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乱买东西是何原因 孩子乱买东西怎么办

2018-01-12 09:42: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朋友的愿望是无穷无尽的,似乎全部新鲜事物都会对他们产生诱惑,而他们也一点点禁不起诱惑,总是有一些特别想要的东西。所以就会整天缠着家长,“妈妈我想买这个”“爸爸我想要那个”。该不该满足孩子“无止境”的购买欲望呢?面对孩子“买买买”的请求时该怎么办?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孩子乱买东西的原因

1、受家长影响

孩子之所以什么都能随便张口要,是因为我们大人经常说买什么,买什么,说得很轻松随意。这种耳濡目染的影响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口袋里有的是钱,买什么都可以。

2、喜新厌旧

喜新厌旧是人之常情,这种现象在孩子身上表现的更为严重。前几天刚买的玩具,确实新鲜了几天,可是下次去商场看见别的玩具,又想要,原来的玩具就一无是处了。

3、辨别能力差,抗不住诱惑

现在孩子们的文具五花八门,花样多的很。有时候我不问问店家,真的连橡皮都不认识了。孩子们往往被事物的外表所吸引,而忽略了它的实用性,买回来一些不能当文具用的“文具”,真到需要文具的时候还得买。

孩子乱买东西怎么办

1、让孩子自己存钱购买想要的玩具

家长可以尝试定期给孩子一些零用钱,或者鼓励孩子用“简单的家务劳动”来“挣钱”。这样,孩子就会学会如何来支配自己的钱以购买他们想要的玩具。由于零花钱的数额有限,孩子们就不得不对想要的多种玩具有所取舍,从而不会盲目地叫家长买这买那。

2、适当时候说“不”

家长要在适当的时候懂得拒绝孩子的要求,并以合理的解释告诉孩子为什么不行。例如你要为他读大学存钱,或者家里需要添购某些家具等。家长要让孩子知道明确而又合理的原因,这样孩子才不会无理取闹。

3、跟孩子讲道理

试着和孩子讲道理,也许开始时很难,但是你会发现日积月垒的效果。不过分溺爱也会让你的孩子身心得到更好的发展。现在的生活条件都好了,所有的家长都希望最大的满足孩子的需求。但家长一定要明白,有的时候拒绝也是培养孩子身心发育的好办法。节俭不奢华的概念在孩子的心灵里扎根,这将是他的一笔财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买东西怎么办 乱买东西原因 乱买东西

宝宝吵着要买东西怎么办 这些回答绝对不能要

相信大部分宝妈都经历过类似的事情。随着孩子长大,他们买买买的欲望变强烈了:“妈妈,我想要芭比娃娃!”、“我要那个遥控汽车”、“妈妈,新出……详细>>

宝宝乱花钱 妈妈怎么办

宝宝喜欢乱花钱怎么办?学龄前儿童有乱花钱的习惯,一般情况是由于父母导致的。所以,想要改善孩子乱花钱的习惯,爸爸妈妈就要以身作则哦。今天,……详细>>

孩子喜欢乱扔东西怎么办

宝宝大概从10个月开始扔东西,从这个时期开始,宝宝进入了大动作和小肌肉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发展感知觉的敏感期。详细>>

孩子喜欢扔东西是何原因 孩子乱扔东西怎么办

孩子特别喜欢扔东西,抓到什么扔什么,而且乐此不疲。更过分的是,看到你帮他把东西捡起来,孩子还会特别开心,继续扔得满地都是。这可怎么办啊?……详细>>

孩子乱涂乱画该制止吗 如何应对孩子乱涂乱画

当孩子接触了画画后,就会喜欢在墙上之类的不该画的地方乱涂乱画,这时候很多家长就会严令禁止孩子乱涂乱画。那么对于孩子的乱涂乱画的行为,家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