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么判断孩子出水痘了 三个时期表现各不同

2018-01-30 06:49:07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出现的更加普遍,具有明显的特征,在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的判断,而且地要进行合理的检查。

水痘是什么

水痘是因为受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一种具有强传染性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的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春季和冬季多发生。婴幼儿是好发人群,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0~6个月以内宝宝具有母体来的抗体,发病率较低,2~6岁学龄前儿童为发病高峰群体。

水痘的症状和治疗需要妈妈们多注意。宝宝出水痘,妈妈会发现宝宝身上出现丘疹、疱疹和结痂的现象,出水痘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出水痘主要是因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由呼吸道侵入,在人体呼吸道粘膜上进行生长繁殖,通过血液和淋巴液入侵网状内皮细胞系统并进行再次增殖。这时候引起第二次病毒血症和全身病变,主要损害部位在皮肤,皮疹分批出现与间歇性病毒血症有关。如果机体能及时发生特异性免疫反应,病毒血症就会消失,症状得到缓解。

当儿童免疫功能低下时最易出水痘,严重时出现播散性水痘,播散性水痘的并发症有肺炎、脑炎、肝炎和胰腺炎。机体免疫力下降时,病毒被激活,导致神经节炎,并沿神经下行至相应的皮肤节段,造成簇状疱疹及神经痛,称为带状疱疹。

水痘症状

1、潜伏期:潜伏期约为两周,小朋友会发生发烧、头疼、食欲不振等情况。这些症状容易被当成感冒处理,大家要注意区别。冬春季节若有感冒症状,最好让孩子吃药,因为此类药物对初期水痘有抑制作用,若确定是水痘需及时就诊。

2、早期症状:上述表现出现后,皮肤会依次长出丘疹、疱疹,最后会结痂。几个小时或者一天内,孩子身上会长出很有特点的丘疹,一开始是在腹部或者后背出现像蚊子咬的红色小点,而且只有一两个,几个小时后手腕和腿上也会出现,有些部位还会出现水泡。水泡也会由米粒大小变为绿豆大小。

3、出疹期:

(1)出疹二十四小时后,孩子的脸上、后背、四肢等部位都会出现红疹点和水泡,有些部位开始结痂,大概过一周痂皮会掉落。身体躯干比较容易出现皮疹,然后是头脸部,手脚比较少,尤其是手掌和较低,也可能3种疹同时出现。

(2)传染后的十四到十七天左右,孩子会出现发烧,温度达到38摄氏度,并且持续一两天,同时有头疼、流鼻涕、咳嗽等症状。

水痘判断

只出一颗疱疹就很难确定是水痘。出水痘会发热,一般在39℃以下。发热当天即可出皮疹,为水泡样皮疹,也有的在发热1~2天后出现,以躯干、头皮多见,进而发展到面部、四肢。典型的表现为红疹、疱疹、结痂的疹子同时存在。有的孩子口腔、咽部和结膜也可以见红丘疹。

水痘检查

1、血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也叫血象检查,一般是化验外周血中血液细胞数量和质量。当宝宝的检查结果显示细胞总数正常或者是稍稍有点增高,说明儿童有可能出水痘。

2、血清抗体检测:检查血清抗体是为了知道儿童体液免疫功能的情况。检查血清抗体有三种方法。

(1)直接荧光抗体法检测:这种方法是查出儿童的皮肤组织中有没有免疫球蛋白或者是补体沉积。

(2)间接免疫荧光法:可以查出儿童的血清中有没有存在某种特异抗体或者是自身抗体,是早期诊断是敏感和快速的手段。

(3)补体结合试验测定:是在间接免疫荧光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果宝宝出水痘在出诊后的第1—4天里血清中就会出现补体结合抗体,到了2—6周补体结合抗达到高峰,等到6—2个月后就会逐渐下降。

3、病毒分离检查:医生在儿童出水痘的3天内取出疱疹液做细胞培养,其病毒分离阳性率高,最后再用免疫荧光,酶联免疫吸咐试验及放射免疫等方法鉴定。当然也可取新鲜疱疹内液直接做电镜检查。这种方法简单、快速,而且没有副作用。

4、疱疹刮片或组织活检:具体的方法是刮取新鲜疱疹基底物用瑞氏或姬姆萨染色检查多核巨细胞,用酸性染色检查核内包涵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检查 水痘症状 水痘

怎么知晓孩子出水痘 注意孩子几点饮食禁忌

现在这个季节,正是孩子长水痘的季节,真是让父母操碎了心,为了让长水痘的孩子早日康复,除了家长平时的细心照料,还要注意孩子的饮食禁忌,下面……详细>>

孩子出水痘可以洗澡吗? 孩子出水痘要怎么护理?

人的一生都会发一次水痘,而大多数都是在幼儿时期发生。孩子在出现水痘的时候家长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护理不到位,是会留下疤痕伴随孩子长大的……详细>>

小儿水痘怎么判断 四个检查方法可确诊

小儿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也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身上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春季是宝宝水痘高发季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孩子出水痘

春天来了,如果你发现宝宝皮肤上有红疹子,这个时候要警惕水痘,春季是水痘的高发期,一旦发现孩子长水痘要及时治疗,可能有些爸爸妈妈不知道孩子……详细>>

宝宝出水痘是何原因 食疗法可以帮助治愈水痘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疾病,而且出水痘的时候满身都会长满红疹和水泡,让宝宝非常的难受。食疗法可以帮助治愈水痘,接下来一起看一下吧!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