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孩子肥胖危害不容小觑 孩子因肥胖而自卑怎么办

2018-01-15 10:51:5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膳食结构和育儿方式的改变,胖孩子越来越多,而肥胖也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孩子肥胖会造成哪些危害?孩子因肥胖而自卑怎么办?

孩子肥胖的危害

1、引起性早熟

肥胖很可能会引起宝宝性早熟(尤其是女宝宝)。一方面,性早熟会让宝宝提前停止生长和发育,影响他成年后的身高;女宝宝还可能会在成年后出现月经周期不规律,甚至影响生育。另一方面,因为性早熟会让宝宝提前出现第二性征,会让他们觉得非常尴尬和困惑,很容易被同龄人排斥和耻笑,还会影响宝宝的学习和情绪。

2、营养不良

宝宝如果过多食用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使摄入的营养成分单一,时间久了体内营养素机制的平衡被打破,导致体内的脂肪不能正常代谢为热量散失,只得积存于腹部与皮下,体重自然就会超标,同时也有一些必要元素摄入不足,造成营养不良。

3、易患呼吸道疾病

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隔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 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肥胖低通气综合征、哮喘等。

孩子因肥胖而自卑怎么办

孩子为了身材肥胖感到自卑,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主要还是看家长怎么开导孩子。父母可以告诉他们的孩子身材高矮胖瘦都不会影响孩子的未来发展,让孩子知道各种身材各有优缺点。其次,对于一些真正肥胖的孩子,家长应该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使孩子的体质和身体得到加强和改善。最后,家长应该多开导和陪伴自己的孩子,不要经常批评孩子,发现孩子有自卑的情绪,要积极正确地对待。

孩子肥胖怎么办

1、均衡饮食,吃肉也要吃蔬菜

大多数肥胖儿童喜欢吃肉,但不喜欢吃蔬菜,这使得一些肥胖宝宝营养缺乏是非常严重的。因此,父母应该逐渐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儿童的饮食习惯很少是天生的,主要依赖于父母如何做好榜样。如果你告诉孩子有些食物既营养又美味,而自己每次都不吃那些食物,反而会使孩子很反感,造成孩子偏食。因此,当父母试图让他们的孩子多吃蔬菜时,他们也必须树立榜样。

2、增加运动量

锻炼可以增加能量消耗,达到减肥的目的。为了提高孩子们对运动的兴趣,并成为日常的爱好,孩子才能做到持之以恒。运动的项目要多样化,婴幼儿可让他们满地爬。孩子们可以跑步、踢足球、跳绳和游泳。只有让孩子在运动中上气不接下气地喘气,才能使孩子的心肺等内脏器官得到锻炼,增加肌肉、减少脂肪、增强体质。需告诫家长的是,千万不能因孩子运动量增加而饭量大增,否则前功尽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怎么办 肥胖自卑 肥胖危害 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认为,小孩胖些没什么,甚至于认为胖就是健康,把胖看成是“福”的象征。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详细>>

孩子肥胖或是心理因素? 孩子肥胖还得饮食调理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决定身体发育的可能范围,而环境、教育则影响遗传潜力的发挥,以至决定……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让胖娃娃变瘦

现在我们很少担心宝宝会营养不良,反而会担心宝宝出现营养过剩。现在我们的宝宝正餐零食通通不缺,反而会缺少了健康强壮的体魄。营养过剩导致宝宝……详细>>

还在使劲喂养孩子吗 当心肥胖“伤了”孩子

在长辈的眼里,孩子胖嘟嘟的既可爱又健康,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那么小儿肥胖有哪些危害呢?下面跟小编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营养失衡孩子易肥胖 肥胖会带来什么危害

儿童肥胖症已日益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一种全球性流行病。从表面上盾,肥胖者虽然不至于很快死亡,但其潜在危害性及并发症所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