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为何不愿意搬家 如何减轻孩子对搬家的抗拒感

2018-01-21 02:02: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难免要遇到家庭迁徙的问题,但是家长奇怪的是,有很多孩子为何不愿意搬家?如何减轻孩子对搬家的抗拒感?

孩子不愿意搬家的原因

1、我喜欢这个家

对孩子们来说,现在的家可能是他出生以来所住的地方。环境结构和家具都是孩子们熟悉和适应的。在这样的环境中,他感到安全舒适,从心底里对这份爱和依恋,最重要的是,孩子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离开。因此,搬家不仅意味着改变,而且意味着失去家庭。

2、这里有我的好朋友

较大的儿童已经有了相对稳定的社交圈。幼儿园里,有孩子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小伙伴,在自己住的地方也有了一大群亲密的朋友。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种环境中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如果搬家就意味着以后不能再跟小伙伴们经常一起玩了,会使自己的孩子感到自己的社交圈子被“摧毁”了,当然很不愿意搬家了!

如何减轻孩子对搬家的抗拒感

1、搬家之前要和孩子说明情况

把搬家的原因告诉孩子,不管他们能不能理解,一定要给个心理准备和适应期。要告诉孩子搬家以后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最好能带孩子去看新家的环境,让孩子能感受到父母对他的重视。

2、为孩子保留他们喜欢的物品

搬家的时候,要为孩子保留好他们的物品,包括玩具、特殊的纪念品等,千万不要强迫孩子丢弃一些他们想要带走的旧物品。这样不但让孩子对搬家工作有参与感,转移注意力,也让孩子因想到有熟悉的玩具陪到新家,而缓和孤独与焦虑的感觉。

3、陪孩子续旧缘

在搬家前给老房子拍拍照片,让孩子和以前的玩伴拍个留念照、录像,搬家后经常拿出来回忆一下。还可以鼓励他用微信、QQ与老朋友聊天,或者周末回老地方看看。这些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他的怀旧情绪,让他知道友情和回忆可以冲破时空阻隔继续发展。

4、结新缘

带孩子熟悉新环境,培养对新环境的好感,比如在小区周围、新学校附近走走。让孩子参与设计自己的新房间等。此外,引导他交新朋友,与新同学搞好关系,是帮助孩子适应新环境最关键的一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轻搬家抗拒感 抗拒搬家 不愿搬家

经常搬家对孩子影响大 如何减轻搬家对孩子的影响

搬家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孩子的反应和适应程度取决于年龄、脾气和个性、家长的态度以及当时的情况等等因素,如果不注意,心理……详细>>

研究表明常搬家损害孩子健康

该研究历时20年,随访了850人。专家发现,每搬家1次都会使孩子的身体健康面临风险。搬家3次或以上的人,吸毒的几率是一直未搬家孩子的2倍……详细>>

怀孕了是不是不能搬家?

常听老一辈人说,女人怀孕了不能搬家,搬家会动了胎气,但生活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有些人,不搬不行,那怀孕了真的不能搬家吗?针对这个问题……详细>>

孩子不愿意洗澡是何原因 三招让孩子爱上洗澡

有些时候,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孩子们可能会不愿意洗澡。孩子们可能是因为不想弄湿,或者是他们害怕香皂水弄到眼睛里,甚至可能是洗澡影响到了孩……详细>>

盘点孩子不愿意上学的原因 聪明父母这么做

开学季来临,目测一大波父母即将为孩子的这句话抓狂——“我不想去上学”。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说“不想去上学”,都不仅仅是想要表达那个字……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