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何这么霸道 孩子霸道该怎么办

2018-01-15 11:19:3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霸道行为从表面上看是不愿意吃亏,但是孩子霸道的行为对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好处。很多宝爸宝妈都认为自己并没有教孩子霸道呀,孩子是怎么变得这么霸道的呢?

孩子霸道的原因

1、天生气质

每个孩子天生的气质和个性都不同,有一种气质类型的孩子是属于胆汁型的,他们容易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表现出鲁莽、冲动以及易怒的情绪,而正是这种情绪间接导致孩子霸道行为的出现。

2、过度溺爱

在家里,因为受到家里大人的宠爱,只要是宝宝想要的东西,大人都会顺着宝宝的意思,虽然有时只是不想让宝宝哭闹,但这个可能就是造成宝宝霸道的原因。因为宝宝在跟其他年龄差不多的小伙伴一起玩的时候,受在家里的影响,宝宝总是想行使自己的权利,他认为自己可以控制一切,但事实上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他不得不遵循另一条规则,从而出现宝宝儿使用尖叫、强占等行为来表达他们的愤怒。

3、受环境影响

有的孩子在家庭生活中缺乏温暖,家长常使用强制手段来教育孩子;或者父母缺乏民主作风,孩子缺乏应有的自主权。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的孩子可能在集体中把受压抑的情绪发泄到同伴身上或模仿父母的行为,凭借自己个高力大或家庭条件较别人优越就盛气凌人,强迫小伙伴按自己的意图行事。

孩子霸道怎么办

1、让孩子学会交往,学会分享

给孩子创造交往的机会,多和同伴一起玩耍,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学会分享,而不要一直在家里称王称霸。可以试着让孩子做一回小哥哥,小姐姐,鼓励他们照顾小弟弟和小妹妹,孩子的自尊心可是很强的哦,相信他们会完成这个任务的。经历了学会对他人照顾的过程,孩子肯定会减少霸道的。

2、让孩子感同身受

俗话说以其人之身治其人之道,同样也让宝宝尝尝被霸道宝宝摆一道的滋味。妈妈可以请大一点的孩子来配合出演这场戏,当宝宝无法通过以霸道来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时,他就会自然地遵守游戏规,如排队等候,不占着玩不了的玩具,给朋友们分享。

3、转移注意力

当宝宝在公共场所表现出不合理的霸道行为时,你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与他一起寻找更有趣的东西。也可以让孩子接受一些挫折,当别人批评他专横时,你只能做个旁观者。事后再向他解释他错在哪里。你不必担心孩子被冤枉了,只有在知道要遵守规则的时候,他才知道如何做一个受欢迎的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霸道怎么办 霸道原因 霸道

宝宝太霸道怎么办?纠正宝宝霸道要以身作则

宝宝太霸道怎么办呢?现如今每个家庭基本都是独生子女,随着孩子慢慢长大,逐渐养成了孩子霸道的性格,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教……详细>>

孩子霸道该如何应对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很多家长面对霸道的孩子总是很无奈,孩子要什么就必须给什么,将东西据为己有。孩子霸道怎么办呢?详细>>

我家有个霸道王 孩子霸道6大原因

霸道的孩子往往令父母觉得束手无策,既无奈又生气,为此大伤脑筋。对于这一类型的孩子,应该如何教育呢? 详细>>

孩子为何老做噩梦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每个孩子几乎都有过做噩梦的经历,这是正常的,但如果宝宝一段时间频繁地做噩梦,不但影响孩子的睡眠,更反映出孩子心理有严重的不平衡。详细>>

孩子为何这么爱撒娇 孩子爱撒娇怎么办

孩子动不动就喜欢跟父母撒娇,有些父母一听到孩子撒娇就服软了,明明是不合理的要求也还是会满足孩子,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得寸进尺,依靠撒娇来解……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