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不爱走路或是害怕摔跤 如何让宝宝爱上走路

2018-01-15 10:56:0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小宝宝明明已经学会走路了,可是他们就是不愿意自己走,走了几步就哭闹着要让大人抱。宝宝不爱走路是什么原因?如何让宝宝爱上走路?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宝宝不爱走路的原因

1、害怕摔跤

如果宝宝在走路时有过比较严重的摔跤经历,胆子小一些的宝宝会害怕自己走路。这在刚学会走路、还不够自信的宝宝中比较常见。

2、想和妈妈多亲热

有些妈妈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宝宝,当宝宝有机会和妈妈在一起时,就会希望多和妈妈亲热一会儿,于是,“聪明”的宝宝便放弃了走路,来赢得更多的妈妈抱的机会。

如何让宝宝爱上走路

1、让走路充满乐趣

做游戏(例如:比赛跑步、寻找地上的“宝物”、踩影子等)、唱歌、指指路边有趣的景色,通常都会把宝宝的注意力从走路上转移出来。当宝宝停下来探究他在路上发现的新鲜事时,不要阻止他——在计划外出时留出多余的时间,让宝宝尽情探索。

2、让宝宝帮你的忙

当你走着去买东西时,让宝宝拿着购物清单。从商店回家时,让宝宝帮你拿一小袋轻点的物品。给宝宝加油——告诉宝宝,没有他的帮助,你回不了家。或者,让宝宝背上小背包或让他照顾自己的娃娃或玩具,让宝宝觉得自己长大了。

3、用小动物来启发孩子

你瞧,小燕子自己在飞,小金鱼自己在游,小狗儿自己在跑,故事书里面的小兔乖乖也是自己跳来跳去的;宝宝比它们都能干,为什么不自己走路呢?适当的鼓励可以激发孩子的好胜心。

4、和宝宝数步数

不要强迫宝宝一下子改掉要抱着的坏习惯,要循序渐进,这样对宝宝的心理成长比较好。家长可以尝试告诉宝宝,走50步,我们就抱一段小路程,然后就又继续自己走,这样宝宝会觉得走路没那么辛苦了。

5、耐心劝导

当宝宝不愿意自己走的时候,母亲可以试着和宝宝讲道理。比如妈妈手上已经提了很多东西,如果抱着你的话手会很累,这样妈妈很累很辛苦。可以和宝宝商量,大家休息一会再去。宝宝爱妈妈,不想让妈妈太辛苦。也可以在出门之前跟宝宝商量好,出门的时候要自己走不要让妈妈抱,这样妈妈才会带你出去,如果你不同意的话那就不带你出去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上走路 不走路原因 不爱走路

宝宝不爱走路怎么办?小方法让宝宝挣脱你怀抱

宝宝走路已经很好了,可是每次外出时,却不愿意自己走了。总是张开两只小胳膊让爸爸妈妈抱。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呢?详细>>

五个方法让宝宝爱上走路 不再要“抱抱”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吧?宝宝刚学走路时,虽然走的不好,但是宝宝偏要自己走。等到宝宝学会走路后,却不愿意自己走了,外出总要大人抱着,一天……详细>>

宝宝学走路要抓住五个关键阶段 如何教宝宝学走路

当你家宝宝想要学习走路的时候,家长们是不是都有担心孩子摔倒呢,不用担心,只要用对方法,学走路是很简单的事。那么宝宝应该什么时候学走路?宝……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学走路 宝宝学走路必知这两点

宝宝一般在十个月开始学走路,不再满足于滚爬的宝宝开始对站立和走路感兴趣,时不时依靠着桌子站立着,扶着周边蹒跚几步,都是他开始走路的“觉醒……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