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要用给钱的方式让孩子做家务吗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2018-01-14 00:18:0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家长对于孩子做家务的事情上会采取孩子做家务就给孩子钱的做法,那么这种方法可取吗?培养孩子做家务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应该用给钱的方式培养孩子做家务吗

很多家长都特别纠结“有偿家务”这件事:要让孩子明白,挣钱是需要付出相应的劳动的,这样孩子才能懂得珍惜生活,珍惜金钱;但是又担心孩子们习惯于被物质激励,最后变成“唯利是图”,用金钱来衡量价值。事实上,这是一件非常灵活的事情,无偿和有偿都要有,关键不在于要不要付钱给孩子,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父母对孩子心理的把握,对孩子做家务的教育意义的把握。

但是金钱不能成为孩子做家务的诱饵,当孩子到五岁或六岁或稍大一点的时候,父母应该避免承担所有的家务。相反,孩子们应该适当地做家务,比如打扫房间、浇花、倒垃圾、拖地和洗碗。父母应该鼓励孩子们做他们能做的事,让孩子们知道家务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如果孩子已经具备了这些基本知识,父母可以告诉他们的孩子,如果他们能和父母分担家务,他们可以得到零花钱。

家长让孩子帮助做家务,不能以减轻自己的负担为目的,不能以金钱做诱饵,最重要的还是锻炼孩子的劳动能力,培养他们作为家庭一员的责任感,让他们体会帮助别人的喜悦感。

培养孩子做家务时的注意事项

1、不要以金钱为筹码,不同家务“明码标价”

家长们认为,孩子做家务需要给予一定报酬奖励,这是可以的,但应该注意鼓励的方式,方式有很多,玩游戏,讲故事也是奖励,而不仅仅是给孩子金钱,将金钱作为吸引孩子劳动的诱饵。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也承认一定的有偿,对培养孩子的经济意识有一定作用,但经济意识并不等同于金钱意识。应该让孩子知道,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让孩子体会到他也是家庭重要的一份子,培养孩子的家庭意识。

2、让孩子有被认可的喜悦

当我们大人们做好一件事,我们都希望被认可,何况孩子呢,孩子更需要在自己认真劳动后得到积极的认可。但不应该可以强制执行,家长们对此应该重视,注意自己的态度,及时表达积极暗示性的鼓励,让孩子在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的肯定,获得快乐感。

孩子做家务该不该给钱,要以怎样的方式鼓励,这还需看不同家庭的情况以及不同的教育方式,家长们自己做好决定。总之,家长们需要做的不仅仅不是让孩子做家务这件事,而是真正让这件事对孩子产生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家务注意事项 给钱做家务

孩子做家务该不该给钱 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

现如今,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倍受家长的宠爱。这样就会造成很多学龄前儿童从来没有做过家务。可是,你知道吗?孩子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详细>>

哪些食物适合宝宝秋季吃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秋季天气干燥,如果饮食不当宝宝容易上火,嘴唇干裂、鼻腔出血,皮肤也变得比较干,没有弹性。为了避免宝宝上火,宝妈们可以给娃多吃点清热去火、……详细>>

孩子排斥做家务是何原因 让孩子做家务注意事项

对大人来说,家务似乎只是苦差事。不过,让孩子从小练习做家务,不仅能为父母分忧解劳,对他未来的发展也有相当大的帮助。很多小孩子刚开始的时候……详细>>

让孩子做家务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爱上做家务

现在孩子的生活锻炼机会越来越少,回到家,孩子就像住进了五星级酒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无忧无虑。让他们干点家务,很多都笨手笨脚,生活技能……详细>>

孩子做家务能培养责任感 如何鼓励孩子做家务

不少家长反映,自己日常也会让孩子帮忙做些家务,但是孩子明显感觉到没兴趣,即使做了也拖拖拉拉、马马虎虎,根本不能起到教育的目的。那么孩子做……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