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过敏性紫癜会复发吗 六个方法防止犯病

2018-01-14 00:17:57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之一,我们在治愈后,也要注意对孩子进行精心的护理,防止疾病的复发。

过敏性紫癜会复发吗

专家表示,过敏性紫癜还是会复发的,并且复发率很高,这和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与治疗后的护理情况有着大大的关系。

患儿在第一次治疗过敏性紫癜之后,一定要注意护理。因为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非常复杂的,往往不能够全面的了解患儿的过敏原,新接触新的物体都会导致过敏原的反复发作,因此及时到医院做全面的过敏原测试,这样才可唯一阻止病情的不断反复发作。

过敏性紫癜病因

1、感染:如小儿感冒、扁桃体炎、肺炎、腹泻、尿路感染、皮肤疮疖等,半数病儿童发病前1~3周有上唿吸道感染史。

2、食物:如鱼、虾、蛋、奶、酒、饮料、豆制品、韭菜、牛肉干等,都能引起过敏性紫癜的发病,或者使已经治疗好转者复发。

3、药物:如青霉素、磺胺类药物、生物制剂、各种预防针、血浆制品、血液等。

4、毒素:如蜂、蛇、蝎子、蚊虫咬伤等,也可能引起发病。

5、某些异物:如花粉、柳絮、宠物的皮毛,以及油漆、汽油、尘埃、化学物品、农药、化学纤维等等,患儿都可以因为接触而发病。

过敏性紫癜治疗

1、设法除去致敏因素。

2、发热及关节炎可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但不能阻止肾脏侵犯,对顽固的慢性肾炎者可加免抑制剂。

3、中医疗法:根据本病的临床症状辨证论治。

过敏性紫癜吃什么药?患儿也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治疗:

抗过敏药物:息斯敏、扑尔敏、葡萄糖酸钙。

降低血管通透性药物:安络血、芦丁、维生素C。

血小板聚集抑制药:潘生丁。

肾上腺皮质激素:氢化可的松、强的松(泼尼松)、地塞米松。

对于肾型或强的松治疗不佳者,还采用免疫抑制剂(如环磷酰胺、硫唑嘌呤等化疗药物。

此外,家长还可根据孩子病因,选择复方路丁、钙剂、抗组治胺制剂等来治疗。

过敏性紫癜护理

1、心理护理:应根据具体情况尽量予以解释介绍疾病的相关知识,使患儿及家属消除恐惧心理,减轻心理负担,保持乐观情绪,赢得患儿及家属的信任,使其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皮肤护理:观察皮疹形态、数量、部位,是否反复出现,可绘人体图形记录皮疹逐日变化情况。皮疹有痒感,应保持皮肤清洁,防擦伤,防小儿抓伤,如有破溃及时处理,防止出血和感染,穿柔软、透气性良好、宽松的棉质内衣,并经常换洗,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无碎屑,避免使用碱性肥皂。

3、饮食护理:过敏性紫癜勿食致敏性食物,如果是食物过敏引起的紫癜,则需要终生严格禁用这种食物。常见的过敏物质,动物性食物有鱼、虾、蟹、蛋、牛奶等,植物性食物有蚕豆、菠萝、植物花蕾等。要注意不可使用与过敏物质接触的炊具和餐具。多食富含维生素C、K的食物,维生素C是保护血管和降低血管通透性的必需物质,维生素K可增加凝血因子的水平,有利于凝血和止血,故应给于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K的食物。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新鲜蔬菜、水果,特别是西红柿、桔子、苹果、鲜枣等;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有:菠菜、猪肝等。维生素C、维生素K均不耐高温,故烹调时不宜高温和时间过长。忌食辛辣食品。要注意避免进食粗糙、坚硬和对胃肠道有机械性刺激的食物,如带刺的鱼、带壳的蟹、带骨头的鸡、肉等,以免刺伤口腔粘膜和牙龈,引起或加重出血。肾型紫癜患儿,应给低盐饮食。

4、关节肿痛的护理:对关节型病例应观察疼痛及肿胀情况,保持患肢功能位置,协助患儿选用舒适体位,做好日常生活护理。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对缓解关节痛效果好。

5、腹痛的护理:患儿腹痛时应卧床休息,尽量守护在床边。观察有无腹绞痛、呕吐、血便。注意大便性状,有时外观正常但潜血阳性。有血便者应详细记录大便次数及性状,留取大便标本。腹痛者禁止腹部热敷以防肠出血。腹型紫癜患儿应给予无动物蛋白、无渣的流质饮食,严重者禁食,经静脉供给营养。静脉滴注皮质类固醇、输血等。

6、紫癜性肾炎的护理:患儿住院后应定期做晨尿检查,有浮肿的病人要记录尿量,出院时要嘱家属追踪尿检3~6个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过敏性紫癜会复发吗 治疗要做好五个护理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它的危害性也是很严重的,而且这样的疾病如果不注意了后,还会有复发的可能,我们要在合理治疗的基础上进行……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病因预防

小儿过敏性紫癜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病率很高,在生活中同样要做好对小儿过敏性紫癜的预防工作,这样对于您的疾病恢复会有更好的帮助作用。我……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什么 怎么预防其发生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吃鱼虾会致小儿过敏性紫癜吗 这些食物要慎吃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当下对小儿健康影响十分严重的一种病症类型,由于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较多,因此,家长在平时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性紫癜病症……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护理方法

过敏性紫癜的患者在发病之后,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平时注意避免接触自身会导致引起过敏的物质,若自身发病是与某种食物有关,那么这时候患者应禁食……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