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脑膜炎吃什么药 患儿护理更重要

2018-01-15 09:36: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膜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在孩子得病后及时就医,另外,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对患儿的合理护理,防止病情的严重。

小儿脑膜炎治疗

1、促进神经细胞再生药物:如脑活素10-30毫升溶于250毫升生理盐水中缓慢静点,每天一次,10-20天为一疗程。

2、恢复细胞正常功能药物:如胞二磷胆碱0.75克溶于5%葡萄糖溶液或生理盐水250-500毫升中,每日一次静点,也可0。 25克从椎管内注入。

3、改善脑细胞环境药物:如尼莫地平能扩张脑血管,有利于各种营养物质到达脑细胞。一般开始治疗 1个小时内连续静点1毫克,若病人能耐受,1小时后增至每小时 2毫克连续静点,每日总量 24- 48毫克 , 7-14天为一疗程。另外,还可通过高压氧治疗改善脑细胞供氧。

小儿脑膜炎食疗

1、银耳红枣粥的做法

食谱原料:

银耳30 克,红枣10 枚。

制作方法:

将银耳和红枣炖服,每日1 次。

2、核桃红枣汤的做法

制作方法:

将银耳和红枣炖服,每日1 次。

小儿脑膜炎护理

1、心理护理很关键。对于脑炎恢复期的患儿,要帮助他们增强自我照顾的能力和信心,协助患儿继续进行主动锻炼,更好康复。

2、让昏迷的患儿采取平卧位,将头偏向一侧,以便随时让分泌物排出;每两小时帮患儿翻身1次,妈咪可以轻拍患儿的背部以帮助痰顺利排出。

3、脑膜炎发病时多有高热,当患儿体温上升、有寒战时要注意保暖;用退热药时要充分给患儿补充水分;热退后,要及时帮患儿更换掉汗湿的衣服。

4、对卧床的患儿,要注意避免发生褥疮,所以妈咪要帮患儿多翻身,并且使用防褥疮气垫;若已经发生褥疮,症状轻微可用灯烤,方法为,用一只60瓦灯泡,放在离褥疮3-4厘米处,每次烤15分钟,每天2次,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

5、有瘫痪后遗症的患儿,要让瘫痪的肢体处于功能位置,并且及早对患儿肢体的肌肉进行按摩及做伸缩运动。

6、对于脑膜炎恢复期的患儿,要帮助他们增强自我照顾的能力和信心,协助患儿继续进行主动锻炼,更好康复。

小儿脑膜炎注意事项

1、隔离患者。发现患者患有“流脑”以后,需要立即进行隔离。

2、一般处理。卧床休息,保持患者安静。

3、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检查生命征(体温、呼吸、脉搏、血压、神志),不时检查皮肤、粘膜,观察有无出血点。

4、立即送医院诊治。本病凶险须立即救治,院前可给氧及必要的对症支持治疗,如高热时可用酒精擦浴,头痛剧烈者可予镇痛。惊厥时可用安定等镇静剂。

5、抗感染治疗。若家中备有磺胺类药物,可立即给予服用,这是目前治疗“流脑”的首选抗菌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膜炎食疗 脑膜炎治疗 小儿脑膜炎

小儿脑膜炎容易治疗吗 莫忽视患儿的护理工作

小儿脑膜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之一,在孩子得病后,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护理的工作。详细>>

小儿脑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四种情况要重视

小儿脑膜炎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需要我们及时发现、尽早治疗,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脑膜炎会传染吗 四措施有效预防

小儿脑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重视它的得病原因,特别是要防止传染,在平时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小儿脑膜炎怎么治疗 中医四大疗法效果好

小儿脑膜炎的出现,我们需要引起重视,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检查,而且也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中医疗法起着重要的……详细>>

小儿脑膜炎常见四个类型 六个检查方法帮助确诊

小儿脑膜炎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及时的检查,做好治疗的相关工作。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