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爱提问是好现象 四招轻松应对孩子的提问

2018-01-12 09:31:52      家庭医生在线

好奇心强是孩子的天性,孩子的问题似乎总是很多,像十万个为什么一样,遇到什么东西都想问个明白。这个为什么,那个为什么,不断地提问常常让父母应接不暇。当孩子提问时,父母对问题的态度及回应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父母要学会科学应对孩子的“为什么”,用正确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

孩子爱提问是很好的现象

年幼的宝宝对这个世界感到很新奇,他们对一切充满了敬畏,对出现在他面前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提问是他们在试图满足自己的求知欲,所以父母要鼓励并引导孩子进行积极主动的提问。根据心理学家的分析,孩子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甚至是非常细微的现象都能让孩子感到新奇,他们期望好奇心能够得到满足。

很多父母表示自己知识有限,有时并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但是,不要担心,孩子的“为什么”不是必须要得到一个正确的解答,他可能只是“问问”,来表达自己想和别人交流的欲望。

如何应对孩子的提问

1、多加鼓励,积极引导

当孩子提问时,家长应首先表扬孩子肯动脑筋,耐心倾听孩子的提问,做出正确的回答。不要嫌孩子太烦人了,这会扼杀孩子学习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孩子就变得不敢问问题,因为他们怕父母嫌自己烦。而一个没有问题的孩子本身就是个“问题孩子”。

2、举一反三,引发联想

孩子的思维很简单,很难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因此,我们必须引导孩子学会联想,以减少类似问题的重复。例如猫为什么要喝水?我们不仅要回答他的“为什么”,还要告诉他“狗、羊、牛等同类动物也是一样的。”这样既开阔了孩子的思路,又加深了孩子对问题的理解。

3、顺应孩子智能的发展来回答

父母如果从大人的角度出发,而非根据孩子的知识经验和接受能力来回答孩子的问题,孩子往往听不懂父母的回答。因此,父母应尽量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以拟人、比喻、观察实物、实际操作及列举生活中实例的方式加以回答。

4、和孩子一起看书研究

当遇到无法解答或难以系统而科学地回答的问题时,父母应和孩子一起找书研究,要边看书边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词句向孩子解释。这会使孩子从小养成查字典、看书的习惯,将来遇到疑难问题就知道如何自己去找答案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提问 提问

要允许孩子提问

四五岁的年龄,是一个好问"为什么"的年龄,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富于幻想的阶段。鸟儿为什么会飞?花儿为什么五颜六色?为什么冬天会结冰?为什……详细>>

家长如何正确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

当孩子这么问时,并不一定是想得到正确的答案。或许只是想寻寻开心,想看到大人也有被难住的时候。详细>>

轻松应对孩子遗尿症的方法

孩子遗尿大多是功能性的,与大脑皮层的功能发育不完善等因素有关。那么,小儿遗尿症要怎么治疗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几种轻松应对孩子遗尿症的方……详细>>

孩子发烧怎么办?家长牢记这5点轻松能应对!

由于婴幼儿年龄小抵抗力差,所以经常会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孩子在发烧的时候不要太过于着急,不要只一味找退烧药吃,可以先采取物理降温,能够……详细>>

孩子噎食有哪些症状 如何应对孩子噎食

幼儿出现噎食的症状要紧急处理,避免出现窒息等危险后果。家长要多学习应对孩子噎食的方法,同时要了解孩子噎食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