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男孩与女孩特点不同 教养男孩与女孩有何差异

2018-01-14 00:27:17      家庭医生在线

教养方式不同,教育出来的孩子也有很大的差异,那么,当家有一龙一凤的话,教养方法应该有何差异?

男孩与女孩的不同之处

1、男女大脑构造不同

大脑的结构是不同的,使得男孩和女孩玩不同的游戏,有不同的学习风格,他们判断方位有不同的策略,看外面的世界的方式也不同,甚至听觉灵敏度都不同。例如男孩淘气,女孩乖巧;男孩更积极,女孩更温柔;男孩更擅长数学逻辑,女孩擅长信息集成和语言技能;女孩喜欢关注别人的脸,男孩喜欢动手的东西,所以女孩们表现出了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女孩头脑比男生早一些成熟,身体发育比男孩早。

2、基础教育男孩处劣势

男生在基础教育中,容易在学业上遭遇失败,学业成功率往往低于女生。女性教育不同于男性教育,女性更为细腻,男孩需要更加自由的教育。然而,无论是母亲还是女教师,都很难尊重男孩的独立性和能动性。在评价孩子的优秀品质时,父母总是以彬彬有礼,善于表达,行为端正,学业成绩好为准绳,而男生的做事有担当,对事物的整体把握很强,以及对男孩的英雄情结则得不到应有的认可。

教养男孩与女孩的差异

1、 言语表达方面的差异

通常女孩子在表达方式上都是先交流后行动的,交流的倾向也受到语言能力的支持。在语言表达方面,一般女孩都要早于男孩,所以,在阅读方面女孩很少会出现问题,这是女孩比男孩更有优势的地方。

2、观察对向的差异

女孩子的观察对向一般都在“人”而不在“物”,她们天生喜欢盯着人看,所以,学会认人、叫人的时间都要早过男孩子;而男孩子一般较喜欢观察物品,更容易接受新鲜的玩具和事物,探索欲和创造力方面就会显得比女孩更强。

3、思维上的差异

在学校里,不难发现,数理科目较强的大多数都是男孩子,这是因为女孩子在空间思维和抽象思维方面较弱于男孩子,她们在感知物体形状、选择正确路径和数理方面的学习比男孩子困难。而学习数学知识必须学运用抽象概念,这时女孩的语言强项便派不上用场了。因此,父母在女孩的这一特点方面,需要有意识地对其进行培养和锻炼。

4、感觉上的差异

女孩子在感觉方面是非常敏感的,通常要比男孩子敏感得多。如在同等黑暗程度的环境中,女孩往往会比男孩看得更清楚;同一种声音,女孩听起来会比男孩听到的更响亮,他们对噪音的反应也要比男孩更强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养差异 男孩女孩不同之处

男孩女孩智力上的三大差异

许多家长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男孩比女孩聪明,或者说小时候女孩可能比男孩聪明,但长大、特别是上高中以后,女孩就不行了。对此,许多专家进行了……详细>>

男孩女孩智力的3大差异

许多家长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男孩比女孩聪明,或者说小时候女孩可能比男孩聪明,但长大、特别是上高中以后,女孩就不行了。 详细>>

男孩女孩智力存在的三大差异

许多家长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男孩比女孩聪明,或者说小时候女孩可能比男孩聪明,但长大、特别是上高中以后,女孩就不行了。对此,许多专家进行了……详细>>

女孩与男孩有何不一样

我们经常一样对待男孩和女孩,因为我们认为男女有别是带有偏见的,但男孩和女孩确实天生不一样,我们又该怎样面对这些事实呢?从出生开始,或者……详细>>

谨慎!男孩女孩教养各不同

科学家说男宝宝的大脑比女宝宝大10%,而女宝宝拥有更大的胼胝体使左右半脑不停地沟通。因为有不同的大脑,所以性别的不同不仅仅是生理上的差异……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