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遵守规则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守规则

2018-01-21 02:04:5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出生之后,就应该守规矩,无论是哪一种规章制度,都需要孩子坚守,这样才可以约束管理好孩子的日常行为规范。可是,孩子天生调皮叛逆,不可能永远都顺顺条条地听大人的话。但是千万不要惯着孩子,只有让孩子守规矩,对他的发展才是最好的。

孩子遵守规则的好处

1、有利于激发孩子的兴趣

所谓“有规矩才成方圆”,对于孩子的教育管理也应该是如此的,如果孩子缺乏规律约束,那么,孩子就会容易叛逆,性格也比较散漫。因此,培养孩子遵守规则的习惯,可以激发孩子对生活、对学习的兴趣,使孩子的热情得以激发提升。

2、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人格

孩子遵守规则,可以使孩子变得更加懂礼貌、讲文明,孩子也知道如何去尊重他人,更懂得如何正确看待自己。因此,培养孩子遵守规则很有必要。

孩子不遵守规则的原因

1、大人不守规则

很多孩子不守规矩的习惯其实是大人无意中养成的。如宝宝打爸爸妈妈,你们不仅不阻止,反而觉得好玩。除了纵容孩子犯错误,爸爸妈妈还常常“说一套,做一套”,如让孩子不扔垃圾,自己却乱扔;让孩子按时睡觉,自己却继续看电视等。孩子人小鬼大,你的一举一动,他都看在了眼里。你没有守规则,又怎么能指望孩子听话呢?

2、特殊年龄的特殊表现

孩子的脑部发育在10岁至12岁时开始进入一个为他日独立生活做准备的学习阶段,因此10岁至12岁或12岁以上的孩子会探索用各种不同方法处理同一件事,并且想知道新方法的结果怎样。家长会觉得有时孩子是明知故犯,或者故意不听话,其实这不过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自然现象而已。对于这类犯规现象,家长可以坚持规则的施行但无须过于生气。

如何让孩子守规则

1、父母做好榜样

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孩子都会进行模仿。父母在家里的一些生活习惯,如按时作息、要讲卫生、要讲礼貌等,凡是家长要求孩子要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并且做好。比如家长要求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那家长在与孩子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样孩子肯定也会遵守交通规则的。

2、家长对孩子要加强引导

父母应该多跟孩子讲规则在日常生活中的用处,这样孩子们就可以了解规则处处不在,如果遵守规则的话可以使人们的生活更有秩序,大家可以生活得更好。父母可以经常反问问他们的孩子,如果不遵守规则的话会有什么后果?让孩子们设想违规行为的后果,并唤起他对执行规则的重视。规则意识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父母一定要有耐心,帮助孩子养成规则意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守规则好处 不守规则原因 守规则

孩子不守规则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守规则

很多家长总烦恼孩子不遵守家中的规则,可他们却并没有去寻找个中原因,因而总也找不到消除这种烦恼的对症方法。这里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孩子为什么不……详细>>

孩子为什么不遵守规则 如何让孩子守规则

很多家长总烦恼孩子不遵守家中的规则,可他们却并没有去寻找个中原因,因而总也找不到消除这种烦恼的对症方法。这里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孩子为什么不……详细>>

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很重要 聪明父母这么做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是句俗语,常强调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规则、做法,否则无法成功。而至今这句话依然受用,在社会中行走,总会受到各……详细>>

家长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原则和方法

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会容易出现娇生惯养的现象。这种培养方式对学龄前儿童来说是没有好处的,所以,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就显得很重……详细>>

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7方法

如果希望孩子心里能够建立良好的规则意识,家长要多讲规则的用处,时常反问孩子,如果不遵守规则会怎样?让孩子设想违规的后果,引起他对执行规则……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