,每次玩水都能将水弄得到处都是,还会打湿衣服,家长为此头痛不已。其实孩子玩水是有好处的,接下来了……详细>>

孩子玩捉迷藏可以缓解分离焦虑 快陪孩子玩吧

大家都知道捉迷藏是小孩子之间的一种游戏,但是其实捉迷藏却有着一个惊人的功效,捉迷藏可以缓解小孩的焦虑症,这是真的吗?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