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对待孩子缺点避免两个极端 如何看待孩子的缺点

2018-01-16 09:21:5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家长手里的宝,培养好孩子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虽然孩子是父母的孩子,但首先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人无完人,对孩子来说也是一样的,孩子不可能只有优点没有缺点,所以不能用完美的眼光去看待孩子。欣赏孩子优点的同时,更要正确看待孩子的缺点。

对待孩子缺点的误区

一种是对孩子过于宽容,想着孩子还小,长大了自然就会改正缺点。然而,事情的发展并不如预期,孩子的问题可能越来越多,甚至到了孩子进入青春期,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让家长措手不及。

另一种是对孩子非常严厉,要求孩子能够纠正所有的缺点。这有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孩子顺从家长,事事都按照家长的意识办,但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变得做是被动,没有主见,缺乏创造力。二是到了反抗期,开始奋力反抗家长,当出现离家出走这样极端的事情后,家长也变得不知所措。

如何看待孩子的缺点

1、缺点的另一面是优点

准确地说,缺点和优点是没有明显界限的。有的孩子爱标新立异,从另一面看就是他有创新意识;有的孩子做事磨蹭,那么他就有认真细致的特点;有的孩子爱管闲事,那么他一定是个热心肠的人。所以,家长要学会从孩子的缺点中看到孩子的优点。由这些优点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时间一长孩子就真的变了。

2、宽容和接纳孩子

在看待孩子的缺点时候,即使孩子有过失和不足之处,但是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误,父母就要多用宽容的心态去对待孩子的缺点,不要求全责备,吹毛求疵,大人都不能做到没有缺点,更何况是孩子呢。用接纳的心态去看待孩子,包括他身上的缺点和不足。手藓家长要理解孩子所做的事情,在理解的基础上再教育孩子,再以平静的态度去支持和帮助他,而不是居高临下的说教和批评。

3、区分有意和无意缺点

孩子的缺点,存在有意和无意之分。有的因为受年龄和知识的局限,无意中表现出来的缺点,比如走神,爱做小动作,爱打小报告,完不成家庭作业等,我们既适时地、艺术地给予帮助和教育,善意地包容。但是,对于一些有意的缺点,存心的明知故犯,比如爱和其他孩子打架,出口骂人等我们就有必要说服教育,不能赏识。

4、不要过于夸大孩子的缺点

我们有些家长往往会在孩子的一个小小缺点上浮想连篇,大做文章,把孩子的缺点放大了看。以至使自己陷入深深的恐惧与不安中,担心这个缺点对孩子会不会有很大的影响,甚会影响到日常生活,这样的态度也会传染给孩子。事实上,家长们大可以不用这样,因为世上没有无缺点的孩子,孩子过于完美没有缺点的话反而令人感到不安,所以保持平常心看待孩子的缺点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待缺点误区 看待缺点 孩子缺点

如何看待孩子性早熟

对于真性性早熟,如果不予治疗,绝大多数患儿的病情是会发展的,性征和生殖器官的发育越来越明显,骨骼发育的加速及骨龄的提前更为加剧。详细>>

如何看待孩子的"结婚"游戏

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玩“结婚”的扮家家游戏,有些父母却很忧虑,担心幼儿园里搞这样“过家家”的游戏对幼儿心理产生不利影响。详细>>

家长不要过分注意孩子的缺点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也都有缺点,可是很多家长总是希望孩子能更优秀,这就导致他们过分关注孩子的缺点,并时常拿出来教育孩子,这个过程会给孩子的……详细>>

如何看待宝宝“吃亏”

何为“大亏”、“小亏”,每个人的评价标准有所不同,宝宝被小朋友打了,有的妈妈认为没什么大不了,有些妈妈则会大发雷霆,找上门去兴师问罪。其……详细>>

家长对待孩子玩游戏的误区 80%的父母都这么想

宝宝的整个学前时期就是游戏的时期。童年之所以快乐自由,就在于拥有游戏。游戏不仅是宝宝的物质世界,更是宝宝的精神家园。所以,家长应该正确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